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权工作组被解散,宝沃经销商诉求恐难实现,或被新宝沃抛弃

2019年03月01日 09:58:47
分享到:

对于过往的2018年,宝沃汽车应该感触颇深,从当初的67%股权被挂牌出售,到之后的经销商集体维权,再到后来的尘埃落定,宝沃最终被福田剥离,落入了神州系的口袋里。但是显然这对于宝沃来说算是一个比较好的归宿,但是对于宝沃的经销商们来说,过往的一年乃至到了当下,某种心酸仍会时不时的涌上心头,从2018年维权至今,宝沃的东家从福田变成了神州系,经销商们的集体诉求离实现似乎越来越远。


null



在2018年,宝沃51家经销商曾联名向宝沃发出一份函,对于宝沃汽车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引入神州车买卖车等进入宝沃销售终端,并且以5.5折折扣拿车,对经销商价格不公。2、以德国宝沃品牌名义欺骗经销商。3、限定区域销售;4、宝沃承诺年内推出两款新车,并没有兑现,涉嫌欺诈经销商;5、宝沃内部管理混乱,造成经销商和厂商沟通遇阻;6、宝沃承诺每销售一台车返利2000元,但是并没有完全兑现。其实从当时的不满和诉求来看,宝沃经销商的想法和之前很多经销商维权一样,通过集体行动,迫使厂商就范,从而获得超正常的权益,我们一直以来都认为,这种行为是相当不厚道的,但是现在看来,宝沃对经销商的集体维权并不太当回事。


null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2月14日,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成立了宝沃经销商维权工作组,帮助宝沃经销商和厂商的沟通,这对于经销商来说,自然也是一件好事,毕竟全国工商联也算是一个半官方性质的行业机构,有了该组织/机构的介入,对于维权工作的展开自然是有现实意义的,但是就在2月26日,该机构解散了成立仅12天的宝沃经销商维权工作组,原因是经销商有“堵门、拉横幅、静坐”等过激行为。其实看着几个原因,前两个根本不算什么,堵门和拉横幅在很多维权行动中,屡见不鲜,但是静坐却是非常过激和越界的事,你懂得!所以为了及时撇清关系,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解散维权工作组也是出于自身考虑,很显然,有了行业机构的背书,宝沃经销商的维权行为明显有些不管不顾,肆意妄为了!


null



那么之前很多汽车经销商发难厂商几乎都是以经销商集团的胜利、厂商的妥协而告终,比如2017年的上汽奥迪项目引发的一汽奥迪经销商的集体发难,最终导致上汽奥迪项目短暂性搁浅,奥迪中国被迫与一汽奥迪经销商签署了带有屈辱性质的《三亚声明》,这是其中最著名,也是声场最大的一次发难行为。那么为什么宝沃经销商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维权,诉求依然没有得到全部解决呢?


null



其实很明显的一点是,宝沃汽车的销量自2018年开始一直不好,当然这也是经销商集体维权的原因所在,而对于当下的宝沃汽车来说,其实在经销商渠道走的量本身就很有限,权衡利弊,如果答应经销商们的集体诉求,那么付出的资金总量可能比不卖车还要亏损的多,而且这次经销商维权的诉求之一就是退网且补偿损失。所以对于宝沃来说,一个很滞销的品牌,显然很难接受经销商相对苛刻的诉求。这和我们刚刚提到的一汽奥迪经销商反水事件有本质区别,毕竟奥迪的出货量和对经销商的依存度都是相当可观的。


null



与此同时,之前在经销商诉求中,明确提出了神州买卖车以5.5折超低采购价进入宝沃销售系统,当然,这恰恰也是宝沃不“就范”的底气所在,因为神州买卖车的存在,算是经销商之外,一个很有出货能力的渠道,那么经销商集体反水,买卖车也能承担宝沃那点可怜的销量。


null



当然,如今随着神州系的入主,以及共同宣布新零售体系的启动,也就意味着传统经销商又被抛弃的风险,当然我们只是说风险。神州系本身就是一家依托互联网资本体系,所以它们的操作手法以及所谓的新零售自然是建立在互联网思维之上的,因此,对于这些只能同甘,不能共苦,动不动就集体反水的经销商来说,也是缺乏好感的,这也是新资本进入后,继续不“正视”的原因所在。

总而言之,宝沃汽车被北汽福田剥离,神州系控股之后,对于经销商们来说,正好处在一个游离带上,新的高管团队不认可,维权行为超越了行业机构可以支持的范畴,以及宝沃本身破罐破摔的心态,都让宝沃经销商的维权行动举步维艰,可以说,宝沃经销商想要达成诉求的可能性会非常非常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