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南汽车-DX3

超低价好车团购

力帆汽车更名理想智造,边缘车企会成为新势力的盘中餐吗?

2019年02月25日 11:09:5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To be or not to be,that"s a question。


《汉姆雷特》的这句台词对于2018年车市寒冬后,在市场岌岌可危的边缘车企可谓是十分应景了,又或者说改成“盈利或被收购,这是一个问题”会更加合适。



timg.jpg



近日,《道哥说车》获悉,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已更名为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意味着车和家收购重庆力帆资质已取得进展。早在2018年末,力帆集团就曾发布公告称拟作价6.5亿元将持有的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而后者正是新创车企车和家的100%控股子公司。



1.png



同为造车新势力的爱驰汽车也传出将收购陆风汽车50%股份,江铃汽车集团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占剩余的50%,爱驰汽车从而实现对陆风汽车的相对控股。截至目前最新消息,爱驰汽车收购的资产仅为陆风汽车的相关板块,合作已经在稳步推进当中,待资产评估完成后将对股权正式交割。


新势力迎来最大挑战——生产


从一拥而上的2014年到现在,造车新势力已走到第5个年头,这是了最为烧钱的生产环节,但是造车资质问题却远比做几页PPT要难得多。威马汽车曾以11.8亿元收购大连黄海100%股权,拜腾汽车以1元但实际上要承担8亿元债务的代价收购一汽华利100%股权。



2.png



造车新势力取得造车资质与已有传统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不同,如上汽比亚迪等,只需要借助母公司的资质,额外申请新能源准入的资格就可以造新能源汽车。


造车新势力取得资质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与有资质的车企合作代工生产,收购有资质的企业获得资质,以及自己独立申请资质。蔚来、小鹏、拜腾等走的是第一条路,分别与江淮海马一汽合作。威马、电咖走的是第二条路,威马入主中顺汽车,电咖收购西虎,如今也得算上车和家收购力帆。而第三种,独立申请资质被认为是从长远来看最理想的一条路,但花费的周期、申请的难度大于前二者。


车市寒冬后边缘车企摇摇欲坠


众所周知,2018车市寒冬下,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呈现出两极分化:主流品牌大多实现了销量正增长,而边缘化车企销量越来越低迷。预计未来几年,实力弱小车企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有些车企或将出局。部分车企也因此陷入停工、裁员、退网的漩涡中,摇摇欲坠,从盈利的边缘走到了亏损乃至破产的悬崖。



3.png



如果按照销量规模,国内的自主车企可以大致划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包括吉利长城长安等少数几家企业,而上汽、广汽、奇瑞比亚迪等企业则位居二线,其他数量更多的车企则处于三线,这其中包括力帆海马华泰众泰江淮一汽东风、华晨、北汽等。


同时,销量下滑、资金紧张、品牌边缘化,在成为许多自主车企的共同难题时,0也存在于部分合资车企身上,例如去年已经退出中国的铃木菲亚特,以及目前仍在苦苦支撑的长安PSA、郑州日产等企业。


三家车企或成下一目标


面对庞大的固定资产、过剩的产能,不妨可以考虑用过剩产能来代工造新势力的产品,一来减少亏损伺机而动,其次在合作中寻求出路尚有翻盘的可能。为了生存寻求合作,收获双赢态势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如下三家车企或将进入名单。


最近的观致已经将汽车板块刷屏了,请来了日籍团队接手的观致能否走出困局呢?作为自主品牌的高端汽车品牌,观致奇瑞旗下多年,销量一直不温不火。无奈之下,奇瑞汽车只能忍痛割爱,把观致汽车卖了出去,后宝能接手。进入2018年观致汽车的销量大涨,2018年共卖出了63179辆车,相比2017年增幅达到320%。但观致汽车2018年第三季度亏损6.21亿元,2018前三季度观致的总亏损达13.62亿,同比增加了123%,观致成立至今总累计亏损或已达到124亿元。2019年1月,观致的销量只有482辆,同比下滑88.61%。领导层大换血后能否收拾好烂摊子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4.png



虽说海马马自达北上后大不如前,但底子还是好的,近些年来海马汽车的颓废确实是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之外。在2016年的时候海马的整体销售状况还算说得过去,但是到了2017年和2018年,仅两年间累计的亏损近30亿,可以说两年时间把前面20年的家底都败光了。市场环境不好、产品更新换代跟不上、市场推广策略失误等都是造成海马汽车严重亏损的主因。2019年1月份,海马汽车总销量为1275辆,同比下滑87.94%,环比下滑74.35%。同观致一样,领导层在2018年年底也进行了较大调整,但能否“悬崖勒马”还得静观其变。



5.png




目前看来,造车新势力们的角逐已经白热化,到了交付实车让市场进行甄选的这一环节。而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偏向于饱和和愈发完善的市场环境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优秀的车企会走向高品质、高质量的道路,而僵尸车企、低质量低销量的车企将成为历史。新势力们与传统车企的角逐,最后可能是携手并进,而无论收购还是代工,企业最终都将做出自己的选择。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如何,都是中国车市走向成熟的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东南DX3
东南DX3
指导价:6.59-12.9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59-12.99
小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