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510

超低价好车团购

是谁让宝骏510的销量持续下滑?是廉颇老矣还是后生可畏的瑞风S4

2019年03月02日 19:45:39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随着过去几年SUV的爆发,像宝骏510这样销量高、价格低的现象级车型并不少见,然而随着2018年的车市降温,很多曾经火爆的车型正在面临巨大的压力。最新出炉的2019年1月中国SUV销量榜上,宝骏510 的销量已经从曾经的月均4万台水平,降到了2019年1月的20911台,而在2018年12月中,宝骏510还能实现28281台。可以说宝骏510正在经历着一场严重的销量危机。

究竟是为何会如此?在笔者看来,除了市场大环境的震荡之外,主要的原因是——宝骏510的产品力正在逐渐失去优势,尤其是面对2018年年末扎堆上市的一大批新晋的小型SUV时,其最大的性价比优势已经被打破,进而影响到了销量表现。比如,对宝骏510冲击最大的,就要数江淮在2018年11月推出的瑞风S4了。就此,我们不妨以瑞风S4和宝骏510作为对手,看看究竟是廉颇老矣,还是后生可畏?

null


为了模拟真实的消费场景,我们以8万元购车预算为标准,选择了瑞风S4的1.5T/MT梦想型,市场指导价为7.98万元,以及宝骏510的2019款1.5L自动尊享型,市场指导价7.78万元为例,看看两者的差别。

外观对决:双色车身的瑞风S4对上悬浮车顶的宝骏510

作为一款18后的车型,瑞风S4在视觉上的互联网范十足,满天星式的中网搭配有力的镀铬横条,充满力量感,并且有着较强的运动姿态。从侧面看,双色车身和悬浮式车顶设计,让瑞风S4站在了潮流的浪尖上。而腰线从A柱延展开来,逐渐上扬向尾部延伸,在尾部与尾灯轮廓相连,视觉上更具张力。而敦实饱满的车尾也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对年轻人来说,这种蓄势待发的运动style特别受欢迎。

null


2019款宝骏510的颜值也蛮高,其在家族设计的基础上,再次有所创新。除了动感的车身姿态外,分体式头灯、悬浮式车顶以及回旋镖式的尾灯都很有特点。车身侧面一条贯穿式腰线配上悬浮式车顶,也已经是当下的主流设计风格。

总之,两款车都采用了年轻化的设计语言,只是风格有明显不同。瑞风S4更加时尚潮流,并且有双拼色车身可以选择,满足消费者更多喜好。而宝骏510则更加沉稳,更对大多数新生代消费者的审美。

动力对决:当T对上了L,结果不言而喻

车子好不好开,动力是首要关注的问题。瑞风S4搭载的1.5T发动机采用了低惯量增压器,可以让车辆获得更快的响应速度,并且涡轮在2000转附近就开始介入,在4500转就可以输出最大扭矩。而宝骏510的最大扭矩则在3600-4000转,峰值来的相对较晚。

null


当同排量的T动力遭遇自吸发动机,结果自然是不言而喻。相比宝骏510的0-100公里加速的11.99秒,瑞风S4所表现出的9.8s确实值得傲娇,在起步提速时就能快人一步的感觉还是相当欢畅的。

当然,从数值上看,瑞风S4拥有的210Nm的最大扭矩以及150Ps的最大马力,从账面上就远远超过了宝骏510的157Nm、112Ps。

null


在变速箱匹配方面,瑞风S4有CVT和6MT两款变速箱可以选择。其中,我们选择的这款瑞风S4的1.5T/6MT梦想型搭载的是六速手动变速箱。虽然是手动变速箱,但江淮为其选择了霍尔线性传感器,这个传感器可以在实际工况中,选择最佳的离合器结合点,给予转速和扭矩补偿,保证了车辆起步和加速性能,也胜过宝骏510一筹。

null


宝骏510的2019款1.5L自动尊享型则搭载的是五速AMT变速箱,虽然通过这种低成本的变速箱可以实现自动挡的操作便捷性,但在换挡逻辑方面也存在天然缺陷,既没有自动挡的方便实用,也无法提供手动挡的快速响应。

null


在轮胎上,瑞风S4突破性的在A级SUV上装配215的宽胎和17寸的轮毂,不仅从车身姿态上更加饱满,也使车辆的舒适性得以提升,获得更强的轮胎抓地力,打破了该级别车型在消费者印象中操控普遍薄弱的固有印象。而宝骏510则选择了这个级别常用的205的窄胎和16寸轮毂。

