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功夫AUTO丨迪斯,汽车界的特朗普

2019年03月26日 10:50:5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要说,大众的CEO迪斯,真的是一位“狼人”。

他耍起狠来,不仅坑了大众集团以及合作伙伴一把,并且连自己都不放过。

3月12日,迪斯的一席“考虑未来两年内调整在华合资公司的股比”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随。随后,迪斯又在公开场合模仿纳粹口号说了一句“Ebit macht frei( 息税前利润带来自由)”,直接把整个德国民众都给惹毛了。

这两记“大嘴巴”的后果,除了被国内的合作伙伴强怼一番之外,更是引发国外网友的一致声讨,要求大众换个新的CEO。



迪斯现今的遭遇,真正是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祸从口出”,甚至毫无客气地说,这完全是他自找的。

而若论还有谁能有如此深厚的“招黑”功底,并在大场合之下说话丝毫不考虑后果的大人物,恐怕只有同有“大嘴炮”之称的特朗普,才能与之匹敌。

作为全球汽车CEO的“头号公敌”,特朗普不仅擅长发推特怼人治国,而且他经常没搞清楚事情原由就乱“发炮”,一度造成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紧张。



今天,我们就来对比一下,大众CEO迪斯 VS特朗普,谁的“大嘴巴”更“作”。

迪斯“祸从口出”;特朗普“怼天怼地

众所周知,大众汽车作为进入中国市场最久的车企,其在华的合资股比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如果大众集团提高在中国市场的持股比例,将会是一件影响深远的事件。

因此,迪斯的一番话,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更重要的是,这种未经双方讨论商谈就“爆料”的作法,简直是孰可忍孰不可忍。从上汽集团言语措辞较为强硬的声明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怒气!



至于为什么迪斯的一句“Ebit macht frei”得罪了德国的民众。那是因为,“Ebit macht frei”与纳粹时代的口号“Arbeit Macht Frei”极为相似,该口号曾在大屠杀期间出现在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大门上。

迪斯这句话,不仅触碰到了德国民众的底线,更是直接伤害了德国民众,让旧伤重提。据德国《明镜》周刊透露,当时与会的数百名经理人员,感到震惊以及不敢相信。

虽然迪斯一天后在他的LinkedIn页面上写道: “我当时没有考虑到这个可能性,这是被误读的。”,但网友并不对此道歉买账,并请求大众换CEO。



说完迪斯,我们再来看看特朗普。

这几年,特朗普的“疯狂”可谓是早已深入人心。他除了是“中美贸易战”的始作俑者,还成为了各大车企的“噩梦”。

其搬进白宫前,就曾用一条推特让丰田在东京股市5分钟内跌了3%,并且还波及到了马自达、日产、本田等日系汽车股。

此外,在去年一月份,特朗普还连发推文抨击通用汽车,导致通用的股价下跌超过一美元,股值下降近3%。



不得不说,这两人,一个逞口头之快,殃及中国伙伴;另一个则是喜欢怼天怼地,导致跨国贸易企业人人自危,他们在“大嘴巴”的作风上,真的是“天赋异禀”。

特别是迪斯,在大众汽车中国市场同比销量大跌的情况下,还如此口无遮拦,难道是想搞“死”大众?

迪斯敢跟中国合作伙伴闹僵吗?

迪斯会不会像特朗普一般,跟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闹僵?

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众所周知,中国作为世界上做大的汽车市场,一直是各国车企想要争夺的“香馍馍”。

不可否认,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放缓,3000万销量之上的增长空间有限已经是不争事实。

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新四化”的发展,用户对汽车的智能化、多元化等需求愈发看重和需要空间大,而这些变化,将是未来每一位中国汽车玩家的机会。届时,谁能占领技术制高点,谁就是胜利者。



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中国去年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这个数据。而这,还只是个开始,未来中国新能源市场还会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除此之外,从今年两会对汽车行业的种种扶持政策来看,中国汽车显然还是值得非常看好的。




更重要的是,迪斯和大众,正面临着集团历史上最为严峻的利润挑战。

在迪斯执掌之下,2018年大众汽车的整体财报并不漂亮。数据显示,2018大众集团销售1083万辆,同比增长仅0.9%,利润171欧元仅比去年增加1亿欧元。与之相比的是,2017年大众汽车在穆勒带领下,曾交出“超过6%的销售增长+超过16%的营业利润增长”的答卷。

可想而知,迪斯想要在业绩上有所突破,中国市场将会是其最为重要的突破口,没有之一。



因此,如何快速拥抱变化,紧密合作,是当下的迪斯和大众需要考虑的,想要“逼走”合作伙伴自己“自嗨”的唯一结果,只会是“自取灭亡”。

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了,在中美贸易关系上,特朗普都不得不妥协,收回自己的任性所为,中国贸易“休战期”被无限期延长。

功夫拍案

都说说话是一门艺术。

迪斯作为统领大众集团的CEO,却屡屡因为“失言”而惹争议。很难说,如果在处理股比一事上失当,导致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前景蒙上阴影,他是不是会成为替罪羊。

但可以确定的是,经迪斯这么一闹,多方心里肯定心有芥蒂。

不知道此刻,迪斯是不是在想“静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