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观察|新势力“领涨”后补贴时代 新能源车企如何过冬?

2019年02月21日 08:04:3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在2018年车市的寒冬下,新能源汽车倒是迎来了逆势增长的春天。全年完成125.6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61.7%。其中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分别完成98.4万辆、27.1万辆、1527辆的销量成绩,行业预计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还将持续增长。

 

过去几年里,在政策驱动的大背景下,如何在补贴政策下成获取最大的利益,成了车企们钻研的课题,在此之下,甚至滋生出了一系列“骗补”事件。为了引导汽车行业健康发展,从2010年正式推出补贴政策到现在,国家政策一直在调整。


 

目前国家产业政策已明确提出,新能源补贴政策将在2021年之后全面退出,这也就意味着2019年和2020年还要经历两次补贴退坡。虽然2019年新能源补贴情况还未确定,但此前就有消息称2019年新能源补贴退坡幅度50%,在过渡期3个月内,补贴退坡幅度为30%。无论传闻的补贴版本是否属实,补贴大幅退坡都已经是板上钉钉了。

 

造车新势力率先领“涨”

 

为了应对后补贴时代的艰难,造车新势力率先“涨价”,或是含蓄的提出“保价”计划。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最先开启“涨价”模式的是新特汽车,上个月新特汽车就宣布旗下DEV 1上调补贴后售价,两款不同配置版本的综合补贴后涨价幅度分别为5000元和6000元。随后,小鹏汽车也将小鹏G3补贴后统一售价上调了2万-3.4万元,涨幅接近15%。小鹏G3补贴后,统一售价由13.58万-16.58万元调整至15.58万-19.98万元。


 

另一边,蔚来、威马和零跑则提出了“保价”计划。蔚来汽车宣布将针对用户购买及上牌时间确定ES8的补贴方案,今年2月前完成支付,并在新补贴政策推出前上牌的用户,按去年的补贴标准执行。威马也承诺在2019年1月1日-3月31日期间内订车的用户,无论国家补贴下调多少,都会保证用户所承担的差价少于或者等于1万元。


 

零跑汽车也发布了针对旗下首款车型S01的购车保价计划。在2019年5月31日前交付零跑S01预付款的用户,在2019年1月3日前成功参与699元预定活动的用户,以及在2019年10月31日前交付预付款的用户,都可以享受按2018年标准计算的综合补贴后价格政策。相比蔚来和小鹏,该“保价“计划提供了一个更长的缓冲周期。

 

与新造车势力们不同,目前传统新能源车企几乎都采取了观望态度。据汽势Auto-First调查发现,吉利奇瑞、广汽新能源等品牌都暂不打算涨价。“如今车市下行,大家不惜“以价换量”保增长,一旦价格再上涨,还怎么卖?“一位4S店销售人员如是说。

 

当然,一旦政策落定,未必所有传统车企都能坚持不涨价。业内人士分析: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宣布售价上涨,包括北汽、上汽比亚迪等车企都不可避免。事实上,补贴退坡意味着车企成本会有所增加,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在不断升级,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控制原本就是道难题,“涨价“已是大势所趋。

 

何为应对良方

 

补贴下调不仅对汽车厂商造成影响,对整个产业链的影响更为重要,因补贴的延迟发放,上下游之间会因延迟账期变长,短期毛利下降,影响将传递到锂电行业。比如在2016年年底补贴政策调整后,补贴资金领取周期变长,沃特玛去年初就爆发财务危机,至今公司未有解决方案,还连累供应商,继而影响上下游企业。因此,对于新能源企业来说,面临的挑战不仅仅只是单一技术和产品。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着产能过剩风险、市场竞争风险、资源环境制约风险,如何从“补贴时代”平稳过渡到“后补贴时代”,还将面临着市场培育、产业竞争力提升等重大挑战。

 

“政策之手”在短时间内可能会伤及企业元气,但从长期来看,补贴政策变化调整最终将加快行业的市场化速度,倒逼企业摆脱补贴依赖。当然,对于车企来说,要想在后补贴时代取得胜利,涨价只是短期的应对方式。

 

进入后补贴时代,随着大众福特等国际汽车巨头不断通过设立新能源合资公司等多种方式布局,意味着给国内新能源车企留下的时间已经不多。对国内新能源车企而言,提质降本、模式创新成为了重中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