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次下课四次创业 景柱要再造一个新海马

2019年03月27日 14:15:58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2017、2018年连续两年巨亏的海马汽车,将要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的带领下开始“第四次创业”。发力新能源、布局高端市场、南北销售网络合并、新零售模式、平行合伙人制……海马寄希望于上述一系列的举措,能帮其摆脱目前边缘化的生存状态。

null


从创立到现在三十年来,海马汽车经历了多次跌宕起伏。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的话来说,对于黄河而言,“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已经不灵了。对于商场而言,“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却似有灵验。而对于他过去的三十年,大体上可分为三个十年,其中三次创业,三次下课,三起三伏。

第一次创业,海马以失败告终。1992年海马和马自达第一次合资,但因为资质问题车辆只能岛内销售,1995年合资公司中止营业。祸不单行,1996年谈判多年的中国南方汽车项目业遭遇搁浅。

海马汽车的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海南汽车制造厂,最初其凭借与马自达的合作迅速走红。1997年,时年31岁的景柱临危受命接任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开启了海马第二次创业的征程。2000年海马与马自达再次合作生产“海南马自达”汽车,并凭借普力马和福美来一度跻身国内主流车企阵营。

null


自从2006年与马自达彻底分手之后,海马汽车就走上了自主之路。2007年开始,海马北上中原,以收购郑州轻汽为契机,成立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和海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此外,海马还在汽车之外开辟了金控、置业产业板块。 事实上,在2017年之前海马汽车一直处于盈利状态。从2010-2016年海马汽车的盈利分别为3.76亿元、3.35亿元、1.64亿元、2.98亿元、2.13亿元、1.62亿元和2.3亿元。虽然在这一期间里,营业收入起伏不定,但并未亏损。直到进入2017年,海马汽车业绩突然大变脸,净亏损9.94亿元,几乎亏掉了过去5年全部净利润。

null


到了2018年,市场大环境不好,中国车市遇到了28年来首次负增长,长安、神龙等曾经辉煌的企业业绩纷纷下滑,而海马汽车的销量更是腰斩。从海马汽车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2018年净利润预计亏损超过12亿元。销量仅为6.76万辆,同比下滑51.88%,目标完成率不足4成。

2019年,行业竞争持续加剧,车市大洗牌才刚刚开始。在此生死存亡之际,景柱表示:“决心重返一线,再造海马,带领员工第四次创业。”

第四次创业的海马汽车,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技术的革新上。急切翻身的海马汽车斥20亿巨资建设智能工厂,300台工业机器人、116台物流AGV、RFID、传感器、PLC、数据采集器、工业交换机等智能装备为生产保驾护航。

null


同时,海马汽车同步开启了南北销售网络的合并,并将营销主导权划分到郑州基地主导,一汽海马目前仅投产福美来品牌车型,同时负责海外业务等边缘化的业务。未来海马将实现南北两网合一,让渠道更加扁平并重点深耕县城。与此同时,海马还将推行新零售模式与平行合伙人制,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来追求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用户体验。

null


根据规划,海马汽车开始布局高端市场。凝聚超过2000人的中外团队,历经3年多时间打造的海马8S是海马汽车“强动力”战略转型、技术全面升级后的全新旗舰车型。作为海马产品谱系中的旗舰车型,8S的推出也将实现海马在中高端SUV市场的首轮布局,这也是海马汽车第四次创业开局之作。

同时,海马汽车在去年还宣布,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会占到公司总体销量的30%。预计2019年底,海马汽车全新共享7座轿车和续航里程超过400km的电动车将投放市场;2020年,海马汽车还将推出全新的电动可变车身平台,未来将在新平台上开发包含紧凑型SUV、跨界车在内的全新车型。

汽势传媒


如今,海马汽车再一次把自己归零,踏上又一次创业的征程。无论第四次创业能否如景柱所说商场上“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的灵验,但海马真的开始改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