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金龙汽车净利下滑六成 “三龙”整合能否助其再掌龙头?

2019年04月09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受补贴退坡影响,2018年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长乏力,从各家公司发布的财报来看,亏损或是增收不增利已成为2018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真实写照。此前为了尽快扭转补贴退坡带来的颓势,金龙汽车曾抛出了高达17.1亿元的定增方案,希望借此达成对厦门金龙联合的进一步控制,解决旗下“三龙”股权数十年极度分散的“心病”。


不过,残酷的行业趋势似乎对此并不买账。近日,金龙汽车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2018年,金龙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82.91亿元,同比增长3.13%。但是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仅有1.59亿元,同比减少66.82%。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14%,较上年降低4.7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1%,较上年降低4.0个百分点。


图片1.png



2018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相较销量大幅下滑的2017年大幅下滑,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除此之外,金龙汽车这份年报还透露出什么信息?


销量小幅增长,难阻净利超跌六成


2018年全年,金龙汽车销售各型客车6.19万辆,同比增长6.04%,其中大型客车销售1.66万辆,同比增长6.02%,中型客车销售9934辆,同比增长0.17%,轻型客车销售3.53万辆,同比增长7.82%。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金龙汽车销量为1.4万辆,同比增长35.76%。2018年,金龙汽车出口量为1.91万辆,同比增长40.7%,出口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25.9%,出口量和出口收入均位居行业前列。


天风证券认为,金龙汽车逆势扩张,销量情况好于行业。但《道哥说车》不禁发问,在销量高走的情况下,为何金龙汽车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却大幅减少呢?对此金龙汽车在年报中称,主要是受旗下子公司苏州金龙新能源补助金额影响。2017年金龙汽车子公司苏州金龙恢复新能源补助资质后,2016 年1月1日-9月13日完成销售并上牌的合规新能源车辆可以申请中央财政补助收入,据此确认,上述车辆的中央财政补贴收入7.99亿元,影响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亿元,2018年没有该事项。


图片2.png



同时相比2017年,金龙汽车2018年客车业务毛利率由18.42%下滑至13.48%,大、中、轻型客车分别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中型客车,由于营业收入减少了2.5个亿,营业成本增加了1个亿,导致毛利率下滑最大,只有12.39%,由2017年表现最好的细分业务变成2018年对利润贡献最低的业务。


金龙汽车2018年业绩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必过度解读。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此前金龙汽车通过定增方式股权收购整合“三龙”后,金龙汽车公司的采购、销售、研发平台将统一整合,毛利率有望得到提升。此外,收购金龙联合后,困扰金龙汽车多年的对子公司控制力弱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而厦门金旅、苏州金龙的管理层级也将随之减少,未来业绩改善空间增大。


微信图片_20190409090519.jpg



子公司股权分散造成增收难增利


1998年至2018年的20年间,金龙汽车的营业收入从4.81亿元一路飙升至182.91亿元,增长近37倍;然而,净利润仅从4546.65万元,改写为1.59亿元。更加重要的是,金龙汽车归母净利润常年在1至2亿元上下徘徊。相比之下,体量相近的宇通客车,1998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从5.65亿元稳步增长至317.46亿元的同时,净利润从5901.84万元增长至25.47亿元。作为曾经的行业一哥,金龙汽车与现在的龙头宇通客车相比,难以望其项背,甚至大多数情况下不如营收仅仅为自己三分之一左右的中通客车。


出现如此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金龙汽车下属企业包括苏州金龙厦门金龙联合、厦门金旅和西安金龙之间股权极度分散,使得金龙汽车一直存在毛利率偏低、造血能力不足等状况,甚至因为管理不力苏州金龙还曾曝出了行业最大骗补丑闻。天风证券在其研报中也表示,从2014年至2017年,金龙汽车毛利率徘徊在10%至20%之间,而竞争对手宇通客车的毛利率则维持在20%以上。宇通整体经营水平高于金龙,主要受益于集中的股权结构与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


图片4.png



重要子公司股权分散带给金龙汽车的直接影响自然是少数股东权益过高,摊薄归属净利润,进而对股价形成束缚。不过,分散经营导致偏高的采购成本才是更加棘手的问题,因此“三龙”整合已经成为了金龙汽车2018年内部改革的重中之重。2018 年,成功收购台湾三阳持有的金龙联合公司 25%股权,金龙联合公司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三龙”整合迈出实质性一步。


由此带来的益处,金龙汽车在2018年年报中也有所阐述:内部资源协同进一步增强。2018年,金龙汽车完成动力电池、新能源电机系统、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的年度集中采购谈判,降本幅度超过 10%。而且由于厦门金龙回归金龙汽车怀抱,股价也应声上涨,从2019年初至公布年报当日(4月4日),金龙汽车的股价上涨了52.26%,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33.68%,上证指数的涨幅为30.18%,领跑大盘。


金龙汽车董事长邱志向曾表示,对金龙联合25%股权收购,是“三龙”深度整合的第一步。接下来,公司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相关工作也正在开展当中。最终目标,是彻底改变过去三龙各自为营的情况,真正消除内耗,实现采购、销售、研发、人才等多个平台的统一,实现金龙汽车的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率发展。在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客车市场竞争激烈的当前,这会成为金龙汽车再次崛起的关键吗?笔者对此表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