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遗孀严陈莉莲执掌台湾裕隆 或将持续推动纳智捷510战略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2月19日 18:59:1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自严凯泰逝世后,其遗孀严陈莉莲作为集团事实掌门人,持续暴露在聚光灯下,成为媒体争相热议的新闻人物。此次严陈莉莲正式以掌门人身份主持裕隆团拜会,标志着裕隆集团正式进入严陈莉莲时代。诸多人士分析认为,严陈莉莲领导下的台湾裕隆集团,在发展方向上可能会延续丈夫遗愿,尤其或将推动纳智捷品牌的大幅度改革。


在大多数人眼中,台湾裕隆集团前掌门人严凯泰拥有最完美的人生。


严凯泰出身良好,是家中独子,海外名校毕业,风度翩翩,气度潇洒,在其执掌台湾裕隆期间,外界一度将其视为重新带领裕隆崛起的重要人物。但造化弄人,2018年12月3日,年仅54岁,台湾最大的汽车生产商——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罹患食道癌逝世,传奇一生至此谢幕。

 

2月14日,裕隆集团举行新春团拜会,掌门人、执行长严陈莉莲代替去年底病逝的丈夫严凯泰,首度站上主持位,这标志着裕隆集团正式进入严陈莉莲时代。

 

自严凯泰逝世后,其遗孀严陈莉莲作为集团事实掌门人,持续暴露在聚光灯下,成为媒体争相热议的新闻人物,其与严凯泰的诸多过往故事也被反复引用报道。有媒体猜测报道,严陈莉莲领导下的台湾裕隆集团,在发展方向上可能会继承丈夫未尽事业,尤其大幅度推进裕隆纳智捷品牌的变革。

1



一场误会嫁入豪门


严陈莉莲与严凯泰结婚27年,其之前的公开身份为台湾篮球选手。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在27年的婚后生活中,二者相敬如宾,感情是出了名的好。

 

资料显示,年轻的严凯泰与陈莉莲背景相差悬殊。严凯泰出生优越,被称为裕隆集团少主;而陈莉莲仅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女孩。


严凯泰生前与严陈莉莲共同出席活动


二人颇为悬殊的家庭差距,注定相识的过程充满了巧合与戏剧性。严凯泰喜爱篮球,19岁那年与好友因为无聊跑到台元女篮(台元女篮的投资方是严凯泰的母亲吴舜文)打球。那时正好是女篮休息时间,教练知道严凯泰要去,就把正在休息的队员叫起来陪严凯泰打球,因此也就惹火了队长陈莉莲。

 

“真是的,我们早上练的很辛苦!小老板来了要陪你打球!”据此前媒体报道,被陈莉莲教训后的严凯泰觉得自尊心受挫。身为富二代,平时的优越待遇让他不厌其烦,因为他只是想打球,没有任何特殊要求,越想越不甘心,忍不住落泪冲了出去。

 

发现得罪了严凯泰的陈莉莲,也追了出去,严凯泰对她说:“从小到大,明明我只想做一个普通人,明明我只想交朋友,可是大家都把我看成一个很特别的人,为什么?”

 

陈莉莲没有想到,一个开挂人生的富二代竟然有这么细腻的心思。性子直爽的陈莉莲主动安慰他:“没关系啊,那我就陪你正常的交往,我就陪你去喝咖啡。”于是两人就这么开始了交往并产生了感情,最终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2

两代临危受命的“铁娘子”


对于此次严凯泰逝世后严陈莉莲就任裕隆集团执行官,舆论并不意外,因为严凯泰的母亲吴舜文也是从丈夫严庆龄手中接过整个裕隆集团。

 

时间拨回到1951年,正值青年的吴舜文与丈夫严庆龄在台湾分头筹办了台元纺织厂和裕隆汽车制造厂。在吴舜文的经营下,台元纺织厂在台湾纺织业穿出了名号,吴舜文因此被称为台湾的“纺织女王”。


吴舜文与丈夫严庆龄


相较之下,严庆龄创办的裕隆汽车制造厂却举步维艰。直到1976年,裕隆年产汽车才达到1.6万辆,成为台湾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

 

与严凯泰极为相似,在裕隆蒸蒸日上之时,严庆龄不慎摔伤了脑部,导致长期卧床不起,健康状况日渐恶化。1981年,严庆龄与世长辞,吴舜文被迫接下裕隆公司的经营大权,出任裕隆集团董事长。

