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润东34亿甩卖56家经销门店 如何活下去成经销商头等大事?

2019年04月08日 09:22: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车市下行”从2018年蔓延至2019年。尽管国家层面正在大力刺激2019年的汽车行业消费,但相较车企和消费者,经销商或许才是受冲击最大的一方。据2019年前三月的销量数据显示,新车销量下滑势头毫无停止的意思,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汽车经销商库存指数却居高不下。截止到今年3月份,已经连续15个月处于警戒线之上,依然是不乐观的状态。


就在近日,润东汽车转让的消息迅速引爆汽车行业,让本来春寒料峭的汽车行业,多少又有些悲怆。日前,润东汽车公布,该公司于2019年4月4日与昆明彦恒汽车销售服务签订转让股份之意向协议。根据意向协议,该公司拟向昆明彦恒出售公司四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即润东汽车集团、徐州润东汽车营销管理、徐州悦美汽车营销管理及徐州润东交广汽车营销管理)的全部股权。估计建议出售代价为34亿人民币。


图片1.png



润东汽车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豪华品牌经销商之一,2018年最高时期拥有85家超豪华、豪华和主流合资品牌门店。而在上述交易中出售的公司直接及间接持有及管理该集团62家附属公司,这些附属公司合共经营56家汽车经销店。待到润东甩卖56家4S店交易交割完成之后,润东汽车旗下汽车经销店将从85家锐减至29家。昔日豪强,虎落平阳,成为一家区域性的中小型经销商集团,背后的“断臂求生”故事,耐人寻味。


润东汽车34亿出售56家4S店


在中国百强经销商集团排名中,润东汽车2017年度、2016年度总营收排名分别为23和20名。而截至2018年12月31日,润东汽车版图内共计经营85家汽车经销店面,其中62家位于江苏省,14家位于山东省,6家位于上海市,浙江、安徽、辽宁各有1家。经营包括宝马路虎奥迪雷克萨斯等9个豪华品牌,玛莎拉蒂法拉利2个超豪华品牌,以及14个主流合资品牌。此次交易意味着,转让完成后,润东汽车经营的汽车经销店将大幅减少至29家。


图片2.png



公告显示,润东汽车卖店的目的是“将为集团有效带来现金流入,支持其业务营运及扩张”。但近两年来,润东汽车已经不断抛售旗下汽车经销店以“续命”。2017年润东汽车以830万元出售了一家附属公司;2018年润东汽车转让了3家附属公司,包括凯迪拉克上汽大众现代4S店各1家,总代价2.55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从2018年恒大入股广汇汽车,到庞大汽车卖店断臂求生,都给汽车流通行业传递了明确的信号:避免盲目扩张和保持良好的资金流动性。从大规模合纵连横的并购扩张,到大规模的关停并转,正是“缺钱”捆住了润东汽车气壮山河的发展之路。在2017年初,润东汽车旗下拥有60余家4S店,到2018年共计经营各类店面85家,一年内通过新建或者收购,增加店面至少20家。


润东汽车主动出击扩张的同时,已有店面的消化吸收成为短板,因此也带来了沉重的偿债压力和融资利息。这一点从其2017年年度报告中也有所陈述:该集团收购多家新实体,于完成该等收购后,该等实体一直处于收购整合过程中。该年度由于该等实体的组织架构调整、管理层更迭及人员配置等原因导致整合协同效应未达预期,并购的实体带来的融资总额增加亦导致融资成本增加。而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看,润东汽车2016年-2018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6%、80.3%和84.3%,长期远高于70%的行业警戒线。


图片3.png



“淘汰”或成经销商2019年关键词


中国车市在2018年度过了28年来的第一次负增长,车市的下跌也使得市场容量锐减,经销商集团间鱼死网破的时候也到了。作为国内经销商集团中首屈一指的广汇汽车也不能例外,在2018年被来自于业界外的大鳄恒大集团所并购。而摇摇欲坠的庞大汽贸,从进取扩张到奄奄一息只在一瞬之间。广汇汽车与庞大集团不体面的背后,怎么活下去才是所有经销商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2019年,对于经销商集团来说,更是尤为关键的一年。今年,汽车内外部环境都在发生剧烈变化。合资股比放开政策的落实,让汽车行业正在变得愈加开放,而汽车行业竞争也愈加激烈,受大环境影响的车企经销商销售压力也在日益增加。《2018年中国汽车经销商调研报告》中指出,未来5年内中国汽车经销商数量将逐步下降,经销商淘汰赛进入白热化,部分经销商将被淘汰出局。车市增长率的减速将导致可争夺的“蛋糕”变得有限,进而使得优胜劣汰变得更加明显。


图片4.png

随着市场竞争格局的重塑,生产厂商的洗牌必然会传导至下游4S店,非主流品牌厂商或淘汰或重组,其旗下经销商将会更换其他品牌或退出市场。 汽车经销商的头部企业资源更为集中、成本优势更明显,在市场高度竞争区域的中小型经销商生存空间将极大缩减。主流品牌厂商为保证整体网络运营质量,经营不善的经销商会被厂商主动淘汰。头部经销商中亦存在经营不善的经销商,将被集团或厂商主动关停。而处在二流的经销商,也免不了被头部经销商并购的下场。可以预见的是,继庞大、润东之后,更多的4S店改弦易张的故事,会在2019年愈演愈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