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新车需不需要拉高速?答案其实很简单,别再被老司机诓了!

2019年02月02日 14:38:2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随着现在私家车的保有量逐渐增多,相信许多消费者在提新车的时候都会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到底新车需不需要拉高速?一方面,新车拉高速是来自所谓老司机的告诫;另一方面,很多消费者出于对爱车的保护而秉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究竟拉高速是为了什么?不拉高速会有什么危害吗?

null


磨合有所依据,并非空穴来风

所谓的新车拉高速磨合,并非指将新车开到高速公路上进行高速行驶,而是指拉高发动机转速,使得发动机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转速区间进行运转,使得啮合面的接触更加吻合,内部零件表面变得更加光滑的一个过程。这样做的目的除了提高发动机内部零件的光滑度,减小摩擦力以达到节油目的之外,还能起到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的作用。

null


特别注意的是,拉高速的正确做法是将档位的转速维持在3500转左右,让每个档位保持一段时间,使得活塞和齿轮都处于各个岗位的工作状态,从而达到拉高速的目的。综上所述,似乎新车拉高速还是存在一些好处,但新车拉高速的依据由源自何处?

null


工业基础限制,加工精度不够

新车拉高速的做法存在于许多老司机之口,实际上是因为,早期国内的工业基础较为薄弱,造车工艺比较落后,部分汽车零件的加工精度相对粗糙,甚至于同一部件都存在很大工差。这就需要在提车以后通过拉高速磨合来提高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null


而随着国内汽车工业的体系成熟、自动化生产线的建立以及制造工艺的改进和完善,现在大部分的汽车零件加工精度都很高,加上许多汽车在出厂之前已经进行了冷磨合。这其中,冷磨合主要是指汽车发动机在专用的机床上用电机带动的磨合。因此现在的汽车已经不太需要刻意进行拉高速磨合的过程,只要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要求,正常驾驶即可。

null


爱车需要理性,注意正确驾驶

虽然现在新车已经不再需要刻意拉高速磨合,但仍旧需要注意一些事项。首先就是切忌出现地板油和紧急制动的现象,高速上出现紧急制动不仅对制动系统产生冲击,对于汽车底盘和发动机也会产生相应的冲击,所以在高速上开车尽量保持平稳,避免出现紧急猛踩刹车的情况;其次就是合理使用正确档位,手动挡车型切忌长时间低挡行驶,自动挡汽车也要合理的使用S挡、手动模式等。

null


最后,对于新车的使用来说,消费者爱车心切的想法可以理解,但也没有必要过分爱护而忽视了汽车的本质。汽车作为一个代步工具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矫情,只要是正常使用和按时保养,基本上都不会有太大问题。 

null

总结:相信在看完文章以后,不少消费者内心关于新车拉高速的疑问终于解开。在面对诸如此类的问题时,或许通过查找资料和阅读相关文章来解疑答惑或许才是最为正确的做法。也希望“谣言止于智者”,以后买新车再也不用刻意“拉高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