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会观察系列①丨降税超预期,汽车业沸腾了!

2019年03月05日 22:13:1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3月5日上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其中,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汽车行业被多次提及,同时,报告还涉及到人工智能、制造业税费、共享经济、新能源汽车等政策,一定程度上体现了2019年中国汽车产业以及交通领域发展的新风向。

null



这份报告会对今年汽车业的发展带来怎么的影响,今天功夫AUTO第一时间来解读一下。

制造业增值税率由16%降至13%,新车指导价降价空间大了?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事实上,从2018年5月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多家车企在新税率实行的第一天,就开始对旗下汽车产品价格进行下调。

今年,制造业继续减税,并且减税幅度远大于去年,这无疑大大减负了汽车产业的压力。此次减税,汽车的价格将有望再次下降。

据业内专家估算,如果按照下调后1%增值税率计算的话,厂商指导价会下降0.85%。此次车价有望整体下降2.55%,可以说真的喜大普奔了。

在此之前,增值税税率降低1%,就有豪华车品牌车价下调超过3万元。照此推算,此次增值税降低3%,车价最高降幅可能会超过10万元。

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补贴“稳”了?

对于新能源汽车购买免购置税政策,2019年依旧继续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加上此次,这已经是政府三度延长购置优惠政策了,足以看出可以国家对新能源的重视程度。

早在2014年7月,由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而在政策即将到期之时,2017年12月底,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已经联合下发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公告:从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政策的延续,在促进新能源车销售的同时,也能改变新能源汽车综合成本偏高的现象,促使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车行业发展将进一步提速。

但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新能源汽车补贴并没有提及,并且据中汽协在近日透露,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变化是地方补贴全部取消,这表示补贴将会下降50%左右,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影响较大。

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其列

根据报告的原话,是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无疑,随着“新四化”的发展,汽车的发展不止只是单纯的出行交通工具,而且新能源汽车的“新”,不仅仅是电能驱动,更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运用。

null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世界各国争相发展的未来产业,我国也确立了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但由于我国起步晚,且对核心技术的掌握甚少,必须着眼于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发展方案。

通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升不仅仅是车辆构造和汽车功能等等方面的提升,而是对整个汽车生态圈价值的提升,有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以“新兴产业集群”来形容新能源汽车产业,这表明了,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度过起步期之后,政府试图建立一个完整而强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特别是在新能源行业补贴即将退坡,新能源即将进入市场化阶段这种顶层设计尤为显得有必要。

null



另外,报告中直接涉及到汽车产业,并形成巨大利好的内容还包括: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等,这些对于我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形成新的产业新风向,都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功夫拍案

对于已经很难熬的车市而言,这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新政策,无异于“天籁之音”。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家政策指引下,2019年的汽车市场将会走出困境,实现稳步增长;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仍会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电力十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