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过来人告诉你 这些保养其实可以不做!

2019年02月26日 06:40:27
分享到:

我们每次开车到4S店做例行维护,都会被告知一大堆清洗保养项目,一次下来没个一千几百根本别想走。虽然我们不懂车,在4S店舒适的维修接待室坐着的时候,看着楼下师傅们围着自己的车子转,也并不知道他们到底在干嘛,但我们都会发自心里的想着,这些个保养清洗项目,一定都是必须的吧?

 

还真不一定!

 

清洗节气门?这不是洗衣服!

 

基本上你的车过了5000公里后,每次去维保几乎都有“清洗节气门”这一项,工时费还不低。维修接待倒是跟你说得很清楚“你的车5000多公里了,现在空气那么脏,节气门更脏,很有必要洗一下,就像你洗衣服一样”。

 

理论上,节气门脏了确实会对发动机有影响,节气门这东西也真的要洗,但我可以告诉大家,只要你的空滤没问题,不是经常上山下海跑工地的话,15000公里内根本不用管节气门!为啥?就算空气再差,雾霾再大,空气中的煤炭颗粒再多,他们全都会被空滤挡住,最终经过节气门的空气,并不会太脏。

 

而哪怕是你把空滤整个拆掉,脏空气直接进气缸,这的确会让节气门变脏,但这些沙尘颗粒在进入气缸后,大几率会在发动机每一次燃烧中被烧干净,或者跟着废气一同排出发动机外。实际上我们曾经参观过吉利汽车的“虐待发动机”测试。一台发动机,稳定运行在5000转(几乎接近红线了),拆掉空滤,把沙子直接灌进发动机里!

 

你猜怎么着?发动机持续运行差不多10分钟后熄火停机,拆开给我们看,汽缸壁布满了大量刮痕,活塞环也挂了。但这台发动机换掉活塞环原样组装回去点火运行,照样啥事没有!当然了,虽然输出功率下跌到只有原来的8成不到。

 

所以说,发动机真没那么脆弱,只要不进水,不是直接灌沙子进去,几乎不会坏的。

 

四轮定位?几乎没做的必要

 

很多4S店包括一些维修店都会在你维保的时候跟你说,要做做四轮定位,车子会跑得更顺畅。首先四轮定位这种操作对车子的操控性确实有一点改良作用。但大家也许不知道的是,对于大多数买菜车来说,四轮定位几乎没有做的必要。

 

四轮定位其实说白了就是调整四个轮子倾角束角这些参数,而现在的绝大多数家用车,能用于调整这些参数的安装位,都是全部固定死的,也就是说哪怕你知道怎么调,你也根本调不了。那咋办?只能微调转向拉杆上的那根螺母咯。

 

但这种办法治标不治本,如果你车四轮定位真有问题,那就是你的车架本身出现变形,调转向拉杆也救不回来。那我车子那些个跑偏之类的又是啥问题?那都是轮胎动平衡的锅!把四条轮胎拆下来,机器上测一圈,贴几个平衡块,就完事儿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