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感觉汽车下乡不给力?因为上峰在下一盘大棋

2019年02月25日 18:47:56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这个时代大家都已经厌烦听一些套话了,时隔十年,汽车下乡补贴政策再一次和我们见面。面对完全不同的车市环境,该政策能否成为一剂良药?同仁们众说纷纭,为什么不直接从购置税优惠方面出手,而是选择更为缓和一些的"汽车下乡"补贴政策?这背后的深意值得我们思考。

null



2018年车市告别高速增长,乘用车销量下滑4%,车企高呼"凛冬降至",而在此时本应该迎来春风的时刻,空气中并未出现丝毫的暖意。

上峰喜欢干预市场,这为我们短时间高速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然,整个汽车行业出现转型需求的时候,这一次上峰出手救市似乎有些"隔靴搔痒"的意思,或许是从股市和房市之中吸取了口头利好的宝贵经验。

null



《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指出了六个方面的调整,新能源补贴优化、农村汽车换代、放宽卡车进城限制、繁荣二手车市场、优化地方机动车管理、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

null



农村是中国经济的宝藏。此言非虚,无论是购置税优惠政策还是汽车下乡,农村地区的消费者都能成为提振经济的中坚力量。有趣的是,无论是哪种补贴政策,它都不会创造需求,而是透支需求。然而,车市不是政策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其中还包括了资本。提前释放需求,也使得车企得到充分扩张,其中也不乏一些浑水摸鱼的家伙。

null



就像我们之前问到的,中国需要那么多"造车新势力"吗?今天这个问题也该轮到传统车企了,中国需要这么多的汽车品牌吗?资本盲目扩张,需求却十分有限,这个时候上峰如果继续大力搞优惠补贴政策,那么势必会造成恶性循环。既然如此,不如顺势利导,在求稳的环境中淘汰落后产能。

大禹治水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堵不如疏。

减肥不减胸?

让女性朋友颇为烦恼的事情就是减肥过程中,把自己傲人的资本也减下去了。事实上,我们确实难以做到精准去库存,无论车企是好是坏,都会在这场淘汰赛之中承受很大的痛苦,这样有一定的必要性。最先熬不住的必然是竞争力不足的一些车企,例如在去年就开始"兜售家产"的福田汽车以及沦为代工厂的海马汽车。

null



库存去到哪里是一个问题,即便是一个坏孩子,上峰也不会眼睁睁看着它们硬着陆,而农村就成为了最好消化这些库存的地区。所以,我们必须要谨防落后、劣质产品借着"汽车下乡"的东风倾销到农村,想实现这一点很难。

null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认为,"汽车下乡不应是一个短期行为,也不是一个刺激行为,更不是权益之计,而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战略性行为。"在已经确定车市步入低增长阶段的大环境之下,刺激消费并不会带来显著的经济增长,反而会为未来埋下恶果。

null



那么车企所遭遇的问题也就一目了然了,编者认为自主品牌应该停止深耕细分市场,转头强化自己产品核心竞争力,做多不如做精,一款热销产品会比多款平庸产品更能建立品牌知名度,巩固市场地位。我们从卖方市场到政策市场再到买方市场,必然是消费者说了算的。

null



写在最后:事实上,中国汽车品牌很少有意识到这一点,即便是意识到了,它们在资本的推动下也很难作更长远的规划,除非有更大层面的经济变动。否则当下车市就会形成"钝刀切肉"的局面,痛苦和效果不成正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