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从上汽“回怼”大众调整在华股比看“迪斯们”的试探

2019年03月21日 07:44:50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迪斯的试探终究还是惹怒了上汽集团,上汽用“一纸声明”迅速地表达了自身的立场和态度。实际上,在华合资企业股比放开后,外方试探中方反应的这种“桥段”,还会不断上演。

  

3月18日,上汽集团发布声明称,上汽集团未与大众汽车集团就“调整股比”一事进行过磋商,大众汽车集团也未正式向上汽集团提出过讨论股比的计划。“对于此次合作外方未经事先交流,单方面就在华合资企业重大事项表态的行为,上汽集团感到遗憾。”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早在3月5日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便透露,2019年大众将重新审视在中国的战略计划,重新审议在中国的股比结构。3月12日,在德国大众总部新闻年会上,迪斯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随着中国开放外资投资限制,2019-2020年,大众可能会考虑调整在华股比。“我们正在同我们中国的三大合作伙伴,就现有在华组合进行正在评估。希望2019年下半年或2020年上半年,我们能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一同宣布,关于股比的新的计划。这方面的谈判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请给我们一些时间。”

迪斯话一放出,一汽(中外股权比例为60:40)和上汽(中外股权比例为50:50)必然会有心理压力。毕竟有宝马集团花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75%的前车之鉴。但是上汽终究不同于华晨,它在合资企业中,有更多的话语权。所以,它会在迪斯放出调整股比后的第一时间发出声明。

在回应迪斯的声明中,上汽表示:“外方股东是否会提出“调整股比”,要看每家合资企业的具体情况,要视中方股东在合资企业的话语权和贡献度而定。”其中,上汽集团清晰得表达出了每一个不同企业的股比变更所面临的状况都不同,然而中方的话语权和贡献度是其中重要的因素。



就话语权来看,上汽表示“在长期合资合作过程中,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对合资企业的发展均做出了卓著的贡献,并籍此建立了良好、平等、稳固的合作关系,对合资企业的重要事项拥有同等话语权,并且正在加快推进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资合作。”

就贡献度来看,2018年,上汽大众全年销售2065077辆,位列国内汽车市场销量第一,并连续四年蝉联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作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首,上汽的“底子”显然比华晨厚得多,而且与华晨将销售权都交给德方不同,上汽一直将上汽大众的销售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所以,面对迪斯的试探,上汽率先发声,但是在中国的合资车企中,不是所有的中方企业都能像上汽这般“硬气”。尤其是自从去年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表示从2018年7月28日起,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之后,许多合资企业的外方,都有调高自身持股比例的想法。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18年近2400万辆乘用车销量中58%是合资车型,如果在占据多半的销量优势下,不能分得更多的利润,对合资外方来说确实内心“憋屈”。以大众为例,2018年占据大众集团全球38.8%的销量(420.7万辆)都源于中国市场,但是由于股比限制只能抽走一半的利润,为了争取更多,大众才如此试探性地窥探中方的态度。随着合资股比的放开,相信这种试探将会在更多的合资企业中外方之间上演,届时,无论是净利润收益还是话语权都将发生倾斜,这既考验中方车企的实力,也会使中方更加不遗余力地提升自主业务能力,以求在谈判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