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楠:希望寰球添翼杯能启发车企突破汽车设计范式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1月18日 01:49:3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1月17日,寰球汽车2018年度盛典在北京竞园艺术中心举行,来自汽车业内外300余位专家、领导、跨界人士、 媒体聚集一堂,共同见证这一盛事。寰球年度车立足打造中国汽车最权威、最公平、最透明的汽车奖项评选,经历了90余天的线上评选、48小时严格测试、10余位行业专家与几十位业内媒体的反复评定与讨论,最终选出9款入围车型。

最终年度大奖分别由专家和媒体评审团现场投票决出,投票与世界杯承办地评选方式一致,经过三轮公开投票后,最终在九款入围车型中产生。



寰球添翼杯设计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楠在本届寰球年度车上做出了如下演讲:


大家晚上好,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于这个设计的一些感想。我是第三次参加寰球汽车评审的时候接到这个项目,在分享这个奖杯设计灵感之前我放三四张图片说一下我的感想。


从工业角度讲,我们从十九世纪英国工业改革发现,现在工业审美从十九世纪英国工业革命开始,当时的设计师不喜欢这样装饰性的设计,这就出现了第一次工艺美术,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自然中的图片、人物跟今天的设计结合起来的装饰。这种风格虽然非常美丽,但是还保持了手工业时代那种风格。


这种装饰艺术风格无法和新的工业设计对抗,为什么呢?这张图片能够感觉到批量生产的、直线的、对材料节约的、对大量收购的方式无法对抗手工业,新的审美开始取代我们刚才说的装饰性的复杂东西。


今天我们看到,黑白新的设计流潮影响了这一百年。我们发现新的问题来了。我在这里放了一些曾经的手机样子,大家对这些手机还有没有印象?非常像今天设计师们为各家汽车品牌设计的样子。但是一个新的技术出现之后,这个新的技术是触摸屏,这是八个不同品牌的手机,样子几乎是一模一样的。


究竟我们这个时代是有创意的时代,还是一个不要创意的时代?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号。我想提出这个设想为我们今天颁的奖作为一个启发,如何突破汽车设计的范式。经过一百年的设计范式,有没有可能被突破?究竟会变成一个固定的像手机一样的,还是越来越不一样?


我相信,寰球汽车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思考讨论的平台。刚才各位老师上来演讲的时候我就感觉到,这个平台是充满活力的,充满年轻气息的。我们这个创意是要将运动中的汽车分离起来,变出视角,叫寰球添翼,这个结构是希望将中国文化融入到这个创意。


最后用这张图结束我的演讲,寰球汽车用动感和现代工业的审美,但是提出了新的问题,未来设计属于哪一家,也是我们每一年不断探索的结果,谢谢各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