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无偿开放混合动力车专利,这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19年04月06日 12:13: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前不久,2019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出台,顿时,包括大众在内的许多纯电动车都沦为了炮灰。关于纯电动车的舆论也再一次被消费者推向了高潮,不实用、续航焦虑、补贴减少,纯电动车再次进入了低谷,但是在排放法的强压下,新能源变革是不能避免的,因此,油电混动车成为了政策与消费者共同妥协后的选择。

null


说到混动车,大家就必然会想到丰田,不知从何时起,车圈有了这样一个说法:“这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一种是其他混动。”可见,丰田混动技术在车圈中有着超强的优越感。为了保持这份优越感,在丰田混动技术研发之初,就为其申请了上百项专利,以此对混动技术进行“垄断”,最终形成了丰田一家独大的盛况。不过,在近日《日经亚洲评论》就报道:丰田汽车计划最早在今年开放其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专利。你没有看错,这个最有优越感的混动技术要与其它车企共享了!关于丰田的这一举动,不少丰田迷都感到困惑,如此领先的技术为什么要共享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丰田的“大方”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小气”的丰田,长达二十余年的垄断

90年代,多数车企还未涉足电气化领域,消费者心中还没有电动的概念时,丰田的第一款混动车就已经问世,而它就是第一代普锐斯。进过多年深耕,丰田的混动技术日渐成熟,无论可靠性还是燃油经济性都做到了业内领先,所以丰田对自家的混动技术一直非常自信。

null


关于丰田曾经对自己的混动技术有多自信,还有这么一个小故事。早年间,大众就想过要购买丰田的混动技术,二话没说就扔给丰田20亿日元的技术授权费。但丰田高管得知这个消息后,却傲娇的说:“你远远不理解这个技术的价值所在。”因此,丰田还在车圈留下了一个小气的名声。

null


但时间如白驹过隙,20多年后的今天,丰田的混动技术相关专利逐渐过期,没有了这条护城河,丰田的混动技术将长期暴露在危机之中。同时,在供应商方面,它们也不想再看到丰田一家独大的情况,毕竟企业都是要赚钱的,一个丰田混动卖的再多,也不如广撒网捞的多。所以,或许是因为丰田迫于供应商压力,就顺势借专利过期这一段时间,大方的将技术共享,还能改写之前的小气名声。

开放混动技术,是新的堡垒

或许你会想,丰田混动技术一经开放,世界车企肯定会先下手为强,与丰田并驾齐驱,万一再得到了什么灵感,再把丰田踩到脚下,那丰田在混动领域多年的努力不就功亏一篑了吗?所以,丰田真的会傻到只图名,不图利吗?

null


从汽车行业的角度来看,目前混动车确实是由油转电的最佳过渡期,但既然是过渡期,那就意味着迟早有到达终点的那一天。丰田虽然在混动领域建树颇深,但是在纯电领域,还稍有欠缺。但是,随着环境恶化,在完美的混动车也终究有不符合排放法的一天。所以,为了让混动车活的更久一些,丰田决定开放混动技术,让更多车企自主加入到混动阵营,共同研发更牛的混动技术,众人拾柴,一起筑起更加坚固的堡垒,它也好分出更多精力来搞纯电动车。

null


其实,这并不难理解,因为这么做的并不只有丰田一家,早间,特斯拉也分享了自己160项专利,推动纯电动车行业发展,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所以,可以说开放混动技术是居安思危的前瞻性做法,名利双收。

日积月累的口碑,并不会化为泡影

其实,在丰田最早期决定封锁混动技术时,业内就引起了一片哗然,大家普遍认为丰田想靠一家引领混动潮流很不现实。但时至今日,丰田真的做到了凭借一己之力将混动技术带向全球。

null


但是在这期间,丰田付出了多少,知道的人并不多。当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诞生,这个产品是不被世人接受的,毕竟对于那时没有节能概念的消费者来说,买一台价格更贵的车完全没必要。所以,丰田艰难的挺过了十年,终于在2009年,使第三代普锐斯成为了“世界知名畅销车”,又通过数年努力,让卡罗拉双擎成为了中国最畅销的混动车。一个人的路很难走,但丰田坚持下来了。

null


所以,除了产品技术优势以外,丰田在混动领域日积月累的经验和口碑也是有力的杀手锏,所以丰田并不惧怕技术开放,因为就算别人有了技术,也很难赢取人心。所以,从这一角度看,丰田开放混动技术并不是心虚了,而是更加自信了。

当然了,对于咱们消费者来说,丰田开放混动技术那肯定是大好事,有了更多车企的竞争,才能抑制混动车的溢价能力,从而让咱们以更实惠的价格拿到好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