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寻找汽车产业的小趋势

2019年01月22日 17:19:07
分享到:

null


由于是得到的深度用户,所以在看完罗胖的跨年演讲,第一时间购买了何帆老师的《变量》一书,其中很多的观点还是感到深受启发,所以今天就这本书的一些核心观点和大家聊聊几点感悟。其实,今年无论是罗胖的跨年演讲还是《变量》一书的核心观点是除了了解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外,我们在当下这个时代更应该去关注小趋势,因为找到了小趋势,我们才能看到信心。


null


反观到中国的汽车产业,2018年汽车销量为2808.06万辆,同比下降2.76%,为28年来首度出现下滑。一时间,各路人士一度唱衰中国车市,仿佛凛冬将至。的确,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也许告别了高速发展阶段,但在新四化的大趋势推动下,我们依然可以寻找到汽车行业中存在的一些令人期待的小趋势。


null

何帆在书中写道,发展初期看大趋势,发展后期看小趋势。在发展的初期,更重要的是大趋势。我们所有人都被大趋势裹挟着前进,那个时候,想要理解自己所处的时代并不难,但在社会和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之后,反而会出现分化。也就是说,人们首先得变得更相似、更平等、更富裕,然后才能变得更加差异化。其实,中国的汽车产业也在经历着这样的发展历程,从最初汽车进入家庭伴随着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到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兴起,再到新四化推动下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加入,都使得每家造车企业在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前进。


null


如今,汽车销量增速放缓,终于可以让每家企业在简单追求销量数字的奔跑中停下来,重新审视企业的价值。小趋势开始发挥它的力量,使不同的汽车企业开始分化。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品牌汽车品质提升所带来的品牌向上,外资品牌战略重心由欧美转向中国,以及互联网造车企业在营销及用户服务体系的创新。虽然,我非常认同何帆老师在书中以汽车产业举例提到的互联网不可能对所有传统行业发起“降维打击”的观点,也同样赞同,未来三年,90%的造车新势力会出局,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新旧产业的融合会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null


在未来时代,小众才是主流。这个观点同样在汽车产业得到印证。比如,近5年来,SUV是最火爆的汽车细分市场,也几乎是每家车企的必争之地。但从目前看,在SUV的大趋势下,昔日非常小众的轿跑式SUV正在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小趋势,除了豪华品牌,就连吉利长城长安这样的大众化自主品牌也在布局这样的细分市场。不难看出,大家都希望通过这样的差异化产品在存量竞争的市场,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与品牌价值。未来将很难再出现月销10万的爆款,但面对越来越差异化的产品,也许会换来更具品牌忠诚度的用户。


null


野火烧后,新木丛生。销量的拐点也许会让我们陷入悲观情绪中,但细细感知其中的变化,依然让我们心存希望。历史正在向一些隐约的方向突进,未来的历史学家会把2018年视为一个新的起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