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公益 | 爸爸又外出打工了,这次是因为......

2019年04月30日 09:52:19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每天傍晚,云南镇雄花山乡联合小学的李章江老师都会看见班上那个瘦弱的姑娘,牵着几个年纪更小的孩子,急匆匆地拐上学校旁边一条陡峭的泥坡。

姑娘叫小满,今年10岁,读四年级,看起来乖巧懂事,没什么特别之处,但了解越多,你会像李老师一样对这个姑娘多生几分怜爱。

“爸爸不在,我要快点独立起来”

从小满家到学校往返一次要1小时40分钟,雨天路上全是稀泥,让人难以下脚,但小姑娘上山、趟泥非常迅捷,一溜烟功夫,人就不见踪影。

到了家里,就知道她为什么走这么快了,不是因为腿够长,而是因为心太“急”!

小满家里七口人,五个孩子,她排行老二,最小的弟弟才四五岁。妈妈体弱多病,常年服药,几个孩子又都在读书,眼看靠种点薄田,养些牲口很难再支撑一家人的开销,去年,小满的爸爸一狠心,将娘几个留在家里,独自外出打工去了。

▲小满和姐姐、弟弟

从此,每天放学,她都要急匆匆地赶回家干活,割草、喂猪、抬水、煮晚饭、洗衣服、照顾弟弟妹妹......体弱的妈妈干起重活来颇为吃力,小满很心疼,就总跟着妈妈,随时帮她搭把手。



小满的作文/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她也向妈妈埋怨过:“爸爸为什么要出去呢?他在家就能帮忙干这些重活了。”

问了几次妈妈总是叹气,小满就不再问了,她心里其实明白,爸爸不出去的话,家里就没有钱用,爸爸是为了他们能继续读书才去打工的。

这么想着她就一句话也不说,飞快地做着手上的活,希望自己再多干点,妈妈能少干点。

越艰苦越发奋学习!

有几次早上来到学校,小满的作业没写完,李老师觉得奇怪,这孩子学习一向认真,不该发生这种事情。

追问之下,她难过地说,妈妈生病了,姐姐带她看病,自己要照顾弟弟妹妹,等吃完饭做完家务,很晚才有时间写作业。

以前作业写不完,爸爸会很严厉地批评她。家里虽然穷,但爸妈坚持让姐弟五个都上学,爸爸为此还不得不外出打工,想到这些,她心里很内疚,也就越发认真刻苦。碰到不懂的问题,姐姐也不会,家里又没有课外书和网络可以查资料,她就在放学后抓住李老师打破砂锅问到底。

“爸爸不在家,我已经慢慢习惯了这种独立的生活,习惯了和姐姐一起照顾妈妈和家里,我很想告诉姐姐和弟弟妹妹,我们一定要坚强,不仅要照顾好家里,更应该努力学习,将来用自己的本领去改变命运!

在班里,小满的成绩能够维持在前五名,每次选举课代表或出黑板报,同学们都要推荐她。

这样的高人气不只因为她学习好,字写得漂亮,更重要的是她对每个同学都很热心。有些调皮捣蛋的学生打闹时磕伤了,她看见了会第一时间跑去跟李老师说,同学被带去包扎,她就跟在后面扶着,完了还帮他们补落下的功课。

她总想着有一天,她要走出大山,去学更多东西回来改变自己的家乡,还要像太阳一样发出耀眼的光芒!

野百合也有春天

李老师回忆,一年前的小满还是个内向的孩子,课上很安静从不积极沟通,碰到不会的问题就闷不作声,会了也不像其他学生那样开心。

现在的小满一有时间就来找她聊天,说说家里的事情和心里话。原来,真实的小满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喜欢唱歌,每次课外活动,同学们都爱“怂恿”她唱歌;喜欢做游戏,一听说上加油课,她就会开心地蹦起来。

▲李老师和小满

其实,不光小满如此,每次李老师在课堂上说:“好好听讲,下节课我们上加油课。”底下的孩子就都乐的坐不住了。每星期一节的加油课是他们最大的盼望,课上学的游戏,课下还要继续玩,怎么玩都不腻。

去年,冬天来临前,基金会又给他们寄去了保暖的棉鞋,班里很多同学都哭了,几个要好的女孩子悄悄告诉小满,她们是因为感动。

▲小姑娘眼里噙着丝丝泪花

小满一直在强忍泪水,她说:

“我不哭,不是我没感受到温暖,不是我不感动,而是我想要更加坚强,我想用自己优异的成绩去回报他们,以后也像他们一样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加油课让她在繁重的家事外找到释放快乐的空间,月捐人的捐助和李老师亦师亦友的关怀让她倍感温暖,现在的小满成熟了很多,也更加开朗坚强,就像山间生长的野百合,少有人欣赏也暗自吐露芬芳。

当初妈妈给她取这个名字,大概是希望女儿生活幸福美满,却不知这个字里还蕴藏着勃勃的生机,就像春天里的花朵,卯足了劲儿生长,不开满整个枝头不罢休。而小满也不负所望,负重前行,却成长得坚韧有力。

在24节气里

“小满”意味着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

正是等待萌芽,亟需更多养分的时候

一旦时机到来

就会发芽抽叶,见风生长

小满和她的同学们也正处于这个时期

具有锐不可当的生命力

渴望得到知识的浇灌

渴望冲破大山的禁锢

月捐就是给他们带去力量的“活水”

有了这眼“活水”

只等待下一个丰收的季节了~

点击阅读原文,帮助更多小满这样的山里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