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与车:来蔚来工厂看了一圈 我却被一辆车圈了粉

2019年04月04日 17:1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路咖与车:来蔚来工厂看了一圈 我却被一辆车圈了粉

如果说现在中国有哪家车企,是会被拿出来跟特斯拉作比较的,那么蔚来一定算一个,不仅仅是因为它在上市的时候就被海内外媒体称为中国特斯拉,同时也因为,两者在定位上都是走的高端路线,因此,也会常常被放在一起比较。

就在前几天,我去蔚来在南京的三电工厂转了一圈,我发现,跟特斯拉成为对手这件事,蔚来其实没在怕的。

从车的角度来看,蔚来一直在努力

路咖与车:来蔚来工厂看了一圈 我却被一辆车圈了粉

从蔚来汽车的第一款产品,蔚来ES8的性能表现上,相信你也看得出来,这款自诞生之初,就有着一些作为中大型SUV本不该有的特点,比如,前后双240kW的异步感应电机,让这款总长超5米,轴距超3米的大家伙可以在4.37秒内实现0-100km/h的加速,虽然数据看起来没有那些性能怪兽那么有冲击力,但是对于一个总重将近2.5吨的车来说,已经足够快了。

故事到了ES6这里,发生了一点不同。也许是因为ES8的续航里程放在现在不太能打了,在ES6身上,我们看到了蔚来的一点调整,当然,它没有忘记自己Formula E和EP9上的速度基因,只不过,它通过一种更实用的方式来解决,那就改变电机的物理结构。在蔚来ES6上,我们看到了两个不同的电机组合,一种是双160kW永磁同步电机的版本,一种是前永磁同步电机后感应异步电机总功率400kW的电机组合,0-100km/h加速成绩在4.7秒,而这个组合,也是我在工厂园区内看到ES6时激动的原因。

路咖与车:来蔚来工厂看了一圈 我却被一辆车圈了粉

是的,这次参观工厂,我还有幸开到了这辆还没有开始正式交付的ES6,项目也很简单,就是跑0-100km/h的加速,然后再全力刹停。在加速的过程中,电动车所带来的体感,确实有独特的地方,比如,你听不到引擎的嘶吼,但是"电门"踩到底的一瞬间,整个车昂着头就冲了出去,短短的一段加速路段,时速轻松破百,除了有一点脑子跟不上身体的感觉外,整体感觉比较愉悦,而蔚来用这样的动力组合,还有别的考虑。

跟Model 3组合相同,布局不同的ES6

路咖与车:来蔚来工厂看了一圈 我却被一辆车圈了粉

相信你也注意到了,蔚来ES6的电机组合,跟特斯拉的Model 3一样,采用了一个永磁同步电机和一个感应异步电机的组合,只不过不同的是,Model 3的布局是前感应后永磁,而蔚来ES6的布局是前永磁后同步。

其实仔细想想你也能明白,首先,更高效的永磁同步电机一定会是这两款车日常行驶的主力,毕竟这两款车都有长续航里程的任务在身上,而这个时候,对于Model 3这样一个轿车来说,肯定把后驱作为主力会在操控上提供更好的表现,而ES6作为一款中型SUV,肯定把主力放在前驱会让行驶过程更加平稳。

路咖与车:来蔚来工厂看了一圈 我却被一辆车圈了粉


至于感应异步电机,不得不说,它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提供更高的动力,同时,还能在用不到它的时候完全切断,不产生额外的阻力,而这一点,是永磁同步电机在结构特点上所不能比的。

当然,蔚来的这个南京工厂除了负责电机的制造,也负责生产电池包,而不管是电机还是电池包的制造,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就是高度自动化,大量来自ABB的机械臂,代替了大部分人工,除了能节省成本之外,在制造精度上,也有一定的保证,毕竟像电池组定位和电机绕线这种事,人的精度显然不如机器。而这,也是蔚来敢于跟特斯拉对比的原因之一。

写在最后

路咖与车:来蔚来工厂看了一圈 我却被一辆车圈了粉

蔚来确实还有它的问题,比如现金流,但是,这也是主打服务的它必然要面临的问题,相比大家都在看它什么时候撑不住,我倒是觉得,它这种"我不能不管我的用户"的精神倒让这个品牌更加有血有肉,而且,服务做得越来越好的它,未来也会有能力去向其他电动车品牌的用户出售这种服务,到那时,服务,也许会成为它的另一个进项。

而抛开服务看产品,蔚来走的路也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和特色,而那辆让你想要掏钱的蔚来,也许已经很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