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女车主事件尘埃落定 网友和媒体被她卖了耍了吗?

2019年04月23日 16: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近段时间汽车界最费流量的话题应该就是西安奔驰漏油事件了,整件事情因为女车主的一段“坐引擎盖哭诉”的视频引发热议,而后奔驰公司以及政府市场监管部门先后介入调查,最终于4月16日上海车展媒体日当天,双方达成和解。而对于有些人说奔驰女车主把网友和媒体给卖了,给耍了,真的是这样吗?我觉得不尽然。

 

image001.jpg


 

首先,对于女车主来说,她的出发点并不是成为流量之星,更不是成为网红,她只是想要维权。视频既不是她导演,也不是她发布,传播之广,更不是她想要的结果。对于她个人,这件事情已经严重影响到她和她家人、朋友的日常生活,站在她的角度上考虑,尽早地妥善处理完这件事情是最好的选择。让我们回顾下事情的经过,女车主拿到新车没出4S店门发现发动机漏油,前后一共给了4S店15天的时间处理,而得到的答复从退换车变成了换发动机,这才一气之下坐上了引擎盖,殊不知被围观群众拍下视频传到网上,成为话题中心。这期间4S店的最大问题并不是更换了处理方案,而是极差的处理时效和傲慢的态度。国家汽车三包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消费者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可以看出,发动机漏油并不在退换条件范围内,所以在处理方案的选择上,4S店倒真的没有太大的问题,至少在法律层面上没有,这也是为何在后续的双方沟通时女车主没有强制地要求退换车,而是说“依照相关法律,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就算是只能更换发动机也没关系”。

 

image003.jpg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从后续网上流出的18分钟双方谈判录音里可以听出女车主具有缜密的思路和较强的逻辑,对于相关法律规定也做了一定了解,并不是一味的“无理取闹”,也就是说,她并不是纯粹地为了得到更多的利益才去做这件事,而是在维护自己作为一个消费者应得的权利和尊重。至于后来当得到网友的支持和媒体的关注后,她提出了对“金融服务费”的质疑,这就不仅仅只关系她个人的利益了,而是触动了整个汽车行业的相关利益,从这点上说,她维护的不单是她个人的权益,而是所有汽车消费者的权益,这对肃清整个行业的坏现象有很积极的作用。之后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奔驰公司也积极地开展调查,并对女车主提出的要求给出了积极的回应,道歉、换新车、退还金融服务费,并为女车主补过生日,这些满足了女车主想要的处理态度,此时选择达成和解,是女车主维权成功,回归正常生活的正常选择,不应受到外界指责。

这里我想说点题外话。第一,奔驰调查后通报车辆出厂以及PDI并无问题,对于这个调查结果我并不是很认同。车辆PDI是车辆的售前检验记录, 是经销商在交车前对整车进行的全面检查。当时女车主的车上提示的是下次加油的时候请加注1L发动机油,一般来说,车辆发动机油总量普遍在4L以上,如果漏油很严重的话,那应该不只是提示加1L,也就是说这个漏油并不严重,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而恰好这辆车生产日期较早,在经销商处存放了很久。车辆在PDI时仪表应该会出现加注发动机油的提示,或者在车辆停放处会有漏油的相应痕迹,而这些4S店似乎都没有发觉,这就让人怀疑他们是否有刻意隐瞒或回避的行为出现。

 

image004.jpg


 

其实从机械原理上来说,机械加工的误差是必然存在的,只是随着工装工艺的提升,这个误差范围是逐渐缩小的,所以为了让各个零配件能够完全配合,在设计之初就给零配件规定了公差,而当两个配合的部件刚好达到公差的极限值时,确实可能会带来相对较大的间隙(尽管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非常低),因此在机械制造上,确实存在一些次品率,这是很难避免的。而各大厂商要求的品控就是降低产品的次品率,这也是为何所有车厂在车辆下线后都会进行各种各样的测试,确保这种小概率的次品不会流出工厂。这里我并不是想给奔驰车厂洗白,而是想进一步说明4S店的PDI可能存在问题的几率非常大。

 

image006.jpg


 

第二就是所谓的金融服务费问题。从奔驰公司和市场监管部门的陈述来看,这个费用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极有可能是经销商的自主行为。而经销商在行业竞争激烈、车市开始下滑的背景下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显然是不合理也不合规的。其实不仅仅是金融服务费,还有其他的类似加价提车,强制购买装潢包等现象时有发生,而很多消费者面对火爆车型的一车难求也是忍气吞声,接受这些不合理的费用。这些都需要车厂加强对各自经销商的管理,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来肃清行业乱象,规范行业行为,我想这才是这件事情更加深远的意义所在。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章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