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董明珠炮轰国产车“粗制滥造”?魏建军是如何反击?

2019年03月11日 18:33:44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参加央视节目《对话》中说道:中国的汽车有一点粗制烂造,个人是非常不满意的。此话一出,在汽车圈引起了一个6.66级地震。董明珠说的话是否真实,又究竟伤了谁的玻璃心?

董明珠炮轰国产车“粗制滥造”,究竟伤了谁的玻璃心?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回应说,并不认可董明珠的说法,并有自己的观点,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水平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另一位汽车圈的大人物-东风汽车董事长笠延风也隔空回应:我反正没有造电器,我说不出电器,但我负责地说,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是世界水平。

董明珠炮轰国产车“粗制滥造”,究竟伤了谁的玻璃心?



电器圈和汽车圈几位大佬的“交战”,瞬间在网上引起了网友讨论,有人赞成董明珠的说法,也有人认可魏建军、笠延风的观点。坦白而言,中国的汽车真的是粗制滥造吗?

在2016年,格力电器准备收购银隆新能源汽车,计划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但是由于银隆拖欠工款、停工等新闻爆出,最后以失败告终。而董明珠最后以个人身份投资银隆汽车,并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后来的新闻也层出不穷,在此不作深入探讨。

董明珠炮轰国产车“粗制滥造”,究竟伤了谁的玻璃心?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热潮到来,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加上吉利长城比亚迪传祺等传统车企飞速发展,形成国产汽车市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加之国产汽车销量逐渐增长,与此对应的是,某些合资品牌如现代、法系品牌被国产品牌超越,造成国产汽车近年来风生水起,有一种国进合退的感觉,因此给了国产汽车更大的自信心。

董明珠炮轰国产车“粗制滥造”,究竟伤了谁的玻璃心?



由以上分析,董明珠作为一个汽车圈的“门外汉”,对汽车行业知之甚少,认为国产车精度不够,公差匹配不及合资车,事实有一定的客观性,但是包含个人主观性太强,缺乏客观评价。而汽车圈的几位大佬又信誓旦旦说国产汽车“处于世界一流水平”未免给人感觉亦有夸大其词之意。

长城汽车魏建军为何有这样的底气说道,国产汽车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据悉,哈弗SUV的销量已经获得超过500万辆的销量,在国产销量榜当中,成绩非常耀眼。而长城在造车工艺方面,已经在冲压、涂装、焊装方面分别实现了100%、100%、98% 的自动化率。

董明珠炮轰国产车“粗制滥造”,究竟伤了谁的玻璃心?



其它方面,也获得非常高的造车自动化率。这才是魏建军能说出以上言论的底气,不可否认,哈弗成绩斐然。然而,在小编看来,并不代表全部国产汽车制造水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组装一辆汽车的零件超过2万多个,而汽车的制造水平不仅仅局限于装配或自动化率,更应该体现在基础零件耐用性、装配精度、汽车智能化全方位领域。

董明珠炮轰国产车“粗制滥造”,究竟伤了谁的玻璃心?



在消费者一方,关注的是汽车质量否耐用,是否省油,动力是否强劲,是否足够安全,汽车出现故障车企应当主动承担责任、主动召回,而不是不闻不问,品牌自信心更应该向丰田等一流车企学习。而不在于造车技术是否先进,造车技术不等同汽车先进性。另外一点,近年来,国产汽车明显偏向于重营销轻技术的路线,这方面国产车比肩德系、日系还需努力。

董明珠炮轰国产车“粗制滥造”,究竟伤了谁的玻璃心?



写到最后,国产车近年来确实在不断进步,各方面都得到质的飞跃,即使制造水处于领先水平,也并不代表汽车整体实力处于领先世界的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