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人驾驶龙头争夺战 谷歌PK通用,你看好谁?

2019年02月18日 10:12:19
分享到:
来源:穹眼财经

美国加州是无人驾驶的天堂。加州机车辆管理局(DMV)每年发布的自动驾驶接管报告,也被视为评判无人驾驶技术强弱的标志。


日前,加州机车辆管理局(DMV)发布的《2018年自动驾驶接管报告》显示:谷歌旗下的Waymo继续称雄;多数传统车企被远远抛在后面,即使全球汽车龙头企业丰田奔驰也不能例外。


但是,百年车企中有一家位居第二,将其他创业企业远远抛在后面。


那就是通用汽车旗下的Cruise。


null

(平均人工接管一次能跑多少英里)


 

Waymo最敢冒险   GM Cruise拼命追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管理局(DMV)要求,所有在该州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汽车制造商、科技公司和初创公司都要提交年度报告,反映该公司当年自动驾驶行驶模式下的行驶里程、人工干预频率/车内人类驾驶员接管次数(Disengagements)。


Disengagements:由于系统故障或交通、天气和道路出现特殊情况,自动驾驶汽车需要脱离自动驾驶模式(接受人工干预),并交给人类驾驶员控制。

有人将Disengagements(人工干预频率)作为判断自动驾驶技术好坏的标准。技术越好,接管干预次数越少;技术越差,接管干预次数越多。


在拿到加州测试牌照的62家公司中,48家提交了《报告》,其中28家有测试结果。测试期为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1月30日。

 

null


在无人驾驶领域,两个头部企业的争夺引人关注。


一个是背靠IT巨头的无人驾驶创业公司——谷歌旗下的Waymo,另一个是背靠汽车巨头的无人驾驶创业公司——GM旗下的Cruise。


第一名,是谷歌旗下的Waymo。平均每跑17846.8公里才需要人工干预一次,相当于从中国最北(漠河)到中国最南(三亚)跑了3.5次。(漠河至三亚约5131公里)

 

百年车企GM旗下的Cruise排名第二,平均每跑8,327.8公里才需要人工干预一次,相当于北京至广州往返两趟(北京至广州约2100多公里)。2016年,GM收购了Cruise。


如果仅从估值上看,Waymo吸金能力更强。


1、Waymo估值:2500亿美元

 

日前,美国投资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Jefferies刷新了Waymo的估值纪录,给出了2500亿美元的估值,这比半年前摩根士丹利的估值多出了750亿美元。2018年8月,摩根士丹利给出了1750亿美元的估值。

 

Waymo也是测试最勤劳的企业。报告显示,2018年Waymo路测里程超过了其他公司的总和。48家公司总共跑了205万英里,其中Waymo占比超过六成(跑了127万英里)。


2、GM Cruise:146亿美元(投后估值)

 

这不是投资机构的估值,而是投后估值,是新加入股东真金白银给出的。2018年,在软银和本田投资后,GM Cruise增至146亿美元。

 

当Waymo的估值飞升至2500亿美元后,GM Cruise下一轮融资时估值会提升多少?

 

但是,《报告》中的数据真代表实际无人驾驶能力吗?由于数据的可比性差,以通用、特斯拉为代表的车企们显然并不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