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用三缸照样国六b!大众1.5T发动机要国产了

2019年04月02日 11:23:58
分享到:

随着国六排放标准逐渐落地,各大车企的排放压力也越来越大,靠着老机头,改一改三元催化器已经有点力不从心。于是,周期短、成本低的三缸发动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厂商似乎在释放一个信号:排放越来越严,我们也是被逼的。

null


然而,满足提高排放标准,真的非三缸机不可吗?

null


大众Golf:EA211 Evo 1.5T L4发动机 

近日,我们获悉,为满足国六b排放,一汽-大众将在成都工厂投产大众EA211 1.5T Evo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届时将全面取代当前主打的1.4T机型,比如高尔夫、速腾等。大众全新1.5T发动机引入无疑给国内各大合资车企上了一课:三缸机能做到的事,更平稳可靠的四缸机一样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

null


1.5T低功率版外特性曲线

早在2016年,大众已经在第七代Golf上推出全新EA211 1.5T Evo发动机,与国内的1.4T一样,这台发动机也有两种调校,低功率版最大功率96kW,峰值扭矩200Nm,高功率版最大功率为110kW、250Nm。账面数据看起来与现款1.4T没太大出入,但看外特性曲线图,峰值扭矩平台为1300-4000rpm,比现款1.4T要宽的多(1750rpm-3000rpm),这主要得益于可变截面涡轮的应用。

null


相比于现款1.4T发动机,这台全新的1.5T发动机配备了APS缸壁减摩喷涂(降低机械损耗)、电控冷却系统(提高温控效率)、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提高响应速度)、高压缩比米勒循环(提高燃烧效率)等多项新技术。整机对于燃油经济性、降低有害物质排放、提升动力平顺性以及降低涡轮迟滞等方面均进行了优化,同时也让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37.5%。

null


虽然比起日产最新CV-T 2.0T发动机还差一些(39%),但在当前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中已经是非常出色的表现。合资品牌热效率比较拔尖的发动机可以参考上图。自主车领域,奇瑞现役的1.5T发动机热效率为37.1%,即将推出的全新1.6T发动机(代号F416J)据说热效率更高,但目前官方没给准信。

null


SKYACTIV X:可运行压燃模式

当然,涡轮增压毕竟是涡轮增压,热效率还是没法跟自吸比,丰田的M20A/M25A,热效率41%,马自达即将推出的第二代创驰蓝天2.0L压燃发动机(新一代马自达3),热效率更达到了50%(对应工作模式下)。

null


总而言之,得益于上述新技术的加持,大众这台1.5T发动机的排放等级、燃油经济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满足国六排放是轻轻松松的。参考海外版Golf车型,其高功率版综合油耗4.9L/100km,低功率版综合油耗为4.6L/100km,脱离混动系统的加持(电机辅助驱动),目前国内没有哪款车能达到这个数据。

null


国产EA211 1.4T并非“完全体”

最后,我们还得浇一浇冷水,当年一汽-大众国产EA211 1.4T的时候就进行了很明显的阉割处理,最典型的就是可变气缸技术和双喷系统。所以,未来国产EA211 1.5T究竟能否原味继承海外版的各项设定,我们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总结:

在小编看来,凡是以三缸机为未来家用车主打动力总成的车企都有点“放弃治疗”的意思。纵观目前的四缸机市场,奔驰1.3T可变气缸、现代1.4T直喷、传祺1.5T直喷...都是能满足国六b排放的小排量四缸发动机。当然了,一分价钱一分货,这些黑科技满满的发动机都是各品牌花了大心血打造的全新力作,开发成本跟“赶工上线”的三缸机完全不是一回事。

四缸机排放不达标?那是你没真正下功夫罢了。换句话说,究竟是真正有匠心精神,打造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还是在投机取巧,挣快钱,仅从这件事就能看出厂商的造车心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