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撞墙女司机不系安全带还看手机?开车绝不是儿戏!

2019年04月24日 15:5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发生了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在行驶时突然失控撞上隧道壁,驾驶员当场身亡。事后民警调查发现,司机为女性, 驾驶过程中有未系安全带、隧道变道、超速等违法驾驶行为。更夸张的是,司机在驾驶的34分钟内,看了30次手机,由此可见开车看手机是多么危险。今天就来跟大家分析一下开车看手机的危险性,以及安全驾驶要注意的事项。


null



clip_image003.jpg



开车看手机有多危险?


据统计开车看手机发生事故的风险比通常情况下高出4倍,近年来10%交通事故案件为开车看手机造成。

开车看手机会直接妨碍到驾驶,驾驶员玩手机时只能单手把握方向盘,同时视线也会被手机转移。

开车看手机会分散驾驶员对路面的观察判断,特别是用手机打字发信息。

开车看手机会因为驾驶员的不集中而降低车速,还容易造成交通堵塞。


clip_image005.jpg



就算是在等红灯的时候看手机,因为驾驶员的精力被分散,绿灯没及时起步也容易造车后面车辆的交通堵塞。


clip_image007.jpg



特别是高速公路上看手机就更危险了,汽车以120公里的时速巡航,汽车每秒钟就会行驶33米。也就是说每看手机一秒,就会有33米的行驶距离驾驶员看不到,更容易发生意外事故。这次事故中的司机就是在高速行驶时34分钟内看了30次手机,所以撞上了隧道壁。

 

安全驾驶需注意哪些?


在做到不酒驾、不毒驾、不超速以及不疲劳驾驶等基本安全的基础上,我们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clip_image009.jpg



系好安全带,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哪怕是后排乘客也需要系好安全带,防止被甩出座位。这场事故的女驾驶员当场身亡,很可能就有未系安全带的因素。

驾驶员在手和脚能够操作到方向盘和踏板的范围内,尽可能把坐垫和靠背角度调整到靠后的位置,也就是说尽量半躺的姿势驾驶。这样既能更好的减少驾驶疲劳,在发生正面碰撞时还能有更多的缓冲空间。

车内尽量不要有较硬或较锋利的装饰物,万一发生事故,它们都有可能成为伤害驾驶员和乘客的“凶器”。

保持合理的时速,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这样能更好的保持车距,降低追尾和被追尾风险。

远离视野盲区较大的大车,遇到大车要尽快超过或减速远离。

不要看手机,这场事故的女驾驶员就在驾驶过程中34分钟内看了30次手机。如果驾驶过程中遇到很重要的电话或者信息不要在开车时回复,即便是蓝牙耳机打电话也只能解放双手,不能解放大脑。回电话或信息可以先到安全区域,停车后再回复。

 

写在最后


通过这次事故再次证明了安全驾驶的重要性,它关系到驾驶员和乘客的生命安全。任何一个小小的举动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事故,安全驾驶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乘客和他人负责!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黄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