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的哥为救昏迷幼童 上演晚高峰“生死时速”

2019年03月22日 07:44:26
分享到:
来源:金羊网-广州

广州“的哥”吕伟斌

后排女乘客抱着昏迷的幼童(出租车监控截图)

预估至少20分钟,9分钟即到医院

途中三次求助警察,交警迅速调整沿线信号灯、全力疏导交通

文/图金羊网记者程行欢付怡通讯员邝雅丽徐建伟杜韵

3月18日18时许,广州一名“的哥”喘着气把出租车开到路边,停下车来。回想起刚才堪称惊心动魄的9分钟,仍红着眼眶的他,双手颤抖,深呼吸了数次才稍稍平复了心情。那9分钟里,为了救一名昏迷幼童,他三次焦急地求助警察,在晚高峰上演“生死时速”。

“师傅救命!”

女子抱幼童哭着冲上车

这名男子叫吕伟斌,是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18日17:56,正值晚高峰,交通并不顺畅,他把一名乘客送达目的地建基路。车辆停好后,乘客还未下车,突然,一名怀抱着幼童的女子冲上前来猛地拍打车窗,口中喊着“救命!我的孩子昏迷了!”

车上乘客下了车,这名女子慌慌张张地进了出租车后排,不断哭诉“师傅救命!我的孩子昏迷了!”吕伟斌看着女子怀中的幼童,年约2岁,脸色苍白,嘴唇发紫,眼睛紧闭。他的心里也骤然紧张起来,二话不说,握稳方向盘,径直往最近的医院广医二院开去。尽管距离目的地仅2.5公里,但正值晚高峰,前往医院的各条道路皆车流密集,行车缓慢。地图显示,到达医院至少需20分钟。这可如何是好?

“帮帮我们!”

的哥为抢时间焦急报警

此时,拨打120救护车已来不及,为了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吕伟斌一刻也不敢耽误。他连忙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求助:“我的士车上有乘客昏迷,是个孩子,能否请交警来帮忙一下?我在建基路上,车牌号是粤A3CW42。”

一路上,吕伟斌从后视镜中密切关注着后排的情况。只见孩子的母亲万般焦急,她一边哭喊着打电话告知家人孩子情况,一边连连呼唤着孩子的名字……看着这揪心的一幕,吕伟斌不禁红了眼眶。

18:01,吕伟斌驾驶着出租车拐入东晓路,前方的车龙又停了下来。焦急的他第二次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警察同志,我是出租车司机,车牌粤A3CW42,我现在在东晓路,车里有个小孩昏迷了,要送广医二院抢救,现在比较堵车,请帮帮我们!”

在拨打电话后不久,道路的交通信号灯很快就转换了,路面车流被有效疏散,道路渐渐畅通,一路绿灯放行。吕伟斌稳稳把住方向盘,向着医院快速驶去。

18:06,吕伟斌的出租车行驶至广医二院对面的调头位置,眼看医院近在眼前,车流却因掉头位置较窄再一次停了下来。

“孩子一直没醒过来,现在手脚发凉了!”幼童的母亲手足无措,哭着说道。吕伟斌心中也焦急不已,不断按着喇叭。发现路边有交警在疏导交通,他赶紧大声向交警呼喊求助,请求开路。在交警的协助下,2分钟后,吕伟斌顺利将乘客送达医院门口。

“我来抱吧!”

接过患儿奔向急诊科

车辆停稳后,眼见怀抱孩子的母亲手忙脚乱地准备给钱,吕伟斌连忙挥手:“不用了,赶紧救孩子!”看着女乘客紧张慌乱的样子,他迅速下车接过幼童:“我来抱吧!”顾不上关车门、取车匙,吕伟斌双手小心翼翼地抱着幼童,用最快速度把孩子送往急诊科。

红着眼眶的吕伟斌一边跑着,一边唤着怀中的患儿:“醒醒!孩子,你母亲很担心你!”这时,他发现幼童开始哼哼并微微张开了眼睛,赶紧又加快步子将孩子送至急诊科救治。

所幸,“生死时速”9分钟换来幼童得以及时救治。得知孩子无生命危险,松了一口气的吕伟斌突然想起,自己的出租车还占着医院车道呢。他连忙跑回去,把出租车开离医院,直到可以靠边的地方才停下了车。松开方向盘的双手有些颤抖,吕伟斌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

“感谢警察!”

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

近日,这一暖心故事引发关注。20日,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帮助人民群众是交警分内的事。当110报警台接到“的哥”吕伟斌求助后,交警很快便调整了沿线信号灯,保证吕师傅能够顺畅经过每个路口;同时,通知沿线周边警力全力配合,疏导交通。

回想起三次向警方求助均得到了积极响应,吕伟斌也向交警表达了谢意:“感谢警察同志,为抢救生命赢得了时间!”

孩子系高温惊厥无大碍现已回家

金羊网讯广州“的哥”为救昏迷幼儿三次求助警察事件引发关注。那么,孩子怎么样了呢?20日傍晚,记者从广医二院获悉,该昏迷幼儿当时高烧至39.9℃,继而引发高温惊厥并出现抽搐等症状;经及时处理后已无大碍,当天结束治疗后已回家。

该院儿科主任熊伟表示,热性惊厥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惊厥性疾病,其发作均与发热性疾病中体温骤然升高有关,多见于6个月至3岁的儿童,男孩稍多于女孩。患儿多有热性惊厥的家族史,多发生于上呼吸道感染的初期,当体温骤升至38.50℃-40℃时,突然发生惊厥。

熊伟说,及时控制体温是预防热性惊厥的关键,一旦发热要及时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

当发现孩子抽搐时,家属应立即使孩子平卧,头偏向一侧,防止胃内容物返流窒息。解开胸口衣服,让呼吸道顺畅。当抽搐四肢僵直屈曲时,不能强行按压,以免引起骨折。待发作缓解后,将患儿及时送往医院,寻求医护人员的专业帮助。

(丰西西许咏怡)

编辑:宝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