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底特律车展竟成特朗普的“吐槽大会”

2019年01月18日 10:49:39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借着本次底特律车展,各大车企高管关于改善贸易环境的呼吁也逐渐演变成了一场对于特朗普的“吐槽大会”。

在底特律开展的北美国际车展已经持续了几天,从外界的反应来看,本次车展还是延续了近几年来的冷寂,德系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纷纷缺席。但一个声音格外响亮,各大车企高管纷纷抱怨贸易环境和美国政府的关门。

null


1月14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麦明凯表示:“基于其2018年在美销售的车辆数据,因美国关税调整导致钢铝成本增加,这让公司2019年的成本增加3亿至3.5亿美,即每辆车增加约135-160美元(约合人民币900-1100元)”。

从底特律走出来的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公司同样在美国对钢铁和铝的关税调整中受到了打击。刚刚履新的通用总裁马克·罗伊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这些都是不利因素,我们只能保持业务的正常运营以抵消这些不利因素。”

去年 11 月通用宣布了 10 年来力度最大的北美市场重组计划,宣布在北美关闭 5 家工厂,裁员总共 15000 个就业岗位。整个2018 年,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材征收关税已经让通用汽车损失了 10 亿美元。

2018 年福特以238万辆的成绩拿下了美国市场销量冠军,但这次在底特律车展上,福特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同样对特朗普政府颇有微词,他表示:“现在有很多问题都悬而未决,考虑到我们产品的交付时间,确定性是我们真正想要的,而我们现在则无法得到保证。”

null


德系车企直接缺席,本土企业叫苦连天,日系韩系也参上了一本。丰田汽车公司北美地区销售执行副总裁鲍勃在车展上说道:“由于关税成本上升,公司不得不三次提高汽车价格。”鲍勃预计,关税问题将全行业车辆的平均价格提高约600美元。

现代汽车北美地区首席运营官史密斯也表示,“我们只想关税问题能得到解决。”他补充称,“汽车制造商需要政策上的清晰度,以便在必要时刻调整自身的供应链。而目前关税问题悬而未决的时间太长了。”

作为一家中国企业,今年是广汽传祺第五年参加底特律车展,但是受贸易环境的影响,其在北美业务始终没能大面积铺开。

null


中国广汽集团研发中心负责人王秋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贸易紧张局势迫使该公司推迟进入美国市场的计划,我们已经推迟到2020年上半年。在美国上市时机将取决于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如果美国继续对中国产汽车征收25%的关税,影响将是十分显著的。”

对于这些言论,特朗普并没有放在心上,该放假放假,该请客吃饭请客吃饭。厨师不在,就在白宫点起外卖宴请橄榄球队。据了解,目前美国约有四分之一的联邦政府机构从去年 12 月 22 日起开始关门,停摆长达 24 天,已经刷新了历史纪录。

除了厨师不能正常上班,这也导致了多款新车无法按计划进行检测上市,在车展上,通用 CEO 玛丽·博拉表示:“美国政府关门让通用一款重型皮卡的检测计划延误,导致整个上市计划都被推迟。”

null


在关税问题上,特朗普更是我行我素,就在底特律车展开幕后两天,2019年1月16日,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葛拉里斯表示,美国总统纳德·特朗普很可能继续推动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以促使欧盟同意一项新的贸易协议。

“这可能成为美国与欧洲进行谈判的工具。关税问题是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的现实,是促使中国、加拿大、墨西哥和其他国家就贸易问题与美国进行谈判的有效工具”。

特朗普政府曾经承诺,只要其在双边贸易谈判中取得建设性进展,就不会对欧盟或日本征收关税。目前,欧盟对乘用车的关税为10%,而美国则为2.5%,特朗普经常抨击这一数据差异,却从来没提美国对厢式送货车和皮卡征收高达25%的关税。

null


在此情况下,特朗普依旧敦促欧盟取消其对进口汽车征收的10%关税,并曾多次威胁要征收新的汽车关税。有分析人士认为,关税问题将使每年美国汽车的累计价格提高830亿美元,并造成数十万人失业。

借着本次底特律车展,各大车企高管关于改善贸易环境的呼吁也逐渐演变成了一场对于特朗普的“吐槽大会”。

文/黄云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