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特玛母公司坚瑞沃能或将暂停上市 引入战投能否自救?

2019年04月14日 12:3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自去年年底以来,电池巨头沃特玛的母公司坚瑞沃能便陷入债务危机!大规模债务逾期致使公司及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人员流失严重,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而如果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坚瑞沃能将可能面临被暂停上市甚至被终止上市的风险。为此停工放假的坚瑞沃能也一直没有闲着,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郭鸿宝、董事李瑶自陷入资金窘境以来便开始与关注新能源企业的大型企业及机构进行洽谈,寻找自救之路。



微信图片_20181105091042_副本.png



随着坚瑞沃能新合资公司的成立,自救工作终于迎来了转机。但与此同时,坚瑞沃能也不得不与时间赛跑,在财务能力上证明自己还没到破产重整的地步。


11月2日,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若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公司净资产存在为负的可能性。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十三章相关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微信图片_20181105091037_副本.png



危机环环相扣。生产经营停滞的坚瑞沃能几乎已失去造血能力。受债务危机持续影响,坚瑞沃能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生产经营基本停滞,在手订单无法正常执行。在此背景下,公司曾表示,未来不排除采取破产重整的方式使企业脱困。


三季度业绩尴尬,难解债务危机


此前坚瑞沃能披露三季报预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5亿元,同比下降约59.34%,净利润为亏损29.44亿元至29.49亿元。而后公司又在前几日发布完整的三季度报告全文,称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5.4亿元,同比下滑58.88%;实现净利亏损29.11亿元,同比下滑487.28%。

 

针对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坚瑞沃能解释称,“受债务危机的持续影响,子公司沃特玛锂离子电池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销售及服务业务大幅减少,当期营业收入主要系缓解债务压力、折价处置、变现存货等资产形成,毛利率大幅下降;考虑部分客户应收债权的可回收水平,补充计提坏账准备;根据存货和固定资产目前的预计可变现净值补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和固定资产跌价准备;由于公司付息债务较多,当期计提利息费用等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微信图片_20181105091033_副本.png



同时三季度报还显示,陷入危机大半年之后,坚瑞沃能的流动资产仅为148.49亿元,而流动负债高达180.37亿元。这意味着,即使流动资产全部变现,坚瑞沃能亦不能解决当前债务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三季度末,坚瑞沃能净资产仅为12.22亿元,较二季度末缩水12.36亿元。坚瑞沃能曾提示,若经营状况持续恶化,至2018年末,公司将有可能出现净资产为负的情况。

 

在三季报披露前不久,公司还因为定期报告披露涉及违规而遭到处分,原因是坚瑞沃能2017年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与年报相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金额差异较大且业绩修正严重滞后,违规事实清楚。在公司财务压力凸显背景下,坚瑞沃能财务总监张建阁也于近日辞职。在董事会聘任新的财务总监之前,坚瑞沃能董事长郭鸿宝代行财务总监职责。


坚瑞沃能还有救吗?


坚瑞沃能经营困难的风波已持续将近半年时间,业内最为关注的还是一个核心问题——坚瑞沃能还有救吗?从二级市场上来看,公司自4月2日以来,股价从6.86元/股已经跌至目前的1.63元/股,期间跌幅高达76.23%。也就是说,短短半年时间,公司市值蒸发近八成。危机爆发以来,公司多名股东也一直忙于减持公司股份,而公司实控人郭鸿宝直接持有的股票也已经被券商冻结或者轮候冻结。

 

根据公司9月份信披显示,郭鸿宝、李瑶已接洽几家关注新能源企业的大型企业及机构。在沃特玛危机爆发后,李瑶曾表示希望引入战略投资,为了公司和行业健康发展,愿意牺牲股权,甚至低价转让股权。只要战略投资者对行业感兴趣,公司将尽力促成交易。



微信图片_20181105091027_副本.png



但谁会去触碰这块烫手山芋?在受到深交所纪律处分之后,李瑶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目前面临债务危机,银行账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确实也对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造成一定影响,但公司依然积极推进此项工作。有业内专家表示,沃特玛本身应该不会有接盘侠,但是否会有人想借坚瑞沃能的壳进入资本市场就不好说了。据了解,目前坚瑞沃能正在与中车和东风接触。

 

由于自身战略决策失误,扩张速度过快,内部管理失控加上新能源市场环境和国家政策调整等不利变化,沃特玛陷入债务危机,各地工厂几近停产。今年债务危机爆发时,李瑶曾向供应商表态,对沃特玛所欠下的债务,自己砸锅卖铁也会负责到底,决不食言。从当前坚瑞沃能的经营情况来看,如果在今年四季度公司没能在引进战投方面有更大的突破,公司将难免陷入破产而被深交暂停上市的境地,届时对于沃特玛及坚瑞沃能来说才是真正的致命一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