 

面对各方面的压力,年近7旬的吴舜文忍痛接过丈夫生前的事业,积极推动丈夫生前规划的发展思路。经过近6年苦战,终于在1986年4月,推出台湾第一辆自产车“飞羚101”轿车,从此裕隆汽车逐步崛起。

 

从某种角度而言,裕隆严氏家族“富过三代”,却人丁不旺,到严凯泰这里已是“三代单传”,他40岁女儿出生,50岁儿子出世。也正因如此原因,严家代际交替时,没有像其他豪门那样出现争产风波,家族企业传承风险也系于一人之上。

 

有行业媒体评价到,裕隆集团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职业经理人机制,导致企业陷入强人政治的无限循环。有人调侃道,严凯泰逝世严陈莉莲可以顶上来,严陈莉莲如果去世,难道要让尚未成年的儿子顶上吗?

3

圆梦丈夫生前两大计划


实际上,严陈莉莲接任裕隆集团早有端倪。在严凯泰逝世前,严陈莉莲就多年连续担任裕隆汽车、中华汽车的董事。


尽管有着接棒的使命,但在严凯泰生前,严陈莉莲一直是整个裕隆集团中最为安静的董事。董事会上不爱表达意见、带着一双儿女出现在剪彩现场,跟前盯后的画面,是她留给人的一贯印象。


严陈莉莲与丈夫和女儿


在汽车预言家采访过程中,有行业人士表示,冠夫姓,本身是一种宣示,对外有稳定军心、宣示正统的象徵意味。严家的事业,由严家遗孀来接,这是陈莉莲变成严陈莉莲的原因。从目前裕隆汽车的状态而言,接下执行长一职,更意味着,严陈莉莲不能只当虚位执行长。

 

资料显示,自2017年5月至今,裕隆旗下上市股票裕隆(2201)在市场的营收呈现震荡态势,多个连续自然月增速为负,市场对其评价持续走低。


裕隆汽车月营收变化图


多位接近裕隆的人士表示,严凯泰生前的两大宏伟计划尚未完成,严陈莉莲可能将其继续推进下去,以继续丈夫生前未尽事宜。


1)纳智捷510发展计划


裕隆未来为了让纳智捷脱胎换骨,严凯泰生前一手制定纳智捷510计划:将在5年内推出10款新车,并投入新能源车的开发,每年在两岸市场都会有新车上市,预计明年起就有新车上市;东风裕隆方面,由裕隆集团全面主导营运,并投资设立纳智捷汽车销售公司,重新布局销售网络。


为了实现纳智捷510计划的达成,严凯泰生前为其筹措了数百亿的资金以支持计划的推行,对于裕隆而言,510计划是振兴纳智捷计划的重要一步。


纳智捷是裕隆的核心产业之一,无论谁来操盘,纳智捷品牌的复兴之路都是战略核心,分析人士指出,严陈莉莲就任后可能大刀阔斧的大幅度推进纳智捷510计划的落地。


2)裕隆城项目


除了在汽车行业的继续深耕,裕隆集团近些年来在房地产方面的动作,是换取现金流的重要举措,被寄予厚望。其中就包括裕隆在新店总部的裕隆城开发计划。


严凯泰对于裕隆城开发的重视,从请到普立兹克奖建筑大师哈迪德(Zaha Hadid)设计可见一斑,商住大楼更预定引进诚品旗舰商场、威秀影城等。相关资料显示,裕隆城项目整体开发后价值至少新台币700亿元,可为裕隆提供稳定租金收入,住宅销售的处分利益也相当可观。


包括纳智捷的品牌发展及新店裕隆城的整体规划开发,可说是严凯泰生前给予厚望的两大项目,但在两大计划起步之际,严凯泰却壮志未酬身先死,也把接棒的任务交给妻子严陈莉莲。


严陈莉莲和严凯泰最大的不同在于严陈莉莲不需要背负过大的家族压力,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裕隆和台湾其它的家族企业一样在决策方面受到各方掣肘,严凯泰生前多项决策就因为错综复杂的关系而流产。

“对严陈莉莲应该保持期待”,行业人士认为,相较于严凯泰,严陈莉莲没有过多家族传统的束缚,也就更能大幅度的推进裕隆集团跨越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