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林燃:为何我强势看好FF

2019年02月14日 17:45:3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一说起FF,就绕不开贾跃亭。而一说起贾跃亭,无数人就充满戏谑和讥讽。

事实上,乐视时代的贾跃亭和FF时代的贾跃亭是两个贾跃亭,乐视时代的贾跃亭毁誉参半,既打破陈规,又野心勃勃,却最终苦陷泥沼,远渡重洋,而FF时代的贾跃亭,蒙受羞辱的同时,异常低调与隐忍,在黑暗中展望黎明前的星点曙光。

null




显然,很多人也把对贾跃亭的认知延展为对FF的看法。

私以为,这样的立场是有问题,因此在FF上,我的前置讨论的基础很明确:

一是,不能一锤子否定FF,贾跃亭之前的处境确实会让很多人觉得FF烂透了,我觉得这个是偏见,不能看人家惨,就觉得人家翻不了身。当年史玉柱不惨吗?当年孙正义不惨吗?

null




二是,别把变量做定量分析,因为事物的所处的时间点,各种条件都是在变得,我们只能具体条件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这是讨论的共识,抛开这两个共识,就没法讨论。

我们都知道,FF是一个新生新品牌。那么,一个新生品牌要考虑什么?

null




毋庸置疑是活下去。

因为一个初生的全新品牌没有销量,依旧处在“烧钱”的阶段,也因此,一个新生品牌的存亡的关键要看投资人,而投资人的预期又决定了这个新生品牌的资金充裕程度。

而影响投资人的预期有很多,但在汽车上我认为最主要的有四个,一是品牌,二是技术(产品),三是模式。

如果要加第四个的话,就是创始人和团队,这个可能还要排在投资人内心的第一位。

一是,品牌的维度

汽车最难得是什么?是品牌!

这是吉利宾利的差别,这也是名爵和捷豹的差别,名爵HS挂上捷豹的标,甚至比捷豹还有好看,但是售价呢?

FF是造车新势力中第一个从外到内的品牌。

之前的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搞了个腾势,各方面只比特斯拉差那么一点,售价卖三十万,只是一台B级车迈腾的价格,但是销量一年也就几百台而已。

为何?就是品牌不行,再好的产品没有人认,没有人买。

和其他所有的造车新势力不同的是,FF甫一问世就彻底解决了出身问题,而出身问题就是品牌问题。

在品牌上,FF和特斯拉是一个段位的。

在FF之前,没有一个品牌敢这么搞:

——美国的品牌,美国的技术,美国的团队,美国的资本,然后卖到中国!

二是,技术的维度

FF的技术来源应该是来自于之前的乐视投资的Atieva。

公开信息显示,FF公司已经掌握了自主关键技术,在中国和美国申请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专利已达2000多件,这些专利涵盖三电系统、自动驾驶、车联网、生产和制造领域。

特别是大负载电力输出技术及T型逆变器率先获得美国专利。研发的充电设备效率达200千瓦/小时(特斯拉为120千瓦/小时左右),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俨然,从专利数量上来看,FF是实力最为雄厚的造车新势力。也难怪开年美国媒体The Tech Tribune举行的“2019年加州十大科技创业公司”评选,FF会排在Uber、Lyft之后,位列第三。

null




至于FF的产品,FF 91也只能用梦幻来形容,无论是设计,还是性能都是特斯拉“杀手级”的存在。

三是,模式的维度。

贾跃亭出事前,在2017年我揣测过为啥会有乐视和FF两套班子:

“他的思路(当然我也只是推测),在FF小批量量产之前,贾跃亭操盘FF登录美股,借助美国史上最长牛市,跟特斯拉一样用概念股的身份,获得美国资本的热捧。特斯拉的股价当时一路飙升至300美金,并且美股除了特斯拉没有第二个强势的新能源汽车股票。即便是FF的股价是特斯拉的四分之一,这笔钱也足够FF开战海外布局,甚至可以直接与国内的乐视超级汽车合资,这样两套班子,一个体系。”

这种策略的好处,一方面是国内的各种优惠可以拿着,二是国外资本市场的利好也可以吃着。

后来蔚来就是这么干的,坊间传闻工厂是江淮掏钱,而自己则去美股融钱。

但是我不看好蔚来,就是蔚来是现代版的“商业斯德哥尔摩症”。

null




投资蔚来的散户在安徽江苏一带有多少我不知道,之前我跟一个蔚来的投资人聊天,他是徐州的,而且很多都是散户性质。

——我怕你倒闭,就得买你的车帮你扛下去,不然我的投资就打水漂了。

这简直就是现代版的“商业斯德哥尔摩症”,后来,直到蔚来上市这个问题才解决。

蔚来的客户是市场驱动吗?

