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商报丨【于吴声处】治福特的中国病 一定要标本兼治

2019年04月04日 14: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null


4月3日,福特中国2.0战略在上海发布。这可以称得上是一份实事求是、针对性强,有较大操作空间的福特中国发展计划。在经历了一段低迷发展后,福特终于拿出了像样的系统性中国解决方案,的确不容易。之前,福特中国很多次尝试过让其重回主赛道的对策,都被外界看作治标不治本,修修补补。事实也说明过去的无数方案都没起作用。

福特在中国出问题了,这是大家一致的认识。无论从哪个方面看,福特在中国都不应该是今天这个样。直到去年11月,福特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让陈安宁上任全球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同时,将中国业务提升,与北美市场并列,直接对最高领导层负责。传递出福特总部对中国业务变革的决心。此次中国2.0战略发布,自然也是陈安宁上任5个月后,福特中国接下来怎么干的一份“答卷”。

读这份答卷,我们可以看出陈安宁和他的团队对过去中国业务的反思,对症才能下药。过去福特针对中国面临的问题应该是吃过不少药的,为什么见不到效果?还在于不接地气。我始终认为,跨国公司在中国要搞好特别是合资合作,本土化的深度广度最关键,如果说福特在中国出了问题,原因一定要从这个关键点去找。

过去,我们常常看到,跨国公司在中国出了问题,强调客观原因者居多,总认为自己在全球其他市场都做得不错,在中国市场也一定如此。岂不知,今天的中国市场变化比其它国家地区市场大得多,仅靠其他市场的那点经验远远不够,有的甚至是落后的。相反,中国市场的成功决定了全球市场的成功。这也就是为什么今天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都将中国业务放在了首要位置去考虑的原因。对于福特来说,这样的学习对象很多。

很多人都在说,通用,福特是两家可比性很强的“兄弟企业”,为什么通用在中国做得这么好,福特做得这么差?但其中大多数人可能从表象分析,认为只要照抄照搬就行。过去福特方面这样的心思是明显的,当然,效果也一定可以想象的到的。打个比方,福特在中国得病,用西医治不好,必应用中医治,西医治标,中医治本,福特的病,一定要标本兼治。

为什么我对此次福特发布的中国2.0战略有一个不同以往的评价?不仅在于它一个目标,五个计划,四大中心的统筹安排,更在于它出自对“中、西医”都了解的操刀手陈安宁。抛开别的不讲,仅从他是一个了解中国,懂专业、有实操经历的华人身份,也是够让我们有理由对他和他领导下的福特中国抱有期待。此次战略发布的最核心观点“更福特、更中国”,就是一副良方。一方面要看到,仅从产品、品牌层面,福特还要将文化、历史等软的东西着落,福特是可以结合产品带起消费者的情怀的。事实上,又有多少人知道那些故事,和福特曾经有的历史地位呢?说问题,不仅要看到中国战略曾经的不是,还要分清自身一些功课做得不专业,不扎实。“更福特”应该更多从这个层面上去解读。“更中国”则非常好理解了,一切从中国出发,包括更中国的思维、行为方式。在我看来,这种“更中国”的转变,一定会对福特在中国合资的影响最大。不可否认,说福特在中国有问题,其中合资企业的问题更突出。舆论对福特的合资企业议论最多。不管怎么讲,“更中国”一定包含了福特中国尝试换位思考的味道。

我注意到此次发布会,长安汽车,江铃汽车以及福特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的领导都在前排就座。现场,陈安宁的讲话应该是“中国式逻辑”的。我也相信这些中方合作伙伴们一定会比以前更能听懂福特方面的意思。如果是这样那一定是一个好的开始。有人常问我,良好的合资合作关系体现在什么方面?我想说,交流沟通是顺畅的,它不仅用语言交流,更应该是心领神会,也许是一个眼神,会心的一笑,大家的反应就是两个字:干吧。我把它称之一种“默契”。而这样的默契在别的做得好的合资企业中是看的到的。福特要建设这样的默契,今天迈出的这一步十分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