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观察|神州优车终入局“跨界造车”们近况如何

2019年03月22日 07:57:19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郑瀚

 

虽然去年中国车市经历了28来的首次下滑,但中国市场庞大的市场基数毋庸置疑。基于这样的客观条件,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了汽车市场。发家于出行业的神州优车,也从去年下半年起参与进了宝沃汽车的话题。如今,神州优车终获宝沃汽车实质控股权。随着又一家跨界企业加入造车大军,一个新问题油然而生:将造车视为香饽饽而涌入的跨界者们,现在近况如何?

 

 

神州优车将控股宝沃汽车的消息,来自于神州优车3月18日发布的《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收购资产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神州优车在公告中表示,拟通过子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受让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所持有的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交易作价为41.09亿元,其中不超过21亿元的现金将通过金融机构并购贷款来支付。

 

陆正耀花大价钱控股

 

在此之前,神州优车虽已获得宝沃汽车的经营管理权,还完成了与宝沃汽车共建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的动作,但神州优车并不涉及宝沃汽车的股权。宝沃汽车的67%股权于2018年12月28日由福田汽车转让给长盛兴业,成交价为39.73亿元。并且,神州优车作为担保方,为福田汽车向宝沃提供的股东借款提供不超过24亿元的担保。

 

 

回顾之前福田将股权交割给长盛兴业时,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对外表示:“神州优车只想作为一个平台与宝沃结成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在这个时间点上,神州优车不适合和宝沃谈股权合作。不过,未来神州优车不排除有直接控股北京宝沃的可能。”

 

今时看来,长盛兴业的角色,仅是近三个月来替神州优车代持宝沃的股权。而宝沃汽车67%股份两次交易的1.36亿元的差价,或可视作长盛兴业的“代持费”。

 

 

据3月15日神州优车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9.48亿元,同比下降39.6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净资产100.84亿,资产负债率为41.05%。以神州优车目前的情况,掏出41.09亿元的真金白银换取宝沃汽车的控股权,也将带来不小的压力。

 

姚振华始终未能找准步调

 

宝能集团自2017年3月成立宝能汽车后,便连续投资,在一年之内迅速地在杭州、昆明、广州等地连续落子,构建起一个庞大的“汽车版图”。依照董事长姚振华的规划,将用10-15年时间,把宝能汽车打造成国际一流车企。而为了进一步强化对观致的控制权,宝能集团在今年1月又以15.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增持了观致汽车12%的股权,将宝能对观致的股比构成提高到了63%。

 

 

宝能集团在增持股权后,也开启了观致汽车新一轮的高层“换血”。2月21日观致汽车发布文件,任命前日产-雷诺联盟全球新能源总监矢岛和男担任观致CEO一职,对其他高层岗位也进行了新的任命。汽势Auto-First据观致汽车公开的资料统计,自2007年成立以来,观致汽车CEO的职位已是六次易主。而整个管理层,亦是在2017年底宝能集团入主观致后,进行了两轮“换血”。

 

 

长期的亏损导致观致汽车的产品竞争乏力,据观致汽车官方统计的数据,观致汽车2018年全年共销售汽车6.3万辆,同比增长320%,实现了最近十年来的最好成绩。但这一成绩与市场销售没有太大关系,主要依靠的是宝能联动云租车的订单销量。

 

 

观致汽车这一左手转右手内部消化的模式,并不能真正意义上带来观致汽车的销量增长,反而还损害了经销商的利益。去年12月,观致汽车40位经销商联合向观致维权,控诉观致汽车与经销商争抢市场、不履行承诺、单方面设置不合理要求等。

 

董小姐掉进银隆的窟窿

 

因在“两会”期间质疑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又被推上了汽车圈的风口浪尖。作为空调行业龙头企业的一把手,“董小姐”却对跨界造车有着很高的兴趣,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

 

 

汽势Auto-First获悉,在以格力集团名义收购银隆失败后,董明珠在2016年12月,又以个人名义与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家企业,共同为珠海银隆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其中董明珠出资10亿元,获得7.46%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五大股东。此后,董明珠又两次增持珠海银隆,晋升银隆新能源第二大股东,持股17.46%。

 

 

但现实对董小姐却并不那么友善。自去年11月起,董明珠与银隆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对簿公堂,最终以“铁娘子”夺得话语权,魏银仓1251.36万元的股权被冻结两年告终。为此,董明珠去年底时对外表示:“加入银隆,过去一年很辛苦,但是我觉得值得,我相信未来是光明的。”

 

银隆的运作情况,并不如董明珠说的那般光明。在董明珠进入银隆新能源8个月内,签下南京、洛阳、天津等7个新能源产业园,投资总计约 800 亿元。到2018年5月时,银隆新能源的这些产业园多被曝出生产及建设不达预期。这样的扩张速度,对于银隆这一没有整车制造背景的企业而言太快了,并且银隆在市场上也还未打开与产能相匹配的销路。

 

 

另一方面,格力系全面进驻掌控银隆的主要生产环节,亦是银隆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来自格力的 4 位副总裁分别负责采购、财务、品质、生产技术等核心业务。但不同于空调行业,电动客车的上下游涉及的供应商复杂,负责的高管仍采用空调行业的办法管理供应商,亦对银隆的发展造成了不利。

 

许家印化身造车狂人

 

虽在首次涉足汽车产业时,恒大集团没有求得一个结果,但在与贾跃亭分道扬镳后,许家印却让恒大造车一再提速。今年1月,恒大以9.3亿美元收购了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之后恒大NEVS又与超级跑车公司柯尼塞格签订合作协议。在同月的25日,恒大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后更名为: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美元。

 

 

不仅如此,恒大还通过入主日本的卡耐新能源,拥有了强大的动力电池研发制造能力。在3月15日又以5亿元成功收购了泰特,掌握了轮毂电机技术。

 

汽势Auto-First根据恒大公布的资料统计,在近两个月时间内,恒大收购了4家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公司,耗资逾80亿元,再加上此前投资FF、入股广汇集团、成立新能源公司等,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额达到了约300亿元。连续不断的投资,让恒大迅速实现了全产业的覆盖。

 

在今年1月时,恒大就曝光了对旗下产品的规划。其未来研发生产的车型将覆盖:入门级、中高端、豪华及超豪华级别的电动轿车、SUV及MPV等车型。

 

 

许家印也在恒大3月16日召开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表示:“恒大已经完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并具备世界领先的技术实力,将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跨界造车者踌躇满志,但愿中国汽车市场能给他们一个好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