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油耗1.3L,开着雷凌“插混版”从宁波到舟山,动力表现如何

2019年04月02日 17:03:04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说到混合动力,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丰田。到目前,丰田混动车型全球销量超1200万辆,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1200万销量的背后,为丰田混动技术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但是,介于国内新能源政策的缘故,仅有混动对于丰田来说,是不完整的。因此,可以“插电”的首款“丰田”来到了我们身边,它就是广汽丰田雷凌双擎E+(下文简称雷凌E+)。

对于雷凌双擎我们已是再熟悉不过了,而这款“插混版”的雷凌有何不同?为何丰田说“插混”的精髓不在“插电”。而是混动?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开着雷凌E+从宁波到舟山,看看能否找到答案。

插混版雷凌有何不同?


雷凌E+上这套插混系统基于丰田的THS II混动系统打造,主要由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永磁同步电动机、PCU动力控制单元、E-CVT电子无级变速器、松下三元锂电池等构成。综合最大功率达136马力,值得一提的是,雷凌E+用到了容量为10.5kW·h的电池组,混动版仅为1.6kW·h。

加大电池容量后的雷凌E+,使其电动机在整个协同工作中担任了更重要的角色。根据官方数据,在满电状态下,雷凌E+可实现55km的纯电续航里程,而在普通充电模式下,仅需3小时即可充满电。

有一点,相信大家非常关心,雷凌的混动版和插混版,它们的电池组都位于车尾下方。有人会说了,换了“大电池“的雷凌E+,会不会使得后排乘坐空间缩水?我们通过亲身体验,发觉新车的后排空间完全没有影响。


对此,丰田给出的解释是,他们通过合理科学的布局,使得更大容量的电池组没有侵占到雷凌E+的后排空间,但是后备箱的装载空间会有一定影响,这是新能源车型无法避免的问题。

为何说“插混“的精髓不在插电?


续航方面,雷凌E+的综合续航里程达985km(百公里油耗仅1.3L),这接近1000公里的续航,绝大部分“功劳“得归于这套混动系统。简单说,雷凌E+在电量耗尽之后,就成了普通版的雷凌双擎。根据官方数据,电量耗尽后的雷凌E+百公里油耗仅为4.3L,按照40L的油箱容积算,续航里程轻松过900km。所以,在没有电的情况下,雷凌E+依靠成熟的混动系统,依然可以远行,不存在电量焦虑症的问题。


那么,可以插电的雷凌,在动力表现上又如何呢?咱们下面接着聊。

正如我们刚说的那样,雷凌E+在电量耗尽的情况下,可以当普通双擎雷凌来开。所以,有电状态下的雷凌E+才是它真正的亮点。雷凌E+分为三种动力输出模式,分别为HV混动、EV纯电动、EV CITY城市电动模式。其中,在平日城市里通勤,可选择城市电动模式,它的主要目的是节能,首先是电机输出功率会减小,再者电脑会优先选择纯电形式,以达到节油目的。


在城区里走走停停的路况下,城市电动模式会更“好开“,轻点油门起步很轻快,相比纯电模式,跟车会轻松许多。当切换到纯电模式,整个油门响应会变得迅速,驾驶起来更有感觉。个人更喜欢城市电动模式,前提是,你不是一个急性子。

本次试驾路线覆盖了城区和高速路,不用说,跑高速时自然要切换到HV混动模式,而这和双擎版别无它样,依然是做到了“油电“无缝连接,谈不上动力有多猛,恰好那种轻松自如的感觉,才是它该有的样子。此外,我们也在高速路上体验了纯电模式,值得一提的是,雷凌E+在纯电模式下可实现125km/h的极速。

小结


从宁波到舟山,我们往返下来大概行驶了近200km。客观说,惊喜和期待基本在前段,也就是“有电”状态下,这时你感觉开的是一款“强电弱混”的丰田,纯电的介入能让你多点驾驶“激情”。除此之外,它和普通版双擎没有太大区别。值得称赞的是,这款车在动力方面,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电机和发动机那种天衣无缝的配合。选择雷凌双擎E+除了能获得更长的续航里程,能够上“绿牌”更是许多人看中它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