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C轮融资30亿,新势力造车PK再升级

2019年01月31日 13:55:58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造车新势力们量产车集中落地的一年,威马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多家造车新势力都曾承诺在去年实现量产车的交付,而实现量产交付也被认为是造车新势力摘掉“PPT造车”帽子的标志。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造车新势力看重量产交付,是因为如期交付可以给资本市场一定信心,便于下一步的融资。


近日,《道哥说车》获悉,作为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的威马汽车,目前正在进行C轮融资,并已完成30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前,虽然威马汽车一直未公布其盈利的细节,但是从其创立以来已经累计融资超过200亿元。


11.jpg



新一轮融资或与交付任务有关


在新势力造车浪潮中,看得见的是产品的比拼,看不见的是资本的厮杀。有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国内资本数以百亿元计流入了互联网造车领域。而C轮融资的启动也意味着,威马需要新一轮的储备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距离威马汽车正式成立才3年,距离引进资本仅不到2年。2018年9月28日,威马批量交付时公布的订单为4016个,交付的定金为3千到2万元不等,这是威马汽车成立以来较大的一笔收入。至于已经进入C轮融资阶段的威马汽车究竟何时能开始盈利?此前威马汽车方面曾表示,只有销售实现5万辆之后,才能实现扭亏平衡。


12.jpg



而据威马官方表示,威马汽车目前唯一的量产车威马EX5计划于2018年向用户交付1万辆,2019年计划交付10万辆。不过在去年12月,威马创始人沈晖称,因交付环节太复杂,威马2018年内无法完成一万辆车的交付。因此,威马如果在今年内顺利完成10万辆交付任务,或许能够开始盈利。不过即便是威马实现了5万辆的交付任务目标,鉴于其前期200亿融资的整体投入,威马汽车依然难以走出亏损状态,毕竟还需要为前两年的投入支付成本和代价。


新势力车企加快融资步伐


目前,整个中国汽车产业正在面临车市和资本的双寒冬,马太效应将在造车新势力中突出显现,预计资本会更集中向已实现批量交付的头部企业靠拢。我们且从融资角度,看比较活跃的几大造车新势力的运营真相,或可以以点窥面。目前除了威马,已经开始交付的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都在加快融资步伐。


据蔚来公司1月29日向美国SEC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该公司拟发行总额6.5亿美元可转换优先债券,该笔债券可转换为本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ADS),并将于2024年2月1日到期。如果蔚来行使超额发行权或追加发行权,或可能筹集7.5亿美元资金。当地时间1月29日,蔚来股价收于6.94美元,自9月开始交易以来其股价已上涨约16%。蔚来股东腾讯控股、高瓴资本将参与认购,预计将分别购买价值30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的债券。


13.png



蔚来汽车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蔚来营收及其电动SUV的交付量都有大幅增长。蔚来董事长兼CEO李斌曾对此表示,公司将持续进行资本投入,“汽车是投入周期很长的行业,不投入将无法引领行业。”因此,以何种方式继续募资,已经成为蔚来下一个受到关注的资本举措。


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之一,何小鹏治下的小鹏汽车虽然没有蔚来的知名度高,但却依然得到了IT界大佬——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和其它资本方的垂青。小鹏汽车也在去年发布的融资计划中表示,将在2019年获得300亿元的总融资额。截至目前,小鹏汽车已完成了B+轮融资,总金额达到100亿元人民币,估值近250亿元。


14.jpg


对于这次公布2019年底总融资300亿元,何小鹏解释,融资主要考虑到可能会出现的资金寒冬,“我个人觉得明年(2019年)上半年不是一个好年,要准备很多钱过冬。”而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介绍,这不会大量稀释公司股权,而是通过私募股权、债务融资和另类资本加入等方式实现。其中股权融资占据三分之一,债务融资和另类资本占据三分之二。


事实上,不仅是车市步入寒冬,融资环境也已经步入寒冬。此时各家造车新势力争相融资更像是在“备粮过冬”,他们依靠资本认为“只要熬过最痛苦的时间,企业就很有可能持续”。不过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随着2019年的到来,他们距离产品交付的“节骨眼”越来越近,交付任务也越来越重,如果新的一年不能如期完成新车交付,对未来融资的影响也会非常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