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封面|自动驾驶报告出炉: 发放101张牌照实测15万公里 难觅本土车企足迹

2019年04月02日 07:42:47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自动驾驶是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全球相关企业均就该领域发起技术攻坚。随着3月29日北京市交通委、公安交通管理局、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2018年度工作报告》文件的对外发布,中国本土化的自动驾驶路测有了实质性进展。同时,作为中国的首份路测报告,其中也透露出了一些值得思索的信息。


汽势Auto-First获悉,北京自动驾驶管理小组在此次的报告中,共披露了百度、蔚来、北汽新能源、戴姆勒、奥迪等8家企业在2018年在北京地区进行自动驾驶路测的情况。而在首份路测结果名单中,却没有一家自主传统车企的信息。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境内的首轮PK,自主传统车企暂落下风?


北京路测不同于加州

中国对于自动驾驶测试的态度,可以用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的话语来概括。李小鹏此前曾表示,“对自动驾驶要鼓励探索,要确保安全。”因此,测试的安全要求比加州路测要高出很多。企业在加州进行路测时,只需要对上路许可、路测情况统计进行报备。而北京此次公布的54辆测试车,需要先通过在海淀等基地进行封闭测试,满足条件后才能在公开道路上进行测试。也正是在这样严苛的条件之下,在北京公布的超15万公里的总测试里程中,未发生一起事故。


另一方面,此前被外界看重的MPI(Miles Per Disengagement)指标,也未出现在北京发布的报告中。尽管每次人工干预间能够自动驾驶的里程数,被视为衡量自动驾驶是否“靠谱”的重要指标,但由于车辆、路况、场景复杂度不同,北京自动驾驶管理小组并未将各企业的MPI数据进行比较。并且,不同于加州路测报告中出现的长距离路测,北京路测报告中除百度外,其他企业的路测距离都较短。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对此表示:“短里程缺乏足够的样本量,所以参考意义也并不是特别准确。”


自动驾驶发展需要一体化的体系构建,或许尚处发展阶段的中国路测体系,是影响本土车企进行大规模布局的因素之一。


始终绕不开的百度

汽势Auto-First从公布的报告中发现,2018年北京地区共有现行有效测试车辆共54辆车,而百度的测试车辆了其中的45辆。在测试里程方面,百度也进行了约13.99万公里的路测,占8家企业总测试里程的91%。无论是车辆投放的辆,还是测试里程,百度都将“同期生”大幅甩开。


这一现象,与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密切相关。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在2019年的CES展上,百度便宣布推出了Apollo 3.5版本。百度命名为“Apollo”的无人驾驶汽车开源平台随之迎来最新的版本,适用于车队“可定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Apollo Enterprise也同时推出。据汽势Auto-First的统计,无论是共同开发还是合作,与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有交集的企业已超过130个。


百度在进行全球自动驾驶布局的同时,在国内也享有着巨大的优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此前公布的数据,全国已对32家自动驾驶相关企业颁发了共101张路测牌照,而百度以超50张的牌照数量占据半壁江山。结合此次北京发布的报告,已能看出构成的影响,百度能够投放45辆测试车,而其他品牌则面临着无牌可用不能测试的尴尬。

车联网及自动驾驶逐渐形成的马太效应,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国自主车企的发展。对于汽车制造企业而言,盈利是最直接的追求,相较于大资本投入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与百度合作直接运用其技术或许更为划算。毕竟以现在的市场角度来看,L2级别以上较难实现的自动驾驶技术,短期内还不能为汽车企业带来大量的利润。快速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是李彦宏更需要操心的事儿。


因而,一汽长安长城奇瑞等传统自主品牌,均选择了与百度进行合作。并且,进行着自研尝试的造车新势力品牌拜腾、威马、蔚来,也选择加入到百度Apollo生态中。这样的现状表明,自主传统车企在首轮PK中并不落于下风,而是深谙中国太极中的“借力打力”,悄然无声的伏于自动驾驶竞争之后。

汽势观点

汽车智能化、自动化是未来的又一场行业变革。客观而言,中国已在关键的车联网领域,取得了领先全球的优势。虽然在自动驾驶领域,目前还未形成全国统一的完善标准,但相信北京的报告会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自动驾驶产业化将逐步完善形成。同时,未大力自研自动驾驶技术不代表中国车企不重视,与领域优势企业积极合作的方式,也将助推中国自动驾驶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