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疲劳驾驶多危险?朋友追尾事故让人后怕,我们该如何保持清醒?

2019年04月10日 07:54:01
分享到:
来源:卡车之家

【卡车之家 原创】疲劳驾驶,是我们卡车人老生常谈的话题,几乎每个卡车司机都会说:“疲劳驾驶害死人!”但是又有几个卡车司机完全没有疲劳驾驶过呢?

null


当然了,我们卡车司机疲劳驾驶,并不是不注意安全,将生命置之度外,而是有很多难言之隐。货主死命催,半路车坏了耽误时间,无意识困倦都会让人疲劳驾驶,尤其是无意识困倦,才是最要命的。


▎朋友前段时间出事 所幸人无大碍

朋友叫刘振亮,我叫他亮哥,来自山东临朐,驾驶的是一辆东风柳汽新乘龙M3中卡,前段时间因为疲劳驾驶,在江西赣州信丰外环追尾半挂车,导致驾驶室严重变形,不过所幸他本人无碍。

null


之前我写过亮哥的文章,也拍过他的视频,他曾经也因为疲劳驾驶出过重大交通事故,他个人而言对于疲劳驾驶非常的敏感和警觉,按道理来说就不应该再出现这样的错误。

null


然而,这一次的事故仍然是疲劳驾驶。亮哥跟我说:“车上装了两吨货,准备返回山东老家审车,走之前跟家里通了电话,宝贝女儿说要我接她幼儿园放学。我想闺女了,就往回跑,一路上都好好的,听着歌也不累,半夜两点上了信丰外环,然后就跟中了邪一样睡着了,要不是这车的驾驶室结实,我这辈子可能就交代了。”

且不说车到底牢不牢固,如果这次亮哥有个三长两短的,上有100岁的奶奶,70多岁的父母,下有5岁的女儿,对这一家来说就是天塌了,我在电话中多次责备他不该疲劳驾驶,亮哥也很委屈,说真的是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类似情况很多 亲眼看着父亲扇自己

其实疲劳驾驶在货车司机群体中是非常普遍的情况,尤其在凌晨4点到7点这三个小时,是人体最为疲惫的时候,但是卡车司机为了赶时间,往往会继续坚持,而这时的危险指数已经直线飙升。

null


我曾经不止一次的见到过我的父亲疲劳驾驶,说来也奇怪,本来他精精神神的,困意来了可能就是一两分钟的事情,而这时服务区还在几十公里以外,父亲只能坚持往前开,车在路上“舞龙”,他在自己扇自己耳光。


null


不少卡友看到这里,会感同身受,卡车司机不容易啊,尤其看到这种自己打自己的视频更加是心如刀绞,但是再多的不容易也绝不是影响行车安全的理由!即便父亲的不易让我心疼,但我仍然要求他后半夜必须睡几个小时,如果赶时间哪怕睡半个小时都行,但是他究竟有没有听我的话,我不跟车也不知道,只知道货主总是很着急的催促。


null


我认识的开卡车的朋友,全部都有疲劳驾驶的经历,他们自己都说,迷糊的时候不以为然,醒了后看到车上了超车道或者应急车道,还是很后怕的,很多次都是与死神擦肩而过,疲劳驾驶,不亚于在鬼门关徘徊。当然了,也有朋友不会有后怕的机会,永远的离开了人世。


▎我们该如何规避疲劳驾驶?

抽烟、喝茶、喝咖啡、嚼槟榔。究竟哪个才是赶走瞌睡虫的灵丹妙药?也许大伙都会说:“困劲上来了,吃啥喝啥都没用,停车睡半个小时,比啥都管用。”

null


这种说法没错,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真的这样做呢?因为跑车途中有太多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在这里给大家提几点开车的建议。如果觉得对,大家可以试试;如果觉得错,那就请多多包涵。

null


1、如果装卸货的时候不需要咱们监督,这时候要在想办法休息,哪怕夏天很热冬天很冷,也要躺在卧铺或者靠在椅子上休息,睡不着就闭目养神;

null


2、连续开车4个小时以上,最好进入服务区休息一下,当然了,这也是交通法规强制要求的,不过很多卡友并不遵守。人连续高强度工作4个小时,精神会松懈,这时候进入服务区停车,上个厕所,喝口水,检查一下车况,也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疲劳;


null


3、我们不反对卡友们开夜车,晚上小车少,行人少,通行效率更高,而且大车多数时间白天要装卸货,只能晚上跑,但是凌晨4点-7点这个过程是非常容易困倦的,所以卡友们如果感觉有点累了,这是时间段最好还是就近找服务区停车睡会儿,就像大家说的,哪怕睡半个小时,人也精神了;


null


4、如果货源稳定,收入还比较可观,尽量还是保证一车两个司机,这样能够保证时效和安全,不过运营成本也会增加,具体该不该雇佣驾驶员,大家自己衡量;

null


5、以上建议主要是针对个体卡友的,给物流公司开车的卡友我也不用赘述,只要严格按照公司规定工作就不会有什么太大问题。

6、除了我们主观人为杜绝疲劳驾驶的手段外,现在可以依靠科技手段来预防疲劳驾驶,那就是加装防疲劳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等设备,通过报警、辅助驾驶等手段降低事故发生率。

每个人都会累,千万不要有“我年轻,我身体好,我能熬夜”的想法,偶尔一次熬夜可能没感觉,长期睡眠不足会严重伤害身体,也将交通事故发生几率提高数倍。“累了就停车休息,不要疲劳驾驶,你家人还在等你回去呢!”这是一位高速交警对一位卡车司机喊出的话语。

本文编辑:李鹏飞

关注卡车之家,网聚卡车人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