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测手刹脚刹并用,可以刹得更快吗

2019年04月03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只拉手刹是可以把车子刹停的,但是遇到紧急制动的情况,手刹脚刹一起用,反而会延长刹车距离,更容易刹不住,实测下给你看。


 

拉机械手刹可以刹得更快吗


 

  • 只拉机械手刹的确可以刹停车辆

脚刹是液压的,它作用于4个轮子,力量大、效果好。


null



手刹是辅助制动器,跟自行车的刹车差不多的。它是一根钢丝拉线,连接到后轮刹车蹄上面,不需要发动机就能工作,故障率也比较低。


万一开车时候发现脚刹失灵了,最原始可靠的手刹作为最后一道防线。

 

null



实测,车子跑到40公里每小时用脚刹,刹车距离4.1米。


null



如果只拉手刹,的确是可以慢慢停下来的,刹车距离大概在12米,能刹住,就是刹得远了不少,3倍了。

 

null




  • 脚刹和机械手刹一起并不会刹得更快

接着测试手刹脚刹一起用,还是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可以看到手刹脚刹一起用,后轮出现抱死的情况,测了测,5.6米,还不如直接踩下去,反而多出了1.5米。

 

null



接着我们把速度提高到60公里每小时再试一下,先只用脚刹,踩死直到停下来,11.9米。


null



然后是手刹脚刹一起,依然是后轮抱死,刹车距离13.2米,还是比只用脚刹要远。

 

null




  • 后轮抱死会延长刹车距离

这是因为从制动效果的角度来说,车轮处于接近抱死的状态,但又没有抱死的时候,它的制动力是最大的,ABS系统就是为实现这个状态而发明的,而且还附带你可以操控自己的车子不会失控。


null



那么当手刹脚刹一起用,这个车轮抱死了,ABS等于说白弄了,所以制动距离就更长了。


 

拉电子手刹可以刹得更快吗


 

  • 电子手刹效果和脚刹一样

有些车子是电子手刹,你开到一半拉电子手刹,车子的电脑会认为你要紧急制动,它会直接代替脚刹,这刹车效果和脚刹是一样的,它是电控的,不是那根钢丝了。

 

image.png


总结一下,紧急制动的时候,拉手刹并不会刹得更快,反而造成抱死,延长了刹车距离,还会出现失控甩尾的情况。

 

电子手刹是两说,你拉一下,系统会觉得你要踩脚刹,忙不过来或者误操作了,所以效果还是可以的。


简单地说,没事开的时候,就踩脚刹可以了,刹车不管用,手刹拉起来,至少会停下来。


 

拉着手刹开一路要不要紧的


 

那么手刹脚刹一起用的时候还是比较少的,常见关于手刹的是我忘记放下了,开了一路闻到焦味道,「诶」,手刹没有放掉,这个要不要紧的,要不要去修的,车子会不会报销的?换一个手刹多少钱?


 

  • 关键词:刹车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刹车」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

 

手刹拉着开一路要不要紧?手刹太松了,自己能不能紧回来?


不拆轮胎,怎么看刹车片什么时候该换?老师傅有没有坑我钱?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刹车」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