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事件 | 入狱又出狱 雷诺再谋合并路

2019年04月29日 10:33:2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Automotive News 路透社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被羁押21天后,戈恩再次走出监狱。

2019年4月25日,在准予保释判决下达几小时后,日本当地时间当晚10时30分,他身着一身黑色西装和一件开领白衬衫,迅速穿过在外面等候的成群记者,走进一辆丰田面包车,消失在黑暗中。

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获得保释的条件之一是,未经允许,他不能与妻子卡罗尔·戈恩(Carole·Ghosn)见面或者有其他形式沟通。

但饱尝沧桑的戈恩并未被击倒,他仍然坚定不移地捍卫着自身的清白,希望得到公正的审判。“我相信,真相会大白于天下。我将被证实,我是完全正确的。”他在声明中写道。

就在戈恩重获自由前后,雷诺汽车再谋联盟合并之路被曝光。日本媒体称,雷诺汽车拟向日产汽车提议成立一家合资控股公司的计划。

此计划要求两家汽车制造商提名相同数量的董事加入新公司,从而使双方处于平等地位。新公司将稀释法国政府在雷诺汽车的持股比例,使其从目前的15%降至7%~8%左右。新公司总部将设在第三方国家,比如新加坡。

日产汽车拒绝就此事进行置评。为扭转日产汽车当前面临的种种困境,其高管人事变动仍在继续。

4月24日,日产汽车北美董事长Jose Valls在致经销商的一封信中宣布,东风日产前总经理埃尔顿·谷硕(Airton Cousseau)将从7月1日起接管美国市场。

此外,日产汽车在一份新闻稿中宣布,其全球最高决策机构——日产汽车执行委员会中增加了中国、日本和北美日产关键市场的高管。

其中,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有限总裁内田诚(Makoto Uchida)成为首次进入该执行委员会的区域市场高管。同时进入执行委员会的,还有内田诚的前任关润(Seki Jun)。

null


null


01.  自由需要代价戈恩第二次走出监狱

东京地方法院(Tokyo District Court)以5亿日元(450万美元)保释金批准戈恩的保释申请后,这位历尽沧桑的日产汽车前董事长第二次走出监狱。

4月25日,法院准予保释的判决下达几小时后,身着一身黑色西装和一件开领白衬衫的戈恩,于当地时间晚10时30分前离开东京拘留中心。

电视画面显示,戈恩表情坚定,迅速穿过等候着的成群记者,从容地走进一辆正在等候他的丰田面包车里,消失在黑暗中。

当天上午,法院批准了戈恩的保释申请,下午早些时候戈恩缴纳了保证金。但是他的获释一直推迟到深夜时分,部分原因是检方提出了上诉,但法院最终驳回其上诉,为戈恩重获自由扫清最后障碍。

尽管戈恩赢得时间为即将到来的审判做准备,但自由的滋味需要付出代价。

据戈恩的辩护律师向路透社透露,东京地方法院规定,此次保释条件之一是,未经允许,戈恩不能与妻子卡罗尔见面或者有其他形式沟通。

4月4日,由于被控违反信托,检方在戈恩位于东京的小公寓里再次逮捕了他。之后,卡罗尔一直谴责这次逮捕行动中日本检方对待戈恩及其妻子的方式。

戈恩在出狱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我很感激保释获批,感谢我的家人,感谢在日本以及世界各地为我争取获释的支持者们。”

“任何人都不应该被无限期地单独监禁,并以此来胁迫招供。但是限制我和妻子之间的交流和接触是残酷的,没有必要的。我们非常相爱,在法庭上她回答了检察官的所有问题,她没有做错任何事。”

戈恩还说:“我是清白的,我会积极捍卫自己,反对这些毫无根据的指控。我希望得到公正的审判,我相信,真相会大白于天下,我将被证实,我是完全正确的。”

戈恩的支持者认为,这些折磨人的审讯是为了迫使他认罪。

“任何人都不应该被无限期地单独监禁,并以此来胁迫招供。”戈恩重申道。

null


null


02.拟成立控股公司雷诺再寻合并路

据日本经济新闻(Nikkei newspaper)报道,雷诺汽车将向日产汽车提出成立一家合资控股公司的计划。在雷诺汽车寻求与日本合作伙伴进一步整合之际,该计划将令两家汽车制造商处于平等地位。

