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年“双积分”成绩单出炉 重压之下车企开启“补分大战”

2019年04月11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8年4月1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即双积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从此,乘用车企业的考核按照双积分体系进行管理。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双积分”政策一直是汽车行业内的热点话题,然而真正面对正式实施的双积分压力,各家车企在这张特殊的“成绩单”中表现如何呢?


4月9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关于2018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对112家境内车企、29家外国车企“双积分”进行公示。报告显示,随着政策缓冲日渐收紧,2018年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负分的企业比例有所提高,其中,自主车企在2018年“双积分”考核中表现较好,占据市场份额较高的合资车企则普遍承受较大积分压力。


图片12.png



一场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的“战役”,正在国内传统乘用车制造企业中全面打响。无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进口品牌,无论企业最终产生的正积分是否需要依赖新能源汽车,从现在开始,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这道关都要过。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随着考核体系的完善,车企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也将被迫做出相应改变。


上汽比亚迪领跑积分榜


双积分政策规定,车企年度生产量或进口量达到3万辆以上的乘用车企业,才纳入双积分管理体系。因此,此次数据包括了112家境内车企和29家进口车企在内的141家车企。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内141家乘用车企业共生产/进口乘用车2312.28万辆,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5.52升/100公里,2018年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987.37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299.03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398.79万分。有将近六成左右的车企,平均燃料消耗量都实现了正积分。值得注意的是,共有47家车企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负,而其中,合资车企比例达50%。


图片13.png



从排名上看,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最高的企业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约为126.42万分。而作为新能源领域中的龙头企业,比亚迪更是以超80万的积分领跑新能源积分榜。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最多的企业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约为-36.98万分。同时,在新能源汽车积分考核上,46家企业积分为0,包括长安标致雪铁龙、华晨雷诺金杯等合资车企,也包括丰田中国、福特中国等进口车企。


根据双积分政策规定,车企未能满足新能源积分的要求,将会直接受到暂停高油耗产品申报、暂停高油耗产品生产等处罚,也就意味着车企无法再生产新车。对于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新能源积分较多的车企来说,双积分较高意味着不仅不会被处罚,还能因此获利。虽然油耗正积分只能通过结转和关联企业来进行转让,无法直接交易,但新能源正积分是可以自己交易的。因此,部分积分达到六位数的自主品牌,将因此变身为“卖分大户”。


图片14.png



新能源行业激战在即


对于双积分不达标车企,可以通过购买其他企业积分来解决问题。2018年7月,乘用车企业双积分交易平台正式启动。不过,目前新能源积分价格尚不明朗。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首席专家黄永和透露,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等机构通过计算模型,提出每分1000-1万元不等的价格。而此前工信部苗圩在发表演讲时也透露,过去一年中,积分核算和交易顺利完成,118家乘用车企业共完成了107笔积分交易,交易金额达到七亿余元人民币。


此次还处于公示阶段,按照抵扣要求,待正式公布后,燃料消耗量为负且无法通过自身产生新能源正积分来抵扣时,必须要在90天内采取措施进行抵扣。如果无法抵偿归零,相关车企可能无法上市销售新品。对于新能源汽车负积分未抵偿的企业,工信部将暂停该企业高油耗车型生产。同时,工信部对双积分新能源积分要求也逐年提高。根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标准,2019年新能源积分所占比例为10%,2020年积分占比为12%。


图片15.png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2019年开始对车企递增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就是要通过政策的约束,“强制”传统车企增加新能源汽车产能。显然,传统乘用车制造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集中投放以及所带来的新能源汽车产能集体释放,已然成为不争的事实。为了满足本年度首次设定的10%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各大主流传统车企纷纷实施了颇为“激进”的新能源汽车投放计划,一场为满足政策要求而引发的新能源汽车产能急速扩张“补分大战”正在展开。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国内将有超过50款新能源汽车陆续投放市场,除了一直以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产品数量和市场规模优势的中国品牌外,跨国公司、合资车企都在2019年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攻势,投放新能源汽车产品、扩大新能源汽车产能。如大众汽车今年内在中国市场将陆续投放6款新能源汽车(含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奔驰旗下首款纯电动SUV——EQC将于今年年底在国内上市,并由北京奔驰生产;日产计划2019年向中国市场推出3款纯电动车型,未来3年内将实现电动化核心零部件100%在华生产。


随之而来的,则是产能的爆发式释放:根据上汽通用的计划,2020年前别克品牌将在中国新增15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去年,一汽丰田(试驾有礼)天津泰达工厂进行改建,改建完成后新增年产12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广汽丰田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扩建项目也于去年开工。除此之外,东风汽车也曾想用补贴的方式打开局面,曾在公告中称拟通过提供补贴的方式,提升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电动车销量,增加新能源汽车积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