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与车:造车新势力都爱说话?奇点汽车有点安静

2019年02月06日 12:19:08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不管你承不承认,电动车的到来,让造车的门槛变低了很多,也让很多有汽车梦的人,看到了实现梦想的可能,所以,我们看到了很多互联网行业的资深人士投入到其中,形成了汽车界的新流派,造车新势力。

可能是互联网的出身对思路的影响,这些造车新势力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擅长宣传自己,比如小鹏,比如蔚来,比如车和家。

不过,也有个例,那就是沉默的奇点汽车。

它沉默到,你可能没听说过

null


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奇点汽车确实是一个不太喜欢宣传自己的品牌,特别是从2018年4月拿到30亿元人民币融资之后。由于没有大范围宣传,所以它在一开始给人的感觉很踏实,像是一个专注造车的企业,特别是结合它早早就在展厅里出现的iS6,让看的人以为,这是造车新势力中的一股清流,说的少,做得多。

凡事就怕一个"但是"。

但是,相对沉寂的它,一直没有厚积薄发的爆发,同时,大家对于它的看法,也逐渐转变了。早在2018年初,它就发布了自己iS6的试装车,并且在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带来了对应的无限接近量产版的车型,信誓旦旦地说,2018年底,就要实现上市并开始交付。随后在10月底又说,推迟到2019年春节前后。然而,"太美的承诺因为太年轻",时间到了,车却没有来。

null



其实从它的经营理念中,就能看出些端倪了。它从来不标榜自己是一家汽车公司,而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希望做汽车界的小米。它还说,只有20%的利润来自卖产品,另外80%的利润来自用车和服务,它又说,中国未来不缺能造出优质产品的工厂,但是它们没有优质的产品可以造。

所以缺钱的奇点汽车选择了一条聪明的路,并没有大力推动自己工厂的建设,而是在寻求与代工厂的合作,为它前期产品的生产和交付提供帮助。不过,就算通过理念减轻了一部分压力,奇点的故事还是颇有点悲情的味道。

缺钱的它,如何实现造车?

null



奇点的逐渐乏力,要从2018年10月开始。

首先要说,奇点汽车从天使轮到目前为止的C轮融资,只拿到了70亿元人民币,而它所在的行业,是一个200亿元人民币起跳的行业,所以,自诩"穷人家的孩子"的它,当然要把钱都花在刀刃上。

直到2018年10月,传出了奇点汽车拖欠员工工资的新闻,虽然后来确定补发,但是也能感觉到,奇点汽车在资金方面确实出了问题。如果这件事还不够,那么它接下来的搬家,应该足够说明问题了。

null



在2018年12月底,奇点汽车将总部从北京南迁,搬到了安徽铜陵,也就是它其中一个工厂的所在地。而说到这个工厂,本来是计划在2017年年底开始建设的,而随着它的搬家,另一份文件则显示,该工厂将于2018年12月18日正式开始建设,并计划在2019年8月将主体结构封顶,同时由铜陵政府帮助它解决生产资质的问题。也就是说,这个工厂的建设工期,推迟了将近一年。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它的首款产品将会推迟太久,因为它的自建工厂,主要是用于生产第二代产品以及后面的电动商用车,而iS6这个首款产品,应该还是来自代工厂,与北汽新能源合作生产,只不过春节前后的承诺,应该会再一次破灭了。

写在最后

null



"凛冬"两个字成为了最近的频繁用词,可能面对困难的奇点汽车,也选择了到南方"避寒",它不像其他造车新势力走得那么快,甚至有些踉跄,希望即将有自己的工厂的它,在2019年能给我们些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