该报道未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根据该提议,两家汽车制造商都将提名几乎相同数量的董事加入新公司,日产汽车和雷诺汽车的普通股将在平等权衡的基础上转让到新公司。

成立新公司的做法将有效稀释法国政府在雷诺汽车的持股比例,使其从目前的15%降至7%~8%左右。新公司总部将设在第三方国家,比如新加坡。

日本经济新闻称,雷诺汽车计划很快向日产汽车传递该提议。同时,雷诺汽车也修改了4月12日曾被日产汽车拒绝的最初意见。

日产汽车拒绝就此事置评。

4月26日,在雷诺汽车第一季度电话会议上,当被问及该提议时,雷诺汽车首席财务官德博斯(Clotilde Delbos)表示:“过去和现在,我们一直在强调,我们希望联盟是不可逆转的”“这也是我们与日产汽车共同追求的目标”。

自2018年11月该联盟的主要设计师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财务不当行为被捕以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联盟——前景一直堪忧。这种背景下,此提议方案应运而生。

该提议方案提出的另一个背景是,伴随日产汽车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批量销量而非品牌建设,尤其是在其最大市场——美国,日产汽车财务业绩开始举步维艰。

本周早些时候,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以美国业务疲软为由,将刚刚结束的2018财年利润预期下调至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

多年来,雷诺汽车一直在争取与日产汽车更紧密的合并。20年前,雷诺汽车将日产汽车从濒临破产的边缘拯救出来。戈恩一直努力实现两个合作伙伴更深层次的融合,直至去年被捕。

过去10年来,虽然日产汽车和雷诺汽车一直在整合包括采购和生产在内的许多业务,但与雷诺汽车全面合并却遭到日产汽车很多高管反对。

相反,日产汽车一直主张与雷诺汽车平起平坐。雷诺汽车持有规模更大的日产汽车43%股份,而日产汽车持有雷诺汽车15%股份。

目前尚不清楚雷诺汽车是否会在新公司的重大决策中持有投票权,就像雷诺-日产BV时那样。雷诺-日产BV是一家战略管理公司,由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共同控股,该公司负责监督合作关系的日常运营。

雷诺-日产BV公司于上月被解散。戈恩被捕后,日产汽车进行过一项内部调查,调查显示雷诺-日产BV公司可能与戈恩的财务不当行为有关。

日本经济新闻称,根据新提议,日产汽车与三菱汽车的合作关系将保持不变。日产汽车持有三菱汽车34%的股份。

null


null


null


03.日产北美高管调整谷硕接任销售总裁

日产汽车目前面临种种困境——2018财年利润目标难以达成;10年来利润首次低于合作伙伴雷诺汽车;美国市场销量低迷。

为扭转这一系列颓势,日产汽车高管人事变动仍在继续。

2019年4月24日,日产汽车北美董事长Jose Valls在致经销商的一封信中宣布,日产汽车前墨西哥总裁、东风日产前总裁谷硕将从7月1日起接管美国市场。

日产北美随后在一份新闻稿中宣布了此项任命。

自今年1月担任日产北美地区副董事长、3月升任董事长以来,Jose Valls一直负责销售和市场营销工作。

谷硕自2016年7月以来担任东风日产总经理。赴中国任职前,他是日产汽车墨西哥公司总裁。在墨西哥市场,他与何塞·穆诺兹(Jose Munoz)曾帮助日产汽占据26%份额。何塞目前已离职日产汽车。

由于日产汽车正试图逐渐扭转高销量、低利润率的美国汽车销售策略,其在美国的销量继续下滑。2019年第一季度,销量为331536辆,较去年同期下降12%。

Automotive News报道称,Jose Valls在致经销商的信中写道:“随着我们进入2019财年,我宣布进行组织架构和人事变化,以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引领实现公司制定的‘2022年M.O.V.E.中期计划’中描述的技术和业务发展目标。这些变化可协助经销商在日益严峻的美国市场形势下提升信任度。”

4月24日,日产汽车第二次下调2018财年(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初步营业利润预期,从4500亿日元下调至3180亿日元(合28亿美元)。

下调利润预期,一方面源于美国市场保修成本上升,经营环境不利,以及近期企业问题对销售带来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日产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前董事长戈恩被捕后,销量受到打击,导致利润下滑至201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