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和戴姆勒联姻 共同发展SMART

2019年03月30日 00:30:19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3月2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和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合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50%。

其实这并不是一次一蹴而就的结合,早就有传闻说吉利要收购戴姆勒,不过遭到戴姆勒的拒绝,本以为吉利会就此打住,但其实并没有。被拒绝之后的吉利从二级市场大量收购戴姆勒的股权,完成收购的吉利肯定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也对戴姆勒志在必得。



根据合资协议,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设计研发,新车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全球投放销售。

原本的“违法” 如今成为合规

关于吉利和戴姆勒的这一场收购,可谓波折四起,原本在今年的2月份,在戴姆勒明确拒绝之后,吉利以高达90亿美元的价格通过旗下海外企业收购戴姆勒9.69%的股份。这不是一般的股份,而是具有表决权的股份,也就是说虽然戴姆勒拒绝了吉利的收购要求,但是吉利已经拥有了说“YES”的可能性。



对此,德国金融监管局认为吉利没有提前公布收购信息,涉嫌违反了德国《证券交易法》,如果这项投诉成立的话,吉利将面临高达1000万欧元或者企业年营业额5%的巨额惩罚。然而这一切都风轻云淡了,德国金融监管局对此正确发布调查公告,证明吉利不需要再接受任何处罚,收购的程序依法合规。而这也就意味着吉利已经切切实实的成为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

一个需要钱 一个需要新能源

在汽车的发展历史看来,合作其实并不是个例,每两个车企都是为了实现最终的共赢。吉利想要在新能源车辆上面大放异彩,必然需要的是过硬的技术和专业的新能源研究所,这一切戴姆勒都已经具备雏形,并且戴姆勒还有自己的新能源电磁场,这都是吉利所需要的。对于戴姆勒而言,他们更需要资金的支持,据一些媒体报道,这次双方的合作中将注资300个亿人民币,这么一大笔钱对于戴姆勒来说也是相当必要的,所以,这次的合作其实大家都是各取所取。吉利能够顺利在新能源市场中开辟出自己的领地,而且戴姆勒公司成熟的管理体系和现有产品线的成熟车型,都是吉利所迫切需要的,对此,吉利也是不遗余力的通过各种办法,终于成为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



入股戴姆勒后 下一个目标是谁

如果吃瓜群众以为吉利成功入股戴姆勒就是终极目标的话,可能接下来吉利要做的事情会让群众更加吃惊,接下来,吉利和北汽的合作才更有看头,一个是30年的民营企业,一个是60年的老国企,看起来毫无交集,但是在风云莫测的汽车圈里,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吉利的掌门人李书福都敢入股戴姆勒,北汽对于他来说,又为什么不可以合作呢?至于他们为什么意欲合作,其实导火索是北汽混改。



国家的政策导向中,新能源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蛋糕”,北汽这几年的发展不尽如人意,如果能成功地和吉利“联姻”,则可以消除和戴姆勒合作的现实障碍。但是目前北汽混改的基本思路是需求国资入局,作为民营企业的吉利不符合资格,所以就目前看来,李书福入局北汽目前处于停滞状态,至于是否会有下一步,还是静观其变吧。

鬼扯:吉利真是大手笔,连续合作了几家车企之后如今又向戴姆勒抛出橄榄枝,虽然一度被德国相关部门意欲提起诉讼,结果最终还是逢凶化吉达成合作,看来实力还是关键呀。也有人笑侃,这辈子能不能开上兰博基尼,就看吉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