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揭幕帮戈恩保释成功的律师团成员:绰号剃刀 曾辩护日本邪教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3月06日 04:41:4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放手一搏,戈恩两度保释被拒后重建全新律师辩护团,两大日本明星律师助阵:一个曾让腐败高官无罪释放,一个曾为日本邪教开脱罪名。

作者 |张智亮          编辑 |王鑫

● ● ● 

3月5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批准了日产前董事长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保释请求。据相关媒体报道,此次保释金为10亿日元(约6000万人民币),但地方检察官办公室将在同一天对该决定提出上诉,或将对戈恩提出更多指控,以阻止其离开拘留中心。

 

去年11月,日本法院以严重违反信托、隐瞒薪酬等指控正式逮捕戈恩。自被捕以来,戈恩两次申请保释,但法院均以其存在潜逃、篡改证据等风险为由拒绝批准。而此次成功保释,则很大程度得益于戈恩新聘请的法律团队。

 

众所周知,日本的法律体系相对特别,犯罪嫌疑人遭受长期审前拘留的情况并不少见,在检察院立案侦查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还常常会被再次逮捕,长期羁押也被认为是一种迫使嫌疑人认罪的策略,这也使得戈恩事件的走向颇受外界关注。

 

汽车预言家调查发现,在日本,没有认罪的被告很少能获得保释。在外界看来,多次以失败告终的戈恩,此次获得保释,是否意味着戈恩在法院的相关裁决上有所妥协?而新聘请的法律团队究竟由哪些律师组成,为何众多媒体均称其厉害?除此之外,戈恩被保释后将对日产-雷诺联盟产生怎样的影响……一系列的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1



日方批准戈恩保释或迫于国际压力

针对戈恩获得保释申请一事,日产汽车方面表示,公司暂不对法院的这一决定发表评论,但自去年11月以来,公司发现了关于戈恩违法的更多证据。尼桑发言人马克斯菲尔德认为,这一连串事件都是由戈恩和凯利的不当行为所造成的。

 

据了解,与戈恩共同被告的格雷格凯利已于去年12月25日正式获得保释,而戈恩则两次遭到日方法院的拒绝。为此,戈恩的法国律师向联合国驻日内瓦人权办事处提交了相关档案,以戈恩的权利受到严重侵犯为由,向联合国寻求援助。

 

在上个月末,戈恩的第一个律师团队曾两次试图帮助戈恩获得保释,但均以失败告终。戈恩为了保释申请得到批准,曾表示愿意接受“一切条件”,其中包括佩戴在美国使用的防止保释中被告等逃亡的电子脚铐装置;留在东京都内的租用住宅不外出;出售持有的日产汽车股份并交给法院;每天到检察厅出面;不与有可能在审判中成为证人的人物接触;缴付更高的担保费;交出护照等。

 

日方法院多次拒绝戈恩的保释申请,使得这一事件受到全球的高度关注。有外媒认为,日方对戈恩案的处理将影响日本在国际舆论法庭上的地位。在外界看来,如此杰出的企业高管都无法得到取保候审的待遇,难免会让公众对日本的司法体系产生质疑。

 

分析人士指出,日方检察院的处理方式与国际准则相违背,在对戈恩起诉之前,将没有被正式指控的嫌疑人关押数周,并且在没有律师的情况下对其进行长时间审讯,这样的做法或对日本在国际法庭的地位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日方批准戈恩保释是迫于国际压力以及外界对日本司法体系的质疑。

2



重新组建的辩护律师团队

此前,由日本前地方检察官大冢茂(Motonari Otsuru)组建的律师团队,两次保释申请都未成功,无法取得戈恩的信任。更为关键的是,依据戈恩的罪名,一旦被定罪,将面临长达10年的监禁,种种原因使得戈恩聘请了绰号为“剃刀”的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Hironaka)组建新的团队。

 

相关资料显示,这位现年73岁的辩护律师小泉纯一郎与此前的律师“大冢茂”风格迥异,主要以激进的策略为客户辩护,曾打赢过不少引人注目的案件,以此在日本得以闻名。其中包括为涉嫌金融不当行为的资深议员辩护并使其无罪释放,以及帮助因被控腐败而被判入狱前高级官员成功开脱罪名。

 

对于隐瞒薪酬的指控,小泉纯一郎说,“在我看来它没有造成任何具体的危险,也没有对任何人造成任何损害。日产汽车本应在内部解决这一问题,但不知何故,该公司却将素材提交给检方。原则上,检察官不应介入民事案件,但他们却介入了。”

 

3月4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小泉纯一郎称“为尽早获得保释,进行了战术性的申请”,他表示“下了功夫以免被怀疑销毁证据和逃跑”。他还认为日本在法律诉讼方面的体制不符合国际标准,并且突显出日本法律实践有时与其他西方民主国家不同步,从而损害了日本的国际形象。

 

此外,除了小泉纯一郎,戈恩新的辩护团队还包括另一名明星律师高野隆(Takashi Takano),他曾为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的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成员成功辩护。

 

有日本法律专家猜测,戈恩的新辩护团队未来在法庭和媒体面前,有可能提供新的法律论据来为戈恩洗脱罪名。此外,戈恩被日本检察机关拘留长达数月,其律师团队也可能就此来谴责日本的司法体系。

3



戈恩与联盟的关系已不复存在

从戈恩成功保释的消息被放出,截止目前,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均未对此作出相关评论,有媒体认为,缴纳保释金意味着戈恩承认自己有罪,以至于三家公司与戈恩划清界限。但事实上,从此前雷诺以及日产的种种迹象来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与戈恩的关系早已不复存在。

 

1月24日,雷诺公布新的人事架构,丝毫且未提及戈恩,意味着戈恩在日产雷诺三菱这三家公司的董事长职务被全部解除。此后,西川广人也表示他的任务是解决公司治理的问题,在未来几个月内将辞去日产汽车CEO一职,“在让公司重回正轨后,我应该把CEO职位传递下去,六月不是最后期限,我会尽快完成我的职责”。

 

雷诺的人士调整与西川广人的离开,毫无疑问会让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产生巨大变化,股权架构是否会因此重新调整,目前还无法知晓。不过,从当前局势来看,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是共同的目标,继续以联盟的形式存在可能性较大。

 

随着戈恩相对自由的释放,日产-雷诺-三菱联盟的各种动作必将再次引发舆论关注。对于目前的戈恩而言,与联盟的关系或许已是过眼云烟,而对于日产-雷诺-三菱联盟来说,谁来带领联盟进入新的发展时代,更为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