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510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怕爆胎的SUV大盘点 拥有神器加持的瑞风S4就是这么拽!

2019年03月05日 23:15:5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轮胎是汽车唯一与地面接触的部件,一辆汽车有关行驶方面的性能完全由轮胎实现,现在被各车企大力宣传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也是要靠轮胎正常工作实现,但如果在行驶中轮胎突然爆了会怎样?网上有关爆胎后车辆失控,旋转、侧滑、翻车照片、视频和新闻也是非常多,可以看得出,爆胎的后果相当惨重。

2019年2月21 日,一辆桂 N 牌照的五菱宏光在高速路上行驶时突然爆胎,导致车辆失控翻个"四脚朝天",车上共有 7 名司乘人员,所幸大家基本无大碍,只有一名女子右手轻伤。

以上仅仅只是一个幸运的案例,因为车速并不快。事实上,很多长期开车的老司机们都有遇到过爆胎的情况,如果是高速上则会更加危险。据不完全统计,高速公路超过70%的意外交通事故是由爆胎而造成的,而时速在120公里以上发生高速爆胎死亡率接近100%。高速爆胎已成为高速公路交通意外事故的“头号杀手”。

那么问题来了,面对这样一个随机性,且具有严重安全隐患的突发事故,难道就没有预防或者解决的办法吗?

当然有!现在很多车型早已配置了防止爆胎的相关配置,我们就从当下火爆的小型SUV市场中,选择关注度较高的宝骏510、瑞风S4、吉利缤越和长安CS35PULU这四款八万级SUV来为大家介绍究竟有哪些安全配置,可以帮助驾驶员解决高速爆胎所带来的危害呢?

废话不多说,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介绍一下,到底有着哪些安全配置,可以避免爆胎所带来的危害。

1

防爆胎第一大神器:ESP

代表车型:瑞风S4、宝骏510吉利缤越、长安CS35PLUS

ESP,全称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由防抱死系统和牵引力控制系统合体进化而来,主要的功能是通过修正车辆行驶方向和车轮制动来保证车辆正常行驶。因此,当面对高速爆胎车子失控时,ESP可以起到一定稳定作用。

这么说吧,如果失控的汽车是脱缰的野马,ESP就是那条救命的缰绳,妈妈再也不怕我飞出马路了。而对于样一个救命配置,很多车型都会全系标配,包括宝骏510长安CS35PLUS、瑞风S4等车型都有搭载。值得一提的是,瑞风S4搭载的是博世最新的9.3版车身稳定控制系统ESP。

与ESP9.0和9.2版本不同的是,9.3版本大大提升了系统的兼容性,将主动安全技术考虑在了ESP系统的执行中,兼容性更强。此外,硬件层面上,9.3版本使用4核处理器,反应速度更快,这对于ESP在反应时间和处理速度这些核心性能的提升上至关重要。

不过,诚如我们前面所言,ESP只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果车速太快,比如在120码出现爆胎的情况下也很难阻止汽车高速爆胎后,出现翻车的危险。

2

防爆胎第二大神器:胎压监测

代表车型:瑞风S4、宝骏510长安CS35PLUS、吉利缤越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造成爆胎的主要原因是轮胎与尖锐物体发生碰撞导致的。事实上,据统计,在所有造成爆胎的原因中,有75%是由于胎压不足造成的。所以如何避免因为胎压不足等问题而产生的爆胎呢?答案就是——胎压监测。

胎压监测系统的主要用于在汽车行驶时实时的对轮胎气压进行自动监测,对轮胎漏气和低气压进行报警。如果轮胎的压力或温度出现异常,发出报警信号,提醒驾驶者采取必要的措施。不会像大部分轮胎爆胎那会,直接给你个措手不及。

现在很多车型都装有胎压监测,比如8万级车型中像吉利缤越、瑞风S4、长安CS35PLUS和宝骏510等车型等都有搭载胎压监测系统,只不过胎压监测分为直接式胎压监测和间接式胎压监测。直接式胎压监测的代表有瑞风S4、长安CS35PLUS、宝骏510等车型,这些车型都在每个轮胎上植入了检测器,可以直接显示每一个轮胎的胎压,如瑞风S4这种更舍得投入的车型,甚至还可以显示胎温。而吉利缤越则采用了间接式胎压监测,并不能直接看到胎压的数值,但是轮胎出现失压或者胎压不正常时,系统可以自动报警。

瑞风S4的直接式胎压监测

所以说,我们在选择胎压监测的车型时候,尽可能选择直接式的胎压监测的车型,并且尽量选择胎压、胎温都能显示的车型,这将有助于我们随时了解轮胎的情况,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

3

防爆胎终极神器:江淮瑞风S4 TESS爆胎应急装置

ESP只能起到一定作用,而胎压监测只能提前预防,但也不可能百分百杜绝高速爆胎的发生。难道高速爆胎的危险就真的无法彻底避免了吗?

当然不是,其实江淮早在很多年前就研发了一个技术——TESS爆胎应急系统,并瑞风S7身上装配,让其成为了国内第一款搭载这一安全系统的车型。据网路上的公开资料查询可以得知,TESS爆胎应急系统是继安全带、ABS、安全气囊后第四代汽车应急安全保护装置,它能够保证车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突遇爆胎时,轮胎不脱离钢圈,车辆还能维持稳定的行驶,即达到爆胎不失控的效果。

究竟是怎么实现的呢?其实,就是在轮胎的轮毂内部加装了一圈钢带,以保证轮胎在失压的情况下不会脱离轮毂,使车轮依然有一定的附着力。再加上瑞风S4搭载的博世9.3版车身稳定控制系统ESP系统等多个系统的全面配合,才能让车辆在极端情况下也可以安全可控。

而为了验证这套系统的真实效果,江淮曾在多地开展“爆胎不失控”的体验活动。测试过程是将车辆加速至120km/h左右,右侧两个轮胎碾压过钉板后验证车辆是否继续受控并停住,然后在轮胎失压情况下加速绕桩行驶,并紧急制动,验证车辆是否还有继续行驶的能力。

经实际体验发现,在右侧两轮胎在没有气时车辆仍能按照驾驶员的意图行驶,在加速、绕桩、急刹车后,轮胎依然完好的安装在轮毂上,没有松脱的迹象,并且轮胎与轮圈转速同步。再加上各种安全系统的加持,尝试多次后依旧能安全停下。

写在最后

高速爆胎其实是小概率事件,但如果发生后果极其严重。而可以看到,在基础ESP和胎压监测方面,从宝骏510到瑞风S4,亦或者是长安CS35PLUS和吉利缤越等众多车型,其实都已经标配,可以一定程度上预防爆胎的出现,在爆胎出现后也可以一定程度上控制车辆。

但如果真的在高速状态下,比如80km/h等速度以上,那么江淮瑞风S4搭载的TESS爆胎应急安全系统或许才能真正救命。因此,在TESS爆胎应急安全系统的加持下,说瑞风S4是“8万元SUV安全王”都丝毫不为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骏510
宝骏510
指导价:5.48万元
1.5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48
小型SUV
1.5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