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尾气超标被罚200!环保局:年检过了也没用

2019年03月03日 06:50:26
分享到:

开篇前,我们先来看一个最近发生的案例:

2月18日,车主张先生开车回家时被交警拦下,抽查了车辆尾气排放情况(当时车辆还在年检期限内)。检测结果为不合格,工作人员要求其在3月5日前对车辆进行维修治理和进行复检,并根据相关规定,拟对该车作出200元行政处罚。

(图文无关)

 

问题来了:

年检时尾气合格,仅代表车辆在年检的时候尾气排放是合格的,但车辆在长期处于怠速状态下,或者经常在路面环境较差的路段行驶,亦或车辆没保养好,都有可能导致车辆排放超标尾气不合格。

 

根据交警对机动车尾气检测路面检查结果看:被查超标的车辆中,超过九成都是绿标车。

但也可能是汽车检测站的错。曾经在2016年,西安就发生过这样一起事件:

车主通过年检拿到绿标,上路却被查出尾气超标,汽车检测站被查处。调查发现:西安城北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在开展柴油车检测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环保部门对其处以30万元罚款。

上述案例中的车主张先生,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113条:

规定尾气超标属于不符合在道路上行驶。

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但通常,如果车子还在年检期内,上路却被抽查到尾气不合格,交警会先对驾驶员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15日内到环保部门进行复检。如果驾驶员没有在15天内进行复检,或者复检未通过,将面临200元的罚款。

 

小编提醒


即使车辆还在年检期内,之前的尾气检测也顺利通过了,并不代表你以后开车就绝对“安全”。一旦被交警检查出尾气不合格,还是有可能面临处罚和尾气复检通知。所以,大家除了定期对车辆进行日常保养之外,在平时的行驶过程中,尽量不要猛踩油门与刹车,平缓行驶,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

易问易答

1、现在不是已经取消环保绿标了吗?

是的,早在2016年,环护部、公安部、国家认监委就发布通知,明确指出:不再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但环保绿标的取消,并不意味着取消车辆的安全检测,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免检期间每2年还是需要领取年检标。

2、年检过期还可以检车吗?

根据规定:车辆未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但一般情况下,在没被交警逮住前,抓紧补检就没问题。此外,小编提醒大家:脱检属于非法驾驶,如果发生意外,保险公司是不赔的,所以各位车主还是要保证正常年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