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会丨汽车界代表委员们都说了什么?

2019年03月05日 18:53:59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null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是建国70周年,今年的两会,注定影响深远,意义非凡。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汽车行业的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关于“汽车四化”的话题尤为集中。比如智能交通、氢能源政策以及电动车的普及等。从今年的提案来看,汽车代表委员们关于汽车产业的探讨不仅更加务实,同时也更具前瞻性。



null



众所周知,2018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国内汽车市场遭遇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成为国内汽车市场发展史的一个拐点。同时,新能源市场却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成为拉动车市增长的主引擎。整体车市下行,新能源车异军突袭的情况下,2019年便成为关键的破局之年。在车市充满挑战与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汽车界代表委员们的提案建议能为低迷的车市打一针强心剂吗?


关注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


与以往的“谈氢色变”不同,氢能源已经成为公认的洁净、高效的二次能源载体。不少车企已经开始重视氢燃料电池汽车,甚至规划出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面世时间表。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是第12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王凤英代表在《关于加快我国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均衡发展的建议》中提出,目前我国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加氢站建设进展极为缓慢,已经严重影响了国内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步伐。



null



为此,王凤英代表呼吁,我国急需加强氢能源基础设施尤其是加氢站的建设发展,理顺整个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链,以此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null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今年是第2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他针对氢燃料产业提出了建议,尹同跃表示应由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将氢能从国家发展重点方向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做好顶层设计,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null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的建议也是围绕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展开,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路线图”与实施模式、氢能源发展的安全与解决方案等。


光伏、风力、甲醇等可再生能源受推崇


除氢燃料能源外,其他再生能源在新能源汽车中同样占据重要地位,比如光伏、风力、甲醇等就是目前公认的理想型能源。



null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针对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推广再次提出建议,这已经是他继2017年和2018年两会连续第三年提出的话题,可见李书福对甲醇燃料的重视。他建议,在国家层面明确甲醇新型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合法地位,将甲醇燃料明确列入清洁燃料目录;加强甲醇汽车的准入及运行管理。同时,加强技术创新,科学、客观地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环保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曾毓群,也提交了大力推广新能源的提案。曾毓群建议,在西部大力建设光伏和风力发电设施并配套建设锂离子储能电站,适应风能和光伏发电的间歇性特点,减少对电网稳定运行的影响,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占比;加快推进清洁电力西电东输,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清洁的电力来源;通过大规模推广新能源汽车,使之成为分布式储能设施,与电网智能互动,发挥移峰填谷的作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智能交通备受关注


随着5G的到来,车联网与自动驾驶迎来了发展机遇,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也不再是纸上谈兵。无论是车企还是科技行业的代表,都围绕智能交通展开了讨论。



null



随着城市发展进程不断加速、百姓出行需求日益增长,交通拥堵和安全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难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引导,建立数据共享和使用机制,鼓励各地探索并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第一,加快车路协同标准制定。第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鼓励各地政府增加车路协同路侧设备布设,开发车路协同管理平台。第三,开展智能交通应用示范,选取有条件的城市,率先部署智能交通信号灯、智能停车等应用,并逐步向全国推广。


针对自动驾驶技术问题,尹同跃建议由国家制订和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以支持智能汽车自主操作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从智能汽车和用户运营平台的基础操作系统层面来保证公共安全、国家安全。



null



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今年的提案中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汽车智能化是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必经之路,并主张要依托现有移动通信网络,完善适用于目前智能交通设施,并统一标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基础共性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关注汽车消费升级以及汽车下乡政策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陡转急下,汽车市场陷入低迷。面对消费信心不足,市场增长乏力的局面,代表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null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认为,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仍有很大的空间待挖掘。因此,其将就如何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汽车消费提出相关建议,包括减轻汽车消费税负、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等,也是国民关注的热点。他认为,在拉动内需、满足国家城市化发展的基建需求上,智能路网的建设都具有战略性和必要性,因此他建议国家应加快智能路网建设,助力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应用。



null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也提交了《加强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落地的建议》。方运舟代表表示,能源汽车的普及,尤其是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将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交通工具升级带来的红利,同时推动配套产业链升级,进一步促进非一线城市居民就业。


赋予汽车改装行业属性


由于缺乏具体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我国汽车改装业目前属于国家政策和汽车行业的灰色地带。但是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年轻消费群体对个性化的需求与日俱增,规范汽车改装行业,促进汽车周边产业消费,就显得迫在眉睫。


对此,王凤英代表建议:第一、根据我国国情,出台符合国情的汽车改装法律法规,将汽车改装列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赋予其行业属性。第二、明确汽车改装行业监管的归口部门,加强部门协调,规范行业发展。第三、鼓励与国外改装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先进技术经验。第四、在部分汽车改装发达地区以及部分汽车生产企业授权4S店体系开展试点工作,加强顶层设计。


为切实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如下:一、出台符合国情的汽车改装法律法规,有效落实《方案》;二、加强行业监管,制定专业性的改装技术规范;三、重视人才培养,力促改装行业转型升级;四、开展汽车改装试点,先行先试。


注重树立品牌形象,关注中国车企走出去


虽然在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遭遇28年来首次负增长,但我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同时连续十年产销第一。如果培育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立于世界强林,是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之一。


王凤英代表今年提出的《关于实施国家品牌战略 促进中国品牌全球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安全保障机制的建议》两项议案,均围绕着中国企业全球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呼吁政府从国家层面对中国企业的全球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及服务保障。


面对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朱华荣在《关于助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建议》中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大型官方活动积极使用中国品牌汽车并充分展现中国汽车品牌形象,发挥重量级媒体平台功能,引导对中国品牌更多的认知,助推中国汽车产业品牌向上。朱华荣认为,品牌向上,是提升中国民族汽车产业溢价能力的砝码,智能化是助推车企品牌向上的一条快车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