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功夫AUTO 春节返乡系列① | 流浪的广州土著:飞驰不起的人生

2019年02月12日 17:55:2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导语


各位看官们,新年好!春节假期终于过去了,真是想死你们了~~~

在刚过去(不用更新)的假期里,功夫AUTO的内容团队也加入了“返乡大军”,对于他们各自的家乡,大家各自都有着怎样的观察?

从今天开始,功夫AUTO将开启一轮春节“返乡”报道,与各位分享我们最切身的春节感受。


PART 01


作为一个地道的广州“土著”,近年来,我也和许多其他同龄人一样,被高企的房价迫成为了广佛两地奔走的“候鸟”。


随着新春假期来临,在一众编辑团队中,我在春节的“返乡”路程,应该是最短的,仅20分钟。


640.jpeg


摄于2月3日,广佛交界


从年廿七、八开始,大多数外地人、外地车都离开了。年廿九至大年初三,我几乎每天都会开车从广佛间往返,承包了整条主干道的快感,是每年最难得的奢侈。


地铁也许还是人相对较多的,但毕竟城市人口少了将近一半,出行时的清爽,以及车厢中基本都是广府人口音的交谈,竟让人有了久违的陌生感。


外卖、快递小哥大都歇息了;出租车、专车司机也要回家团聚。


整座城市交通参与者的主体,瞬间减少一大半。


只可惜,这不可能是城市的交通的常态。


PART 02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南海区目前常住人口为330万,在这当中就有50万是广州人。


随着广佛交界新楼盘的不断兴建,两地价房价动辄两三百万元的差异,也让广州人的迁入佛山的速度,逐年提速。


640-1.jpeg



随之而产生的交通问题,也日渐成为了一个社会热点,影响着越来越人多的生活。


以我自己为例,我居住在离广州只有一桥之隔的南海桂城,而上班地点则在珠江新城,每天通勤的时间,足够看一出足版的《指环王之王者归来》。


我们不妨来算一笔账:假设一年需要上班264天,一天3小时的通勤时间,约等于792小时,也就是一年之中有整整33天,我们的生命,将浪费在手握方向盘,脚踏油门刹车之间。


也就是说,每工作十二年,就将有一整年,被这样浪费掉。


640-2.jpeg



PART 03


也许你还会问,既然你觉得开车这么浪费时间,为什么不选择公共交通呢?


答案也很简单,不是因为选择公交通勤时间更长,除去往返停车场,堵车的时间,自驾和公交的通勤时间,其实相差不远;也不是因为我喜欢开车,车商在广告倡导的自由、驾驭等中产阶级价值观对我没有杀伤力;更不是单纯经济效益驱使,因为开车明显花费更高,你开车时除了开车,几乎什么也做不了,比在地铁上还能看个书什么的,其实更不自由。


640-3.jpeg



但为何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开车?最简单的一个原因是:开车时,我好歹还能有一点“尊严感”,有一点与陌生人保持距离的“安全感”。


而这两种感受,是我在广佛两地的公交中所不能体会的。


诚然,广佛两地公交接驳早已与10多年前有了天壤之别,1号线,8号线延长线、广佛线的贯通使“广佛同城”不再仅仅停留在房地产商的促销宣传中。然而,随之而来的,因工作机会与居住成本所产生的“潮汐”,并不会因为公共交通的拓展而放慢下来。


反之,汹涌的刚需置业一族,反而因为地铁的便捷,由房价高地流向洼地。


公共交通愈发达,以前被压抑的人口流动需求反而被激活了。然而,以地铁为主体的运力增加幅度似乎永远追不上人口流动增加的速度,接入地铁网络的地方愈多,关键节点的压力便愈大。


640-4.jpeg



PART 04


广东省道路费年票制的取消,以及去年在广州开始实行的“开四停四”,对广佛“候鸟”日常迁徙的影响,也同样深远。


年票制的取消,让原本免费的佛山一环即将重新开始对外地车收费。而在此之前,去年几乎一整年的封闭施工,早已让这条“高速”沦为了一个笑话。


至于“开四停四”,无疑也让众多只花500元,便能搞定一个粤E、粤X、粤Y牌的“候鸟”们倍觉痛苦,粤A牌的价值在限外政策后得到了空前的提升。


640-5.jpeg



唯一值得欣喜的是,理智务实的广州人们牢牢把拍牌价格控制在3-4万元的幅度。相比其他三个一线城市,广州人这种特立独行,尤为显得珍贵。


但无论如何,限外政策导致广佛候鸟用车成本的大幅增加,仍是不争的事实。


PART 05


如今,法定的春节假期,结束了。


尽管在大多数人心目中,元宵未过,春节就未完。但我们工作生活的广州,已经开始快速回复到日常的状态中来。


当一个个志国、惠敏再次变回珠江新城的Michael、Sofia;客村、体育西、公园前、嘉禾望岗等地铁换乘站,也再次变成了上班族的“修罗场”。


这些天,在白云机场等候接客的司机大佬嘴上少了抱怨;但是,公交大哥那仿佛能震破车玻璃的“问候”,也随着路上送餐、快递小哥们的电动车数量增多而增多。


当速度指针在东风路、环市路、广州大道、黄埔大道上再也超不过50km/h,上下班高峰时内环路的“车展”也即将开幕。


大家,都回来了。


而广州,这个充满着烟火气息的“海绵城市”,一边吮吸着人潮,一边宣告着又一年的新生。


对于我们这些广佛“候鸟”来说,飞驰不起的人生,也开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