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看导航、看视频、微信聊天算不算违法?

2019年03月06日 14:53:58
分享到:
来源:奥斯CAR

3月1日起广州实施了“智慧电警”对违规行车的抓拍,当天实施以后,已经抓拍到多起边打电话边驾车的违法行为。其中不乏低头看导航、看视频、微信语音聊天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是否属于违法行为?有人顺便提起后,便引起网友热议。

开车看导航、微信聊天违不违法?影响驾驶安全如何界定?

众所周知,《中国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开车拨打或接听电话的行为,均属于违规驾驶,违者扣2分,罚款200元。据说,判定的标准,是手离开的方向盘,手持电话。

对于一边打电话一边驾车、或驾车不系安全带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而根据交通处罚规定,也毫无非议。而广大网友对于低头看导航、偶尔性接听微信电话而不手持电话,是否属于违法行为?

开车看导航、微信聊天违不违法?影响驾驶安全如何界定?

部分网友认为:正在驾驶汽车时,即使没有手持电话聊天,但是接通电话后,一边驾车一边电话聊天已经影响驾驶安全?理应归为违规驾驶,由此判断,应受到扣分处罚。

也有网友持反对意见:认为驾驶汽车同时,一边“非手持”电话聊天归为违法行为,属于主观性太强,不应成为客观性的处罚标准。理由是:于驾驶员一方认为,驾车时手不离方向盘,也并未手持电话聊天,不算影响驾驶安全。

开车看导航、微信聊天违不违法?影响驾驶安全如何界定?

由上面议论分析,影响驾驶安全如何界定?交通法规定,手离方向盘、手持电话属于违法行为。而高速行车时看导航、或一边驾车一边非手持电话微信聊天,本质上和手持电话聊天区别不大,个人认为,无论哪一种聊天行为,都会影响到驾车的安全性。而影响的程度大小不同也会因个人而异。

开车看导航、微信聊天违不违法?影响驾驶安全如何界定?

这是否会引申到,以后驾车即使没有手持电话聊天,和车上乘客聊天也属于违法行为?更夸张一点,出租车司机或网络出租车司机偶然性接单行为是否属于违法行为?

最后,大师认为:每一位驾驶员都应该遵守交通法规,毕竟一心不可二用,驾车时接电话聊天(非手持)、看视频都属于影响交通安全的行为,而多数行为虽然谈不上违法,但是已经触及安全用车的道德底线,每一个人都应该杜绝此类行为。另外,对于驾车时手持电话,手离方向盘行为交通法已规定,属于违法行为,建议不可触犯。

开车看导航、微信聊天违不违法?影响驾驶安全如何界定?



你认为驾车看导航、微信聊天属于违法行为吗?欢迎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