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的油箱盖在左还是在右有什么区别?

2019年04月15日 14:03: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加油是燃油汽车的例行公事,这时很多细心的消费者一定会发现,有些车的油箱盖在右边,而有些则在左边,那为何要分左右呢?待本文来解答。


null



配重考虑


大家知道大多数的汽车因为前部搭载发动机,所以为了配重油箱通常都是位于汽车的后方,而汽车底盘的结构也各有不同,要照顾到悬挂的大小甚至排气的造型,让油箱大多数情况下不能被安置在后方的正中,正是因为如此,很多油箱被设计得造型各异且被安装得偏左或者偏右,尽量不让车辆的左右平衡被打破。因为加油效率以及管线长度成本等考虑 ,让油箱盖的安装位置通常都会偏向于油箱的一侧,所以自然连着油箱的油箱盖会有左有右了。


null



便利性考虑


另外一点就是品牌设计之初对驾驶方向的考量,很多欧洲品牌,他们的道路和大陆一样都是靠右行驶,那他们的油箱口从设计之初就考虑了靠右驻车更方便加油的场景,自然会把油箱口的位置设计在右边;同理日本品牌也是因为靠左边行驶所以大多数的日系车的油箱口都在左边。


null



安全性考虑


当然方便加油只是其中一方面,还有对安全性的考量,在国外很多路边加油站都需要驾驶员自己来加油,那么如果加油口设计在靠马路内侧,万一发生事故,驾驶员可以比站在外则更加安全,这种思维一直沿用到至今。


null



如何一眼知左右


最后说个小贴士,万一借用别人的车或者租车,怎么能快速的知道油箱盖的位置呢?在汽车仪表盘里的油量位置,找到油箱的小标记,那个标记旁边通常会有个箭头,箭头所指的方向就是油箱盖的方向,如果没有这个箭头,则可以观察油表在仪表盘的左边还是右边,即代表了油箱盖的位置。


null



写在最后:


汽车油箱盖的左右本质上还是车企的设计思路导致,现在加油站都是双侧加油,完全可以满足所有车辆的加油服务,不存在方便与否的问题,消费者只需要按喜好选择车型即可。如果大家对油箱盖位置有自己的见解,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张鼎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