这个抱歉,我看不明白,这一万台有多少是卖给了投资人?

恐怕只有蔚来清楚。

另外,蔚来的产品更是一地鸡毛,续航里程,换电模式,全铝车身…...通通都是破绽。

当然,这都是题外话,不是为了攻击蔚来,而是因为它走贾跃亭出事前的模式,暂时看走成功了。

 FF的模式的2.0是恒大健康入股FF之后,彼时,FF已经等同于上市,恒大健康的股价可以查一下,这也算是曲线上市。

null




但这不是恒大和FF结盟最重要的利益点,最厉害的是什么?

是FF和全亚洲最富裕的阶层混在了一起。

地产阶层是当前中国最富裕的阶层,当时FF有个看车的新闻,200万预定的人也是趋之若鹜。

只要有每年中国有三五百个人买两百万的FF,FF就是全世界第一超豪华电动车品牌,这个跟特斯拉卖给好莱坞明星是一样的。

现在看,这个模式也已经失败。

四是,创始人的维度。

影响FF的就是创始人贾跃亭自己,这个是非常不确定性的因素,但是明显贾跃亭在变得务实和理性。 

null




当然,摆在FF面前最大的挑战也是贾跃亭,贾跃亭已经被列入失信执行人,贾跃亭又作为作为FF的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这也变相的导致FF的国产化进程会受累于贾跃亭的征信。

一方面,FF中国在国内的外汇账户被冻结,无法结汇,美国的钱进不来,中国的钱出不去;

另一方面,FF想要获得政策支持十分困难,这里的困难体现在拿地建厂补贴税收等方面,对于汽车制造业这样资金量需求庞大的行业来说,缺少了政府支持,就等于自断其臂。

自然,这是恒大和FF爆发“控制权”之争的一大关键所在,受累于FF波折的国产化进程,恒大的“造车”计划也几乎陷入无限期的等待。

null




当然,这不是恒大与FF“控制权”之争全部原因,我认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恒大在用“地产思维”造车。

行业决定了地产商面对核心资源的“天性”——地皮是要抢的。

房地产行业的“财大”又决定了地产商先天的“气粗”,“老大情结”是每一个地产大鳄颠扑不破的“执念”。

null




这些年商业领域的豪言壮语很多都是地产大鳄们讲的,例如“小目标”、“一万亿”这些带有强烈江湖与跃进色彩的话语,在蓬勃的房地产产业构建的“语境”下,是那么的自然与从容。

也因此,摆在贾跃亭面前的选择也就不多,一方面FF基本上暂别了中国资本和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寻求在美上市成为贾跃亭为数不多的出路,这等同于在模式上又回到了原先的“起点”。

null




要么是墙外开花,再凿开中国市场的大门,要么是想办法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再墙外开花。

贾跃亭需要足够的运气,足够的魄力,足够的智慧处理今天FF的挑战。

我之前在朋友圈法国一段话,是这样描述贾跃亭的:“无论你怎么看待贾跃亭,但他走过所有创业者都走过的路,他收割过了所有光辉与荣耀,免疫了所有攻击与勾陷,净化了所有屈辱与无奈,他是《老人与海里》爱抽雪茄,力大无穷,又敢于同鲨鱼搏斗的老者,他诠释了海明威的刚勇名言: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

四个因素,有三个因素是正向的,一个因素是负向(而且这个因素还在趋好),所以我一直判断FF量产是大概率事件。

我觉得我能看明白,投资人也能看明白,中国的投资人能看明白可能会害怕,但是中东、欧洲的投资人能看明白,但可能就没有中国投资人那么害怕贾跃亭。 

null




如果我们抛一个问题,如果创始人不是贾跃亭,现在的FF会比威马、蔚来、小鹏,甚至是不主流的奇点量产慢吗?

FF还会有这么多波折吗?

当然,这个不能假设,因为也就贾跃亭能搞出来FF!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