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G生活,进入倒计时

2019年03月05日 13:22: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全球首个5G火车站网络在上海虹桥启动,中国首个5G智慧高速公路项目落地湖北,山东联通携华为实现全国首次省级两会5G+VR直播,国内首个5G地铁站在成都开通,5G自动驾驶示范区首次落户北京……

5G已经成为高频词汇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但5G是什么?有什么优势?又会以哪种方式在生活中出现?

事实上,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与2G萌生数据、3G催生数据、4G发展数据不同,5G是跨时代的技术。除了更极致的速度体验和具有更大的容量外,5G网络已经渗透进至各个行业。如果用速度来解释,那就是原来需要三十分钟或一个小时下载的一部电影,在5G通信技术网络下只需要一秒或几秒。

null


当然不仅仅是下载一部电影,除此之外,还有物联网的大规模应用,比如自动驾驶汽车以及其他需要实时联网的智能设备,都需要5G高速移动网络服务支持。

运营商先行

毫无疑问,我国三大运营商是5G的先行者。据《证券报》报道,中国的5G商业化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我国最早将于今年年底发布相关认证,并且会在2020年前对一线城市的重要领域实现5G网络的覆盖。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5G技术的研发、建设和大规模现场测试的进展表明,可以在2019年启动5G商业化试验,并在2020年实现5G完全商业化的目标。

今年1月29日,中国电信与SOHO中国签订了5G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已经对SOHO中国旗下6个楼盘进行5G网络的建设,其中丽泽SOHO将成为第一批实现5G网络覆盖的商业楼宇。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中国电信象征性的赠予其一张5G电话卡。

null


同时,各家运营商纷纷加速5G基站的建设。此前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在中国移动5G创新合作峰会上表示,中国移动在全国有17个实验城市,其中已经在杭州、上海、苏州、广州、武汉5个城市展开了5G规模实验。主要目标是联合产业各方,通过各种测试来面向商用及技术攻关,探索组网运营模式。中国联通计划在北京、雄安、沈阳、天津、青岛、南京、上海等17个城市进行5G试验。另外,中国电信则准备在北京、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等17个城市进行5G试验。

面对5G的浪潮,手机厂商首先开始展开对市场的争夺。三星率先向5G开了第一枪,今年该公司在年初推出了两款5G手机,分别是Galaxy S10和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国产手机华为紧随其后发布了新款Mate X 折叠屏手机,其他国产手机厂商也纷纷表示在今年会发布5G手机。不过,作为智能手机的巨头,苹果公司面对5G却意外的沉默,但有消息表示,该公司最早落地5G的产品将会于明年发布。

null


事实上,运营商和手机只是5G场景的一部分,5G在技术方面的主导优势让其有了更为广阔的使用场景。超高的带宽、低延迟率可以让云VR/AR、车联网、智能制造、智能城市等多方面轻松实现各个场景的应用。

随着汽车产业迈向自动化发展,5G网络已经在自动驾驶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得益于5G网络毫秒级别的延迟,与4G LTE相比,表现出优越的时延性能。这让 5G网络在自动驾驶场景中实现可靠的低延迟通信(URLLC),事实上URLLC对于V2X通信至关重要。罗德施瓦茨和华为在慕尼黑和上海进行了现场测试,试验证明每个传输的IP数据包的测量精度值低于2μs,越低的低延迟通信可以保证车辆在自动驾驶时更加平稳。

除此之外,5G网络的用户容量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由于高频谱资源的优势以及大规模MIMO技术的支持,这意味着基站可以同时为更多终端提供服务。在多用户的场景下也可以实现上万用户的集中通讯,不会出现有信号无法正常通信的情况。但更重要的在于,5G技术是连接包括汽车在内的各种物体的物联网(IoT)的核心技术。不仅速度快,而且可以连接更准确。

null


但光说这些只是纸上谈兵,已有诸多汽车厂商对5G时代的到来做了深入的研究。

神仙打架

毫无疑问,汽车厂商已经逐渐成为5G行的业最大客户,多以对于新技术的变革他们也开始使出浑身解数。根据ABI Research预测,到2025,5G连接的汽车将达到5,030万辆。一般汽车的典型换代周期是7到10年,因此联网汽车将在2025~2030年之间大幅增长。

null


但最重要的还是在于,目前只有5G可以同时满足驱动汽车变革的严格要求,这些关键技术包括自动驾驶、编队行驶、车辆生命周期维护、传感器数据众包等都需要安全、可靠、低延迟和高带宽的连接,这些连接特性在高速公路和密集城市中至关重要。

2017年开始,中国移动、上海汽车和华为就首次展示了5G远控驾驶。上汽集团的智能概念车iGS搭载了华为5G解决方案。在5G超低时延的支持下,转向、加速和制动等实时控制信号得到了保障。去年,长安汽车与华为将全面深入自动驾驶、5G车联网等领域的合作,在智能化领域,双方将更加全面深入地在L4级自动驾驶、5G车联网、C-V2X等10余项前瞻技术领域开展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体验。

null


作为中国的老牌自主汽车品牌,吉利在2018年提出了G-Pilot策略,着力发展自动驾驶业务,据悉G-Pilot分为四个发展阶段,现时处于第二阶段。目前,吉利在智能系统方面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包括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防撞系统、ACC、AEB、FCW、限速识别和疲劳检测监控提醒系统等前瞻性系统中处于领先水平。吉利预计,2021年发布的未来车型在引入5G和C-V2X技术后,吉利的自动驾驶业务将进入第三发展阶段。

虽然5G有着良好的技术优势,但仍然应该客观看待。西雅特CEO卢卡德梅奥表示:“汽车业将在证明投资5G的合理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汽车制造商将成为大客户之一。”但卢卡还表示,道德问题、基础设施问题以及传统汽车如何与无人驾驶汽车共存等问题,使得该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5G技术要运用到实际中,还需更具创新性。”

5G时代的一大波应用即将到来,以5G为支撑的生态领域即将建立。虽然目前还处于5G的发展初期,但其前景尤为可观,3G时代带火了智能手机、4G时代带火了带网络直播,5G时代又能引领我们走向哪种未来?值得期待。

文/余成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