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自主新能源如何发展?

2019年03月29日 09:42:1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若是说诞生在美国的特斯拉,是在恶劣的环境下依靠自身实力一步一步走到现在;那么国内的众多新能源车企那只能用温室中的花朵来形容了,不仅没有美国严苛的安全测试,还享有政策上的资金补贴照顾,此外更有数个限行城市作为最佳的发展市场,除去各企业之间的竞争外,可以说是在一个无忧无虑的环境中成长。

null



于是我们从种种数据中就能看出,近年来我国的新能源的发展有多么滋润,可以看到的是在2013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运用之后,新能源市场开始了快速井喷阶段,连续两年以超过300%的增速疯狂生长;即便是在补贴力度逐渐减弱的近两年,也由于限牌限行城市的增多而保持了平均5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200万辆,其中我国的新能源销量就达到了惊人的125.6万辆,仅一国之力就占据了全球总销量的60%,也不得承认自主新能源始终还是走到了世界前列。

null



不过目前看来,自主新能源走在世界前列的也仅仅在销量,在新能源的三大核心技术方面,除去自身稀土资源丰富带来的电机技术优势,其他两方面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不过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起步和特斯拉的起步时间相差无几,即便是特斯拉有着强大的资本支持和技术储备,但是中国的自主新能源也有着老牌车企的背景,更有着国家政策与资金的支撑,那为何经过了多年的发展还是没能缩短差距呢?

null



这种现象的造成一方面是政策扶持的方向上出现了偏差,企业只愿意在如何拿补贴上动脑子;可以看到的是,目前我国新能源政策的资金扶持很大一部分是补贴到购车消费者和生产企业这一最终消费环节,而在能够缩短差距的技术研发环节却成为了相对薄弱的地方,从某新能源车企去年拿到的补贴高达50亿,而研发资金仅为1600万元,仅占总营收的0.15%这一事实中就能略窥一二。要知道,即便是奔驰宝马大众本田丰田等老牌车企,每年的研发资金也要占到总营收的5%左右,而作为新能源领域的标杆,特斯拉的研发资金占营收总量就高达7%。

null



另一方面,车企的居安不思危的心理也在作祟;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宣传也是语不惊死人不休,往往都能打出续航超500、600KM的口号,一眼看过去貌似和标杆特斯拉最新的产品Model 3相比还要更优秀。但是要知道Model 3 的510KM续航成绩是在美国EPA工况下测得,这一工况的测试强度十分之大,在日常使用中甚至会得出比这一测试成绩更好的续航结果。而国内宣传的最大续航里程则是在关闭其他车用电器情况下,以60KM的均速下测出,哪种里程货真价实,想必已不用多说。而自主新能源在互相的竞争中,却又乐忠于用这种“自嗨型”的数据来互相对比,甚至将其加在了车型的命名之中。

null



不过在高速发展了五年后的自主新能源,在2019年却迎来了一个个“噩耗”,首先是前几日公布的2019年新能源补贴新政,补贴力度大减;其次就是由于2018年新能源车辆高达13%的召回率,使国家提高了监管力度,推出了严格的“三包+召回”政策。最后便是特斯拉上海工厂即将建成,这一新能源“巨鳄”的到来。

null



这三重“噩耗”接连传来,对于自主新能源而言,就好比温室中的花朵突然暴露在了凌冽的寒风之中。据统计,截至2018年我国共有250多家企业具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但是产量超过1万辆的只有18家,还有70多家的产量为零,可以预见能在这股寒风中撑下来的车企并不会太多。

结语:

其实过去的五年与其说是自主新能源的“好日子”,不如说这更加像让它们沉醉于温柔乡的“坏日子”,政策的扶持与资金的补贴,让它们远离了市场的合理筛选,以至于目前自身的实力就像空中楼阁一般缥缈。而今年它们即将面临的风暴,或许对某些个体而言可以说是它们的“噩梦”,但是对于整个自主新能源领域来说,这或许才是真正“好日子”的到来。在政策的监管和市场的合理筛选之下,我国的新能源领域才能健康的成长,真正的在世界上站稳脚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