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G时代,收益最大的不是手机而是汽车!

2019年03月05日 14:38:33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5G”这个词,大家应该都听得不少,毕竟这种新一代通信技术从几年前就开始在说了。


而近段时间,我们国内对5G的关注度也是蹭、蹭、蹭地往上涨。像三星、华为、小米、中兴、OPPO等手机厂商更像是是商量好了一样,争相发布自家的5G手机,并将这个卖点吹得那真叫一个牛X,就好像谁先推出,谁就是行业老大了似的。


真这么神乎其神?

5G,实际上是一个行业标准,也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标准”的简称。


简单地说用上了5G技术,就一个字“快!”,理论峰值传输速度可达每秒几十个Gb,比4G的传输速度要快上百倍。


这种传输速率之下,基本上的数据内容都可以达到秒存或者秒读取,比如一部近10G的蓝光电影,理论上一秒之内就可以下载完,或者说已经不存在缓冲和下载这些词了。

5G关汽车什么事?

说到这可能有人会说,打住,一个汽车媒体怎么谈论上手机了,是不是扯得有点远?

不,其实并不远。乍一听起来,“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这个词似乎是手机行业专属。其实5G技术的到来,最先影响的是手机不假,然而未来收益最大的一方则是我们汽车行业。


传输速率如此之高,当然不单单只是车机功能体验的升级,可能未来汽车本身的CAN线以及各种传感器都会被网络化,车辆自检、远程控制、驾驶辅助、甚至是自动驾驶都将进一步升级。


比如说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依靠的是雷达、激光雷达、声纳、摄像头等设备捕捉路面上的数据,并通过系统分析,从而做出下一步指令。也就是说,这些雷达等设备就像是车的眼睛,要“看到”东西后才做出反应。


而5G技术的加入,便可以构建一个庞大的实时数据网,道路上的交通参与者车与车、人、交通灯、路况、云端等做到实时数据共享(也就是C-V2X),并通过云计算车与车之间的距离、车辆的下一步动作,同时提升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主动安全辅助(AEB)功能,来避免车辆之间发生碰撞。


也就是说,发展车联网以及更为完善智能的自动驾驶,是离不开5G技术支持的。

不少厂商已经在做了

广汽与中国移动合作

2017年11月23日,广汽就与中国移动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边都发挥各自技术、产业以及市场优势,在4G车联网、5G车载通信预研、基础通信服务和联合营销推广等方面进行深度的合作。


长城与中国移动、华为合作

去年3月30日,长城与中国移动、华为联合开发的一辆搭载基于5G技术的智能控制系统的红色WEY VV7,在徐水试验场完美通过测试,汽车的响应时延达到了毫秒级,比现有LTE网络快上十倍。而且预计到2025年,合作研发的L5级别自动驾驶汽车也将投入量产。


北汽与大唐移动合作

北汽则是在去年初与大唐移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5月份的时候,基于5G优先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的车辆进行了首次实地测试,实现了L3级别的车辆编组行驶。


上汽与中国移动合作

还有就是上汽,它同样是选择了与中国移动进行合作。在未来的移动出行、5G通信网络、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网联芯片、智能交通系统服务平台等等众多方面共同研究发展。除此之外,上汽和中国移动还将会合力打造首款量产的5G互联网汽车。


长安汽车与华为合作

长安汽车与华为其实早在去年7月份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而到了两个月前,也就是1月15日的时候,长安汽车和华为成立了“长安—华为联合创新中心”,并对L4级自动驾驶、5G车联网、C-V2X等10多项技术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吉利与高新兴、高通合作

最近一件事是在今年2月份,吉利控股集团也宣布称,将联合高新兴集团和高通子公司打造国内首批支持5G和C-V2X的量产车型,并计划在2021年发布,而且部分车型的自动驾驶还将提升至L3级别。


​当然,不只是国内

“5G汽车联盟”(奥迪宝马、戴姆勒、爱立信、华为、英特尔、诺基亚、高通等等)也开展了跨车企且多车型的C-V2X直接通信技术操作演示,并计划在2022年开始为美国上市的新款车型配备5G车联网技术。



写在最后

5G技术的到来,对于现在的科技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而且车联网以及自动驾驶技术也都离不开5G技术支持的。


然而也并不是说有了5G之后,汽车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就能够顺利普及,5G只是这其中的一剂助推剂或者说是一把钥匙,离真正的全智能化,还需法律法规、基础设施等各方面共同支持。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回我们在5G这方面技术确实是走在了世界的前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