null


配置对决:车载投影碰到车联网

话说回来,到了什么山头唱什么歌,眼前的消费市场已经不是过去的那一拨消费观念。毕竟,在如今这个消费升级的时代,年轻人早已不满足最基础的代表,他们对于智能化和舒适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瑞风S4和宝骏510在配置方面都非常下本,无钥匙启动、胎压监测、后视镜加热和定速巡航、上坡辅助、智能方向盘等常规配置一应俱全。而瑞风S4虽然比宝骏510贵了2000元,但是却多了360度全景倒车影像、全车车窗一键升降、电子驻车、零胎压继续行驶等众多配置,而宝骏510则只是比瑞风S4多了方向盘换挡一项功能而已。怎么看,这两千元的差价也是相当的超值。

null


除了舒适性的配置之外,瑞风S4还配置了10.25英寸的触摸液晶屏,而宝骏510则为8英寸。相较之下,大概就是一个是平板,一个是手机的区别。其实屏幕的大小,只是一个对比的维度,真正关注的其实应该是内容,也就是这个液晶屏的可玩性。

在功能上,宝骏510搭载了导航、蓝牙电话、多媒体播放、App手机映射等功能。要说在2017年,这种配置也算主流了,但是如今已经是2019年了,如果一台车的中控屏上没有搭载车联网,其实就相当于一台不能上网的iPad摆在车上而已,最多可以当做手机的投影仪而已。所以,宝骏510的可玩性,可能更多的决定于你的手机里有多少功能和多少电量,与车辆本身的智能程度没什么关系。

而瑞风S4显然领会到了车联网的重要性——其搭载的J-Link智聆车联网系统可以实现4G上网,并且内置高德3.28最新版本车载导航系统,可实现如同手机一样的丰富功能,比如实时更新路况拥堵信息、自动更换绕行路线、设置途经点等。

null


当然,智聆车联网还可提供在线视频、在线音乐、在线电台等众多在线娱乐功能。但说最厉害的,还是在线的咪咕视频。估计很多追剧看番的朋友都知道,在手机上和在平板上,要下载同一个app的不同终端版,也就是说再好的视频app也必须要匹配好相关屏幕的大小,才能实现最佳的观影效果。而智聆车联网内置的咪咕app就是一款专门为瑞风S4定制的app客户端,不论是流畅度、可靠性和适配比例,都非常完美,可以让你享受到最佳的观影感受。此外,咪咕还为车主提供了账户互通,让你在车上看到一半的剧,下了车之后还可以手机上续看,可以说是非常完美的服务了。

除了车联网之外,瑞风S4还有一个让年轻人眼前一亮的功能,就是全球首发的科大讯飞车载语音3.5系统。在这个二次元比三次元更受欢迎的时代,瑞风S4为广大车主提供了一个拥有人工智能和人工合成语音的AI——“智聆”,车主只需要喊一声“智聆”,它就会跟你聊天,为你查询天气情况、百度各类资讯。它听到你说:“我想抽烟”,就会贴心的为你打开天窗和车窗;听见你说“我饿了”,就会为你导航到最近的餐厅。如此智能和贴心的二次元属性,势必会让众多车主所疯狂。说不定,再过几年之后,智聆的粉丝真有可能超过初音未来,成为下一个人造歌姬。

null


相对来说,宝骏510在智能化方面还停留在功能性层面,尽管蓝牙电话、多媒体播放和手机互联等基本功能都有,但是不能联网,也没有实时路况显示和在线娱乐功能,更无法语音控制,智能体验与瑞风S4有明显差别。

空间对决:全面占优的瑞风S4

虽然如今的SUV都越做越大,但是毕竟还属于小型SUV范畴。因此,两车在空间上都尽可能的挖掘,为乘坐者提供更舒适的空间。从数据上来看,瑞风S4的车身尺寸为4410×1800×1660mm,轴距为2620mm。而宝骏510则为4220×1740×1625mm,轴距则为2550mm。相比之家,瑞风S4占据明显优势。

null


而在储物空间上, 瑞风S4拥有最少520L的超大后备箱空间,拓展之后更是达到了1050L,比宝骏510的318L,多了足足192升,这个空间已经接近于2个高尔夫球包,或者一个24寸行李箱的空间了。可以说,瑞风S4以接近于紧凑级的车身尺寸,在小型SUV市场中确实占尽优势。

编辑想说:

站在今天,如果要对2019年小型SUV市场格局做出一些预判的话,我想说:老面孔是时候让位了,因为那些新面孔们已经具备了挑战的实力,并且开始发起他们的攻击了!毕竟,你只需7.58万就可以得到一台标配车联网并且带T动力的车,或者只要花8万元就能买标配车联网的自动挡车型,这种价格和配置程度可以说是江淮对10万预算的消费者奉上的最大诚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骏510
宝骏510
指导价:5.48万元
1.5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48
小型SUV
1.5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