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次相见 你好,捷达-JETTA

2019年02月28日 22:13:22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2月26日,大众品牌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子品牌——捷达品牌,在大众总部德国沃尔夫斯堡亮相。全新子品牌以神车“捷达”命名,前期将推出两款SUV车型及一款三厢轿车,将于下月在国内的品牌发布会上与其他系列车型共同揭开神秘面纱,并于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亮相,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销售。

经过2018年的SUV系列产品的投放后,一汽-大众再次迎来历史性的关键时期。捷达品牌独特的市场定位和产品投放,对一汽-大众来而言运营新品牌是战略更是未来,在历经七年的高增长之后,是一场改革和自我折损的精准投放。

01品牌定位—战略上的考量

2018年,一场关于捷达停产的传言沸沸扬扬,人们难以想象神车级别的捷达为何也会面临停产。在创造了27年的销量神话后,捷达的命运彻底改变。

事实上,捷达从车型名独立为品牌的传闻由来已久。早在2016年度大众集团财报会上,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教授对外透露,一汽-大众旗下全新子品牌将于2018年正式上市,初期会专注于SUV车型。

而新品牌的推出可以追溯到更早的六年前,远在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最高层们便已经在思考,要如何面对时代变迁、市场变化、消费需求层出不穷的新环境?

在年轻化上,新一代年轻人购车需求更加难以揣测,任何有吸引力的亮点都可能成为卖点,但这些人又有着更清晰的消费诉求,“不走极端、不堆砌‘不成熟’的技术、不搭载‘不实用’的配置”,这样的产品在他们眼中是年轻的,是理性务实的。捷达品牌正是根据此消费趋势做出的判断和衡量,寻找新定位,为“这届年轻人”造车。

从消费趋势上来看,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超一线城市汽车保有量已经趋于饱和,限行限购已经成为购车的障碍;以杭州、重庆为代表的地方性一二线成为正在拔地而起,这些城市不仅是区域龙头,更具有改变区域消费结构力量,是捷达品牌将要攻占的目标之一;而捷达最主要的目标将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这些是此前一汽-大众占有量较低,同时也是极具购车欲望的城市。

02市场定位—年轻化的竞争

中国通过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时间,达到了西方国家历时二三百年的工业发展和人均GDP水平。汽车,已经从“私家车的梦想”走向千万家庭,随着第一波人口红利期的消退,接下来大家需要面对的是两个难题:第一,主力消费群的年轻化,年轻人群的知识体系与消费观念在快速成长,他们的消费理念更多元。第二,中国车市结束了26年的高增长,首次出现负增长的局面,全新的竞争局面已经开始。

两个难题的出现,考验的是汽车企业的长期战略的可靠性和应变能力,而这两个难题的关键可以归为一点:抓住主流年轻消费群。

但年轻化已然是车企老生常谈的话题,每家车企都对于把握住追求个性和时尚的年轻人的购买需求有着清晰而有力的认识。但“这届年轻人”多元化的需求也是令所有车企大佬头疼的首个难题。因此,谁能精准洞察趋势,满足年轻人多元化的需求,谁便能顺利拿下抓住主流年轻消费群。

拥有强大的体系能力,是捷达品牌推出的实践基础。从发达的欧洲来到刚刚吹满改革春风的中国,这家百年老店认为,一个具备强大体系能力的成熟品牌,更应该具备强大的孵化能力。

把握消费需求的变化,借助强大的体系能力,捷达品牌的推出是顺势而为的必然结果。


03德系基因—不可获取

纵然,捷达是大众品牌子品牌,但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特供品牌,而选择在不远万里的沃尔夫斯堡发布,体现了大众汽车集团对新品牌的重视,同时也是为了彰显新品牌的德系基因。

捷达是一汽-大众面向中国年轻用户购车的新品牌,固然也是一个具有大众基因的德系品牌。而在品牌发布会上,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也强调:“这是一个深深植根于德国的品牌。”

因此,捷达将继续传承大众德系造车基因,全球共享的造车技术,全球领先的严苛工艺,以及全球一致的质保体系,确保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大众标准的驾乘体验。

与改变全新品牌定位、品牌logo以及产品导向相同,未来捷达品牌将采取独立的营销体系,明年会有200多家的经销商网络建成。全新的汽车消费体验,将在捷达品牌得到体现。新品牌将打造业界领先的数字化展厅,以销售体验店为主,2S店、4S店为辅,并结合移动网络的模式,捷达品牌将在进一步提升网络布局速度与密度的同时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多元、便捷且舒适的终端体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捷达品牌的制造体系也已经搭建完成,选择在捷达的老厂址——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进行投产,熟悉的生产线、成熟的生产工人为捷达品牌的生产把控德系制造的超高标准。

此外,专为捷达品牌打造的新焊装车间已建成投产,随着先进工艺的持续导入,也将从根源上确保捷达品牌旗下产品的高品质。

侃车观点

捷达品牌的加入,中国市场一定是欢迎的,但对于中国车市而言是笑不出来的胸闷感,因为其市场定位瞄准的是刚有所起步和鲜有成效的自主品牌。这是一汽-大众在平均售价连续四年跌,大众品牌溢价下行的阶段,面对“存量市场”竞争的有力出击,而捷达品牌将成为一汽-大众的止损良药,也将是维持持续7年增长后的储备力量。

「捷达历年销量」

采用一款车型的名字来命名新品牌,是捷达,也只有捷达能胜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众是国人心中“汽车”的代名词,而捷达更是这届年轻人第一次驾驶的首款车型(教练车)。对于年轻人而言没有情怀是假的,而对于一汽-大众而言,这也是孤注一掷的结果。若捷达品牌不成功,这不仅仅是一次新品牌的试水失败,损失的还有国人对捷达的情怀以及一款月销高达四万辆